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悠閒的假期生活開始,我的計畫則是極其隨性墮落:小說、動漫+日劇。  

所以,接下來的部落格內容,會相當「詭異」的,出現一堆讀書心得。  

沒辦法,一直覺得,自己的文章中,就屬「讀書心得」類寫的最糟。寫太多故事內容,會有「處處是地雷」的危險,純粹的心得報告,又相當的空泛沒有重點,畢竟,好的讀書心得,應該要能「能吸引閱讀者想看這本書」、「不必考慮這本書」或起碼,這本書大概能給人什麼感動、、、是最基本的吧?  

接下來~ 
 

假期的第一本小說,是暢銷的「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 
 

好看嗎?  

我不會用「好不好看」來形容。我會說,「這是一本會讓人好好想想」的書。 

 

看慣了能夠刺激感官的「重口味」小說:不論是心跳隨著情節緊張而加速,或者情緒跟著作者擺弄而起伏;不論是爭議性題材的傑作,或者科幻驚悚大師的經典,我的書架上擺滿的,都是十足「感官」型小說,看的時候驚險刺激,欲罷不能,看完時「吁~」的嘆口氣,說:「好看!!」再推薦給老弟老妹,然後~  

沒有然後。大多數的這種小說,就是「好萊塢大作」,精彩好看,接著,沒了。 
 

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以下簡稱「牧羊少年」)這本書,相反的,很「淡」。  

可以預期的結局,沒什麼驚險、沒有賺人熱淚,講的是一個牧羊少年如何追尋夢想、找到自己寶藏的故事。我花了兩天,不到3小時的時間就看完,那,心得呢?  

我不會推薦給喜愛「重口味」讀物的老弟,但是,我會推薦給想看本「不是只有看完就算」的書的人。 

 

整本書的主軸,就在「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但問題是,你的夢想是什麼?  

而在你的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事物? 


 

夢想,和最重要的事物,有什麼關係? 


 

******************************************************************************************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高中畢業,考完大學等待分發的那年暑假,我參加了一個營隊。  

以大學生為招收對象、為期六天五夜的夏令營,晚上當然不能讓年輕隊員們太閒,所以,其中一晚,各小隊的隊輔帶著大家坐在星空下,進行聊天性質的小組聚會,這天,我們的隊輔大哥,丟出這個問題。  

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有多少人在這個年紀時會認真的想過?)  

想當然爾,出現的詞有抽象的,有具體的:友情、家人、金錢、自由、、、  

而我,在認真的想了想之後,這個答案,奉行至今,相信也會一直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願意花一輩子時間來達成的目標: 


 

「快樂。」我想要,快樂的活著。 

 

簡單嗎?有時候不難。但是,有時候,怎麼努力,就是無法達成。  

幸好,以這個為生活目標,我大多數的日子,是快樂的。 

 

如果說,人生是個天平,天平的左邊,是你覺得最重要的事物,天平的右邊,則是為了這個重要事物,你必須做的努力。當天平維持平衡時,就是努力和收穫對等,你能過著想要的日子的時候。 
 

當人生的重點是金錢時,天平右邊,就是賺錢的各種正當的、不正當的手段:苦幹實幹、看準投資商機、用騙的、用拐的、、、;而天平的左邊,就是得到的報酬。不過,我想,以金錢作為人生目標時,天平,應該很難有達到平衡的一天吧?畢竟,有誰會嫌錢賺夠了的呢?  

假使,家人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那麼,對家人的付出,與家人給予的回報,就分別落在天平兩端。通常,這個目標比較容易達成平衡,畢竟,人都是有感情的,得到越多,也願意多付出一些,不過~例外,也不少就是啦!  

電影、小說裡最容易出現的,就是以「愛情」為人生唯一的目標。流傳古今中外的偉大愛情史詩,往往歌頌愛情的偉大,但,現代社會裡我們較不鼓勵這種「為了愛,什麼都可以拋棄」的情操,畢竟,除了愛情,還有很多現實層面必須要考量清楚的呀~ 

 

那,「快樂」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的時候呢?  

仔細想想,能讓人快樂的事還真不少。 

 

看了一本好書、看了好笑的影片、痛快運動後洗個舒服的熱水澡、舒服的睡的飽飽的好覺、做自己喜歡的剪剪貼貼、、、這是一個人時的快樂;  

和朋友開心的聊八卦、和同事去大吃大喝、和老同學略帶感傷的聊陳年往事、和死小孩鬥嘴嬉鬧、全家人聚在餐桌上邊吃老媽燒的好菜邊互相吐曹、、、這是很多人在身邊時才會有的快樂;  

當然,還有另類但效果超極強的快樂:買到喜歡的東西(女人,真的是花錢買快樂的動物!)、還有,最重要的,旅行!!特別是時間很長的自助旅行,從規劃開始就很快樂,旅行途中就不用說多了,連回國後寫遊記都還可以繼續快樂、、、 

 

雖然,生活中,還是會有些令人不開心的事發生,讓天平暫時失去平衡:和人吵架、工作很煩很忙、生病、認識的人發生了意外、碰上倒楣事、、、不過,當把令人開心的和令人生氣討厭的一起放在天平上秤時、、、 

 

有句話說「快樂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其實,我超會計較的,只是,把這些能讓人心情好起來的事擺在天平上時,往往發現,付出的,好像比不上得到的來的多:一、二百塊買的書可以看很久,睡覺根本不花錢,花時間和朋友培養感情~這算是什麼付出啊!陪小孩聊天搏感情、我只花三年,他們卻會用一輩子記得我~敗家和旅行雖然金額龐大,但是穿漂亮衣服、看著旅遊回憶錄時,都能瞬間讓心情好起來、、、怎麼算,都划算啊! 

