close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你自己的細胞或細胞被法院判定屬於某個大學研究室,為了「全人類的福祉」,你的細胞被研究、分析、販賣、製造成商品,而你不但無法分得由自己細胞商品化所得的任何利益,對自己細胞的處分方式也沒有任何置喙的餘地,更有甚者、、、因為你「非法持有屬於別人的細胞」,所以你必須被當成「細胞倉庫」任「主人」拿取細胞,甚至連兒孫都因為「持有你的細胞」而違法必須被追捕、、、

    「Next危基當前」討論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弔詭但真實的現象。因為,人類的基因正不斷的被科學家們註冊專利中,所以、、、有一天,我們全身基因的所有權,都分屬於不同的研究機構、公司,就是不屬於我們自己。

    週末放假回南部,把買了好一陣子的麥克.克勞頓新書「危基當前」帶回家啃完。一如麥克一貫的小說主軸,從奈米獵殺談的奈米科技、恐懼之邦講的溫室效應,到現今最為流行的基因工程,克勞頓先生的每一本小說都是下足了功課,參考了大量的文獻、科學期刊後才下筆,也因此,書中內容所帶來的震撼,那種「小說情節到底有幾分真實性」的疑問,更會引人省思,特別是最近這兩本,「恐懼之邦」讓我一度懷疑「信仰」的真理:全球暖化是一場科學家的騙局嗎?雖然最後我決定選擇回歸主流,畢竟,對環境好一點、污染物少一點、樹多種一點絕對不會錯,而「危基當前」更讓一項對基因科技沒有好感的我,有了更有力的反駁(只是,證據來自一本小說、、、)

    作為一個生物教育工作者(我不喜歡被定位為老師,因為現今社會對老師的刻板印象令我不舒服~),傳達「我心中的環境價值」是我至今還站在講台上口沫橫飛的主因。原本大學畢業立志「上山拯救黑熊」的我,會決定放棄大學四年的目標,乖乖的遵從老媽意願,其實,是一個可愛小女孩的影響。這個孩子,現在已經大學畢業了吧?想當初,在他們班實習時,教了快一年,總算教到「人類與環境」單元,我準備一大堆深具「恐嚇性」的數據作為補充資料,原以為應該枯燥乏味的課程,全班孩子卻聚精會神異常的專注,最令我感動的是、、、在我上完課隔天,在走廊碰到這個可愛的孩子,她很認真的告訴我:老師,我們昨天上完你的課後,大家都有把你的話聽進去,連平常亂丟垃圾的男生都很認真的做好資源回收,我本來把一張計算紙丟到垃圾桶了,結果想到你的話又馬上拿會來,把紙攤平放進紙類回收、、、
    就是這段話,我決定拿到教師證後乖乖找間學校窩下來。原來,我的話,竟然真的對別人有影響力啊~

    從那時候至今,也好長一段日子了~(糟糕!年紀又、、、)我還在這個崗位上,和年輕的自己相比當然有所不同,成熟有經驗了,但也市儈虛偽了不少,但傳遞我的「環境價值」目的仍然不變。大自然,就該是大自然原本的樣子,人類的所有破壞、改變,即使是打著「為人類、為環境更好」的名義,我仍然無法輕易的接受。但是,在現今「生物科技才是王道」的主流下,在媒體、電影動漫等娛樂產業推波助瀾下,學生們、甚至連家長都覺得基因工程是人類和自然環境最佳的出路,甚至今年有學生在我講完溫室效應的影響後,她舉手告訴我:老師,我爸爸說不用擔心啦!科技一定會有辦法把所有問題解決的!!!

    天哪???!!!科技?我把DDT的故事告訴她。這個曾經得到諾貝爾獎的神奇化學藥品,卻在上市不到30年的時間後,遭到全球禁用(最諷刺的是,這位達到諾貝爾獎的化學家在禁用令頒佈時仍健康的、眼睜睜的看著、、、)。當然,我知道主因是人類的濫用與劑量問題,DDT的安全和藥品本身是無辜的,但是,基因商品有沒有可能衍生同樣的困境?另一個我常舉的例子是氟利昂。這麼安全、無毒、穩定、不傷害環境的完美物質,誰知道會破壞臭氧層?看似安全無虞(???才怪!)的基因研究,有沒有可能引起同樣的結果?

    但,我再討厭這樣的科技,它還是現今全世界生物界的主流價值。台灣的大學一窩蜂的把生物系改為「生命科學系」,研究分子生物、基因轉殖、基因工程的教授拿到的經費是研究生態、環境的教授的好幾倍。我只能在課堂上再三耳提面命的提醒那些有可能踏進這個領域的孩子:記得,人類絕對不是上帝,不要把生命當成工具來玩弄。任何的研究成果都要經過足夠、反覆的驗證,確定沒有問題才可以發表。但就算這樣,誰又能保證問題不會在二十年後才浮現?如同DDT或氟利昂?那時,我們的環境---不論是自然環境或人類環境---,經的起玩弄基因工程後所引起的考驗嗎?

    麥克.克勞頓的這本書,希望喚醒的,應該就是這些科學家及社會大眾的理智吧?真的,強力推薦,應該說,我教過的、已經、正在念生物的,或者推薦給好朋友、好同學、自己的老師教授,真的,大家都該看一下這本書。目前以高鐵速度衝刺的生物基因工程,該停下來休息檢查一下,等大多數人「真的」可以承擔這些改變造成的後果後,在進入商業階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