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這種彎彎曲曲的房子,這就是百水建築的特色!

 

我從小就對各種特別的建築感興趣。(好啦,我知道這對女生而言有點怪,說不定,我是林徽音轉世??!!)而且,古今中外,只要「長的怪或特別」的建築,我都想看看,所以,西班牙當然要去看高地,羅馬要去看競技場和梵諦岡的教堂,埃及當然是金字塔,中國的長城和懸空寺等各種著名建築奇觀、、、,都在我待訪的旅行景點名單上。(大家都一樣吧?你列的那個不是著名景點??有什麼特別??)話不是這麼說。


我承認,自己是門外漢,而且,並沒有做研究或花時間去鑽研(不過,考大學時我真的有填建築系當志願,只是幸好沒考上、、、因為後來發現自己的美感和物理並沒有很好~),但買「世界一百大經典建築」、翻翻「古文明的建築奇蹟」之類的書,看Discovery的「建築奇觀」、「工程巡禮」之類的節目,的確是我的休閒興趣之一。


所以,第一次遊歐洲,在奧地利逛過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韓德瓦爾賽)設計的怪房子後,我就對這位有「奧地利高地」之稱的藝術家&建築師感到興趣,有機會的話,想多看看百水先生在世界各地蓋的怪房子。

因此,這次行前規劃時,我就先上百水先生的Wiki,找出他蓋的房子中,位於德國、這次旅行路線可以順便繞過去的地點(也就是說,還有些我沒有去的點喔!!),當然,多數都不是觀光重鎮,不過,倒也不至於需要舟車勞頓,這些特別的房子,多在大城市的附近,在我行程規劃時,可以順路走一趟。對百水先生有興趣的朋友,想在德國看看這位鬼才設計的房子,可以參考喔!!

 

Milky便利貼:

百水先生Wiki按此連結

百水先生個人官網:按此連結

網友關於百水先生建築理念的介紹,精彩!:按此連結

 

Plochingen

位於司徒加特Stuttgart附近,搭RERBS均可抵達,班次很多,20分鐘左右的車程,可以從司徒加特前往烏姆Ulm時,安排順路參觀。

從火車站下車後,一出車站就可看到指示牌,而且,往右邊一看!!就可以看到四方形的塔樓那不規則的線條,約莫走個五百公尺,就可以看到「普通房子後方」的這間怪房子囉!!

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指示Hund、、、往右的指標,走個500公尺就到了!
被「普通房子」圍住的四方塔,一度讓我失望「百水建築不只這樣吧?」


不過咧,本人一開始呆,直接繞著房屋後方,往後門衝過去,看到關起的鐵門相當無奈,只能嘟著嘴在門口自拍;直到看到時間接近預定搭乘的火車班次了,開始往回走時,看到一旁的階梯通往二樓的咖啡廳,不死心的抱著「死馬當活馬醫」心態,想說「都來一趟了,不去看一下對不起自己」,然後、、、

先沿著房子的外緣走~
看到小樓梯,毫不猶豫的走過去~

這是、、、神秘入口嗎?

看到了!果然沒讓我失望!
房子、庭院都是百水風格沒錯!
可是、、、我被鐵門擋住,進不去啊!!

就是下面這一卡車的照片了。咖啡廳就位於公寓中庭旁,雖然仍有鐵門圍住小花園,但每棟房子、各個角度都可以拍個高興,我硬是多玩了半小時,才搭車回司徒加特。(反正班次很多,而且天色很亮~)所以,有興趣到這兒的朋友別像我一樣犯傻了,直接殺進二樓的咖啡廳吧!如果咖啡廳還在營業(我去的時候正在收拾關店~),坐下來喝杯咖啡,親朋好友聊些是非、輪流拍照,也是個可以悠閒消磨時間的私房景點喔!!

別遲疑,上二樓的咖啡廳就對了!
已經收攤了的咖啡廳~

入口的百水先生馬賽克~

耶!進到公寓內的小院子了!
一定要來一下的開心自拍~
不規則的房屋和道路~

色彩鮮豔、線條獨特的陽台~

公寓一隅~


真想住在這裡看看啊!!

Frankfurt am Main

法蘭克福內?對。而且,這棟特別的百水建築,是間可愛的幼稚園。(我的偶像Shireen也介紹了這個私房景點)

找到這兒,倒不是看了Shireen的文章,出發前,百水先生Wiki上就有這個點,我也真照著維基上的地名搜尋,找到轉乘的方式,然後對照書上的法蘭克福SU-Bahn的路線圖,再以地址搜尋G-Map,查到怎麼抵達這個「好像很難找」的幼稚園。


但~感謝網路的方便,在出發的前一晚,我又爬了一次Shireen的部落格,發現偶像也介紹了這個小景點,而且交通方式比我查到的更簡單清楚(我查到的是搭U2,但其實照Shireen推薦的方式,搭U1U3更簡單!!下車後,沿著鐵軌旁人行步道往前走3~5分鐘就到了!!)