 

這和「牧羊少年」有什麼關係? 


************************************************************************************  

如果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夢想時,那,這個人生天平是否還能夠維持平衡?  

牧羊少年的夢想,是不斷的旅行,看遍全世界,並且發現屬於他的寶藏。 
 

但在他的生命中,不斷出現很重要的事物,讓他的天平出現傾斜:從決定當牧羊人旅行開始,他必須離開家人;決定出發去找尋寶藏時,他必須放棄他的羊和欣賞的女孩;有了一份穩定且待遇不錯的工作時,他必須抉擇是否安定下來或再度踏上旅程、、、 

 

其實,不只牧羊少年,很多我們「崇拜的偉人」,也都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那個被眾人取笑「不可能、作夢、異想天開」的夢想。  

我的偶像,傑洛德.杜瑞爾,英國「澤西」動物園的創辦人,在三歲時就知道自己的夢想就是有一座自己的動物園,而且,用極為誇張和令人欣賞的方式,他達成了,並出版了許多令人捧腹不已的自傳(是的,「很多本自傳」,因為人生太過精彩,必須分成好幾個階段寫成書)。當在動物學界已經小有名氣的他想創立動物園,並詢問各界大老時,所有人都勸他打消這個瘋狂的念頭,幸好,他堅持下去了;(唉,我也好想要有自己的動物園~)  

曹慶,創世基金會的創辦人,在退休後投入這項即使現在看來也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照顧植物人」,竟然靠著發票和大眾小額捐款,不但達成了照顧植物人的目標,還跨大照顧範圍到街友~  
       你我都可以再舉出一卡車勇敢追尋自己夢想的故事。

不過,這些人,要達成他們的夢想前,犧牲或放棄的東西,常常會令一般人卻步。可能是財富,一份相當不錯的職業,或者離開熟悉的環境和親友、、、 

在華人世界,我們不欣賞這種犧牲與冒險。所以,爸媽會告訴我們:學歷很重要,工作不好找、夢想不能當飯吃、即使達成夢想,你接下來打算怎麼辦? 

 

隨著年紀增長,的確,我們多數人,會慢慢的跟著爸媽的腳步,害怕失去、害怕冒險。甚至於,連國中生,滿腦子想的都只有「我要賺大錢、中樂透」。是,沒錯,這也是種夢想,不過,怎覺得少了很多的浪漫和可愛的純真~  

夢想不一定要偉大,但,我們期待它帶著點浪漫與天真~ 

 

我的夢想是什麼?  

小時候,夢想當科學家,因為,發明東西很帥!(最後因為發現自己太笨而放棄~)  

中學時,立過好幾個志向:歷史學家+考古學家(你想餓死嗎?老媽動用否決權~) 

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同樣理由,太笨沒考上~)  

中醫師(金庸小說裡的針灸太神奇了,不過同樣考不上~)  

環工人員(我要綁白布條抗議!後來才知道我在幻想~)  

上大學時,念生物系,所以夢想改為:從事「偉大」的生物相關工作:          當巡山員、當生物研究員,在山上追黑熊、調查台灣杉、、、,到 國外念 博士,到肯亞、到亞瑪遜做生態調查、、、  

結果?最後,我覺得,現在的職業也不賴。  

是的,隨著年紀增長,我也慢慢步上爸媽的後塵。  

擁有的越多,會越害怕失去。 

 

還是青少年時期的我,眾多的夢想和志向,雖然都因為各種很實際的原因打消念頭,但那時真的覺得:只要我有心、只要我努力,有什麼做不到?  

大學時的我,還是覺得,我願意拋下現在擁有的東西出去闖一闖看,起碼,做過了才不會後悔~  

但就業之後,慢慢的,我安逸下來了。  

這份工作的薪水還過的去,同事很照顧我,學生對我很好,年紀慢慢增長,反而離不開家人、朋友了~ 

 

現在,我還有夢想嗎?  

把自己嫁掉?(是是,我知道,你們一定會這樣說啦!)  

不是。 


        我現在的夢想是,繼續,每天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當然,我還是有很多想完成的事。一定要的,是有間自己的、裝潢的很溫馨、擺滿喜歡的書和擺飾的房子;盡可能在有生之年親眼看遍全世界;如果可能,還是想穿上白紗;想看更多好書、看更多有趣的影片,甚至,想學鋼琴,想學畫畫,想精通N種語言(這大概是最為不可能達成的一項了~)、、、 
 

不過,這些,達成了,很開心,沒有達成,雖然有些遺憾,但也不是「沒做到會死」。 

 

好像,夢想越變越小喔?  

也許吧?人家不是說「知足常樂」嗎? 

 

該下結論了。如果,還有人可以耐心的看到現在的話。  

我會推薦,自認為是「年輕人」,擁有夢想,但卻想東想西的人,看完「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也許可以給你一點啟發,趁著還有行動力時,放手去做吧! 偷偷提醒你,其實,追尋夢想,是不分年紀的喔!

那,如果自己覺得「可能不年輕」了,是不是就不要看這本書呢?  

到也不是。看完後,好好想一下,你所擁有的,和如果去追尋夢想時,可能得放棄或犧牲掉的的,自己評估一下,畢竟,大環境是現實的,很多時候,「人活著,並不是只為了自己而以」~ (我知道,這可以安慰到很多人~)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