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愛看書。
    放學回家,寫完功課之後的遊樂時間,除了陪狗狗散步外,最多的印象,就是窩在床上看書。所以,我的700度近視,非常「得意」的,絕對不是看電視或打電動玩出來的,而是「看」出來的。

    不過,我感興趣的範圍書本範圍,有越來越「窄」的趨勢。
    從國小的童話故事、圖書館的所有「青少年文庫」、百科學書、科學家傳記,到國高中,進入小說時代,各種中外名著、經典的、奇幻的、流行的;從金庸到張曼娟、黃春明,從綺君到張系國、侯文詠,最愛從三國演義到基度山恩仇記,從紅樓夢一路看到傲慢與偏見、、、
    現在想來,我的中學時代,還真有文學素養。看的,幾乎都是經典。
    我的文章底子,除了小時候學過一段時間的作文外,大量的閱讀,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不過,上了大學後,我的「口味」,變了。
    中學時買書,有疼小孩的爸爸當靠山,而且,那時有升學壓力,看閒書的時間沒那麼多;但上大學、、、買書,就得把錢「花在刀口上」了。
    所以,中學時代買書一向「以字數論英雄」,連買本基度山恩記,都要挑「字最多的版本」,看不起「都是圖片」的書;但大學念生物系,想要跑野外,「貴的要死都是照片的圖鑑」,成為非敗不可的工具書(而且,還得存好一段時間,才能精挑細選買個幾本~),所以,一大堆字的小說,從來都不能在考慮範圍內,頂多,一學期買個幾本很棒的科普讀物,就是給「以閱讀文字為樂」的自己,最好的安慰劑了。

    現在,畢業好一段時間了。從小就夢想有一間自己書房,擺滿愛書的我,終於有能力三不五時逛書店,這時才發現,我,不知道該買什麼書呢?

    一開始,基於「職業使然」,我還是買回大量大學時買不起的圖鑑和百科當作工具書。不過,之前哈的要死的科普書籍,倒是下手從不手軟,天下的「科學人文」、「科學文化」系列我幾乎搬了一半回家;已經倒了的大樹(真是太可惜了!)的書我幾乎每本都有;平均「一季掃一次誠品科普區」成了我換季時的例行公事(不過現在有電子報後,有時會看到想買的才去逛~)。
    不過,買回的眾多科普讀物,我大概只看完6成。
    咦?這些不是我的最愛?怎麼?買回來沒看的,擺在書架上是要好看還是生灰塵啊?

    不知為什麼。在書店買下時,都仔細挑選過,確定這本書我一定覺得好看。事實上,只要拿起來K了,我還沒買過讓我後悔的書。但、、、那得我把書打開,拿起來看才行。現在,架上還有4、5本等待主人臨幸的科普。

    我的胃口變了嗎?不。我還是會逛科普區,只是,比起這種帶有一點工具書味道的休閒讀物,不知從何時起,小說,又回到了我的生活中。

    仔細思考的話,哈利波特和魔戒,有著無法撇清的關係吧?奇幻和科幻,一向是我我感興趣的故事類型;看過這兩部奇幻大作後,我重拾了對小說的胃口,開始摸索、找尋自己喜愛的作者。
    一開始,當然先從同為奇幻系列的作品下手。我找到了「菲力普.普曼」的黑暗元素三部曲。果然,是佳作(個人覺得,用佳作形容太客氣了),可惜,電影改編沒有完美呈現原著魅力。所以,我掃光市面上菲立普先生的作品。

    接下來,暢銷系列當然也是口碑保證。「達文西密碼」、「風之影」、「群」、「姊姊的守護者」、、誠品的暢銷書排行榜和好讀推薦,是我買書的參考依據,不過呢,從一開始的「隨波逐流」,我開始有自己的明顯喜好。

    我沒有買「追風箏的孩子」;因為看過簡介後不感興趣;「不存在的女兒」放在暢銷架上半年,我也沒有搬回家;
    因為,我只買「想看的書回家」。

    看完「恐懼之邦」和「奈米獵殺」後,我成為麥克.克勞頓的忠實讀者,特別是最新的「危基當前」,真是講生物科技最佳的示範教材;
    丹.布朗的每本書我也都有買,雖然我和老弟的心得一樣:丹.布朗的書都有「布朗公式」,不過說真格的,還不錯看;
    看完「姊姊的守護者」哭的唏哩嘩啦後,茱迪·皮考特的每部作品都是我收藏的對象;
    俄羅斯作者盧基揚年科 的巡者系列,同樣是奇幻小說中我覺得不錯的佳作,當然要整套扛回家;
    就這樣,書櫃中的小說數量,不知不覺中,慢慢的增加了起來、、、

    有時候,明明還有沒做完的事(對,我的稿子~),有看了一半的動畫(這兩天剛看完「成人版的妹妹公主」:「零之使魔壹~參」,熟悉日本動畫的人一定懂我的意思~),但,就是只想要看書、、、
    當初搬到現在租的房子,買沙發時,就特地挑了有「貴妃椅」的,還從特麗屋扛了盞立燈放在沙發旁,就是想要享受躺在沙發上K小說的時光~
    所以,這週末,真的忍不住,去學妹喜宴會場前,又殺到誠品買了本小說,然後,利用週日一天K完~(我還拿去洗頭、護髮時看、、、)

    嗯。很滿足。看完之後。雖然想找人討論,但我們家的書,都是輪流看完,想到才討論的,所以,只能向老弟說說心得,內容討論,只得等老弟老妹看完後,再說吧!
    不知為何,現在,又有想要K書的FU了。
    架上的「群」和很想看的「祖國」,還晾著呢!但,我確定,如果我一開始看,又要幾天「荒廢稿件」、、、唉~明年,真的不想寫了、、、
    讓我先把放在架上已經生灰塵的寶貝們先看完再說吧!
    (什麼?昨天看哪一本?嗯,「失控的邏輯課」,還不錯,雖然結局有點兒錯愕,但整體來說不錯。喔,對了,暑假看完的「第13個故事」也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