 

金色洋蔥屋頂和玩樂區沙坑~
不規則屋頂和柱子~

一貫的沒有直線且色彩鮮豔,這裡上課的小朋友應該都耳濡目染,很有藝術天分吧?
嗯,我知道...又來了...
另一個角度,怎麼看都可愛的幼稚園!


這兒是個單純的小社區,當我一看熟悉的百水風建築時,馬上開心的拿起相機,一旁經過的居民可能覺得「這觀光客哪來的?」吧?可愛造型的房舍內,傳來陣陣兒童的歌聲和嬉鬧聲,真是有活力啊!!當然,做個有品的旅人,小朋友在裡面上課,當然不能進去打擾,所以,門口拍拍照後,我就滿足的離開囉!!

就是這棟「蛋糕狀」建築

 

Darmstadt

距離法蘭克福2040分鐘車程(看你搭到哪班車囉!!),我是在前往梅賽爾化石坑(Messel,德國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產~)的回程,順道過來的。

從法蘭克福到梅賽爾沒有直達車,一定得在Darmstadt轉車,嘿嘿!都到這裡了,當然一定要殺過來看一下百水建築。這棟名為House Waldspirale的公寓,離Darmstadt Hbf頗遠,但距離另一個車站Darmstadt Nord約末700公尺,因此從法蘭克福過來時,記得目標要選擇Darmstadt Nord這一站。出了車站後往南走,沒多久即可看到遠處左方高高的「金色阿拉伯塔建築」,不過隨著越來越接近,會被路旁的建築擋住,大概走個十分鐘左右,注意看左邊的岔路,一條寬廣的、通往一個幽靜住宅區的道路旁,即可看到這棟高聳的、像千層蛋糕一樣怪房子囉!!

由高至低,蛋糕捲慢慢的往下降~
感覺上就覺得很美味的千層蛋糕~

這裡已經降低到5樓高度了~

沿著公寓外圍繞~
真的很像千層蛋糕吧?所以,又要俗俗的到此一遊一下~

當然,遊客並不能進入公寓內部,不過繞著外完走一圈,拍拍照是無妨的。在我東逛西晃時,也有不少和我一樣對這棟可愛房舍好奇的遊客拿著相機猛拍,所以說,這裡也是個景點嘛!不過呢,繞了一圈的我並沒有看到(還是沒注意到?)有咖啡廳,所以特地殺過來這裡,大概只能拍拍照,不到一小時,就可以拍拍屁股走囉!!(值不值得,就看個人啦!!)

 

Uelzen

這個百水景點,完全是意外「收集」到的。搭ME慢車從哥丁根往北往漢堡時,一定會在Uelzen

這個地點轉車。當火車慢慢駛進車站,我開心的馬上叫出來:這是百水風的車站嗎?

在火車上就可以看到,超「百水」!
月台上的候車處~

下車後,看看還有近半小時的候車時間,拉著旅伴,我衝下月台,在車站內內外外逛了一圈,耶!!真的!!這是棟徹底的百水建築!!

瞳瞳小補充:

根據查到的資料顯示,原來Uelzen車 站是為了2000年的漢諾威的世博會而改建(原 車站因二戰時的破壞,以及陸續沒有系統規劃的整修,使得車站一點特色和風格都沒有),有關當局以環 保和文化為主軸(百水先生最愛的環境議題~), 請百水先生負責設計,就這樣又多了個沒有直線和大量馬賽克磁磚的可愛建築,並為該車站吸引每年超過45萬 名的遊客

Hundertwasser Railway Station  Wiki按此連結

車站的德文官網:按此連結

接下來,當然開始謀殺記憶體大會。電梯、樓梯、售票處、車站內的餐廳、紀念品店,都是以百水風格裝潢,而月台上,也以各種不規則線條和鮮豔色彩、馬賽克磁磚裝飾,嗯,這種意外的收穫,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電梯,可愛吧!
沒有直線的不規則樓梯~

連接各月台間的地下道也不馬虎

樓梯上樓後,車站內景觀
售票處,和一般車站氣氛不同吧!
紀念品店和餐廳區~

上:第一月台,不吸引注意都難~

右:車站內的挑高空間,寬敞明亮~
戶外的用餐區,可以看到對面的第二月台,時間夠的話真的可以坐下來喝茶
車站大門,少見的有把「地名」秀在門口,當然要紀念一下囉!

Bad Soden

這是個漏網之魚(也就是說,我沒有去~)。位於法蘭克福的近郊,同樣有間百水建築,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查詢前往方式囉!!

Bad SodenWiki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