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書,是自助旅行的第一步。看本文前,請先看看我的偶像Shireen的「勸世文」,如果,您打算來趟自助旅行,並且開始作功課了的話。

 

一堆嚷著「第一次到XX」自助的朋友,爬了一堆網友的遊記、到背包客棧囫圇吞棗了一堆別人的行程、頭昏眼花的看了一大堆交通方式、省錢套票,腦袋裡塞了一堆地名景點…但是,還是問了最關鍵那個問題:

「爬了一堆文,還是搞不懂XXOO,麻煩好心的大大幫忙、、、、」

 

心情好、發問者問的問題是真的下過功夫準備的,我會視情況回答(兩者缺一不可~);可是,也往往很感嘆,這些問題,80%翻翻書就可以解決的

 

我承認自己是老古板。所以有書可以看時,我一定查書。當然,這些旅遊工具書礙於出版日期無法時常更新,難免有些資訊會過時,但是對於「第一次到XX」的新手而言,一本好的、能讓人快速進入該地區狀況的旅遊書,對於規劃行程絕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文章海中爬文,除非您已經對該地區地圖、各景點的相關位置有基本認識,否則,怎麼爬還是搞不懂的啦!!)

 

這次的德國和丹麥,大概出發半年前我就買了近十本的旅遊書。先拿出地圖,把幾個大城市的相對位置搞清楚,接著翻翻遊記型、雜誌型「有一堆照片」的旅遊書,考量自己興趣後,挑出想去的景點,接著上Google Map和兩國的交通查詢網站開始評估交通時間,才開始安排行程順序的重要工程。

 

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次用到的參考書籍吧!給想買工具書的朋友一點參考~

 

 德國旅遊手冊:這是德國在台協會免費贈送的旅遊手冊,除了一張大的德國地圖外,對於德國境內重要景點都有簡單介紹,是快速有系統的認識德國旅遊景點的捷徑。

索取辦法,請見「德國在台協會官網」:http://www.taipei.diplo.de/

 

開始上網省錢遊歐洲:這本算是第一次到歐洲旅遊的初級入門書,對於預算不多又想到歐洲旅遊的人,可以參考完後再決定要去那個國家。每次看到詢問「怎麼買票、怎麼搭夜車、怎麼買音樂會的票」這種問題時,忍不住想問:「幾萬塊的機票費都在花了,一、二百的書錢在省什麼?超基本問題,不是爬文找答案,是買入門書找答案好嘛!(這種超基本問題,老手們根本連點進去看都懶,更別提回答了!!想得到「有建設性」的回覆,請先問「有程度」的問題吧!!)

德國交通攻略:這是到德國旅遊,我最推的兩本工具書之一。德國被 相當多人推崇為「綜合評比最適合自助的歐洲國家」,除了英文出乎意料的通行、算是西歐國家中最平易近人的物價、相對東歐、南歐較安全的治安之外,種類眾多 的交通及旅遊票卷,可供不同需求的自助客選擇適用,大幅度省下昂貴交通費,是相當吸引人的原因。

但因為不同的旅行方式,需要的票卷就不同,因此德國的交通票卷種類繁多,想省錢,就得花功夫好好研究。這本德國交通攻略介紹的清楚詳盡,而且容易上手,是想省交通費完德國的自助客必備的工具書

 

德國/MOOK版:MOOK的旅遊書在國內一直有一定的市場,精美的圖片、重點式城市介紹,很適合在「還沒決定要去哪裡玩」的階段,當作「挑景點」的參考範本。我喜歡翻MOOK的旅遊書,看完後會很想去某某地方玩,書裡對於該景點的介紹也非常詳盡,但是~

就因為「甲地介紹的詳細」,所以「乙地就完全部介紹」囉!時間有限,只想走最主流觀光路線、深度認識特定大城市的朋友,MOOK的書很有參考價值,但如果想玩久一點、想去稍微冷門或者「二線」的、知名度稍遜於主流路線的景點,MOOK可能找不到需要的資訊喔~

德國/精英版:精英出版社的「JTB/世界自由行」系列,是我遊歐洲時最愛/最推的工具書。跟一般背包客的聖經Lonely  Planet(通稱為LP)不同,我偏愛這一系列由日本人寫、台灣在翻譯的工具書。一方面是照片比LP多,比較「吸引人」(對,我是視覺系~),另一方面,LP的厚度驚人、印刷較簡單總之,翻起來比較不上手。(我知道超多背包客只要一本LP就可以玩遍一個國家了,但翻起來就是)


走入德國童話大道:這次安排了德北童話大道的行程,相較於熱門、網路資訊豐富的德南,童話大道的資訊真的較少,對於「那個童話城鎮值得一遊」,需要的參考資料,就從這本介紹了各城鎮代表童話、一堆漂亮照片的遊記書中,找出我覺得想去走走的小鎮囉~

魚的德西旅行:魚的手繪遊記書不用多做介紹了,不管去不去這個國家,光是買回來翻翻這些漂亮的插圖,就是賞心悅目、值回票價了。因此,這本書不是用來「挑景點」用的,是「收藏用的」。不過,每次看完後真的就超想跟著魚的腳步,走一趟那個國家呀!

最後,Shireen也推薦了一系列到德國旅遊相關的參考書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過去看看,有沒有需要找來翻翻,讓旅程更豐富、更順利。

自助旅行,即便是經驗豐富、隨性自在的背包客,都還是帶本LP在身上,更別提「第一次到XX、第一次自助」的新手,幾百塊的工具書絕對不可少,不想花錢還可以到圖書館借、在書店翻著看...

在網海爬文,絕對是「要熟悉一個沒去過地方」最沒有效率的方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