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口氣看完路德維二世的前兩座城堡後,我們換了換口味,先來趟國家公園的自然風光之旅。來到貝斯特加登,我們上了鷹巢看看希特勒別墅和高山場景;到了國王湖欣賞湖光山色和靜謐的倒影;還在拉姆紹森林裡健行,在閒適的美麗小山城散步,接著?

 

屬於重度城堡控(我上輩子住過中世紀城堡吧?而且,我老爸還把我取這個這麼皇室的名字~),當然,一口氣,把路德維二世的最後一座城堡也收集完畢吧!!

 從貝斯特加登回慕尼黑,搭RE慢車一定會經過Prien am Chiemsee。路德維的第三堡--赫連基姆堡,就在這裡。(哇哈哈,我真是天才,這個路線真的是太順暢啦!!第一週的行程真的是完美到爆!)

 

離開拉姆紹,親切的民宿老闆娘送我們到貝斯特加登搭火車,讓我們順利的趕上9點初邦票啟用的火車時刻。將近兩小時後,我們抵達了這個小鎮。

 

寄放行李後,從火車站走到前往湖中城堡的碼頭,約需要2030分鐘(就看你的腳程囉~)。從火車站有巴士可通往碼頭,也有觀光小火車往返碼頭和火車站,不過我們相信11號公車的能力,所以雙腳萬能囉!

這種小火車連接車站和碼頭~
有興趣在官網上有時刻表~

來到碼頭旁的購票處,雖然城堡門票可用城堡聯票卡解決,但船票還是得花錢。不過,亮邦票有折扣的啦!碼頭前黑壓壓的,遊客不少,不過,這裡對亞裔遊客來說相對冷門,比起新天鵝堡到處都是一團團的亞洲人,這裡黑髮的觀光客,真的不多呢!


前方就是碼頭,我們走了20幾分鐘~

碼頭~
照慣例的...
登船時,我搶的快,坐在船頭吹風曬太陽

Milky小補充:赫連基姆堡二三事

赫連基姆湖中共有三個島:男人島Herreninsel女人島Fraueninsel和無人島Krautinsel (真是顯而易懂的名字啊~)。赫連基姆堡和有一座奧古斯丁修道院位於男人島上,女人島上則有座本篤會的修道院(當然,是修女主持的囉~),無人島是其中最小的一座島。時間足夠的話,三島有聯票可購買,船班也有往返三島之間的,想要悠閒點的話,這裡可以待久一點。

赫連基姆保官網簡中版PDF簡介基姆湖官網(有船班資訊,可先查詢清楚)

 

路德維二世在1873年得到男人島上的這塊地,並在1874年再度參訪凡爾賽宮時仔細研究,回國後於1878年開始興建,同時間他的新天鵝堡仍未完工,等於有兩個浩大的工程同時進行「燒錢」重任。

 

這座新巴洛克風格的 宮殿儘管是模仿凡爾賽宮的設計,但路德維二世仍在宮殿中加了不少自己的想法,並使用了許多當時較舒適的科技,如暖氣系統、他的獨門點子「魔法餐桌」,並使 用德國名家的家具、餐具等。整個展示區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兩個房間分別是華麗的寢宮和模仿凡爾賽宮鏡廳的演奏廳。到1886年路德維過世前,他總共只在這個新皇宮住過9天,而且~他奢華的新寢室還沒啟用過,國王就離奇的死亡了。鏡宮除了大量的鏡子反射外,高達2000之的蠟燭,據說全部點亮要花45分鐘;這間華麗的音樂廳現在仍偶爾舉辦音樂會,但蠟燭已經改為燈泡,因為,這些蠟燭真的曾經引起火災啊!


駛離碼頭,前往湖中「與世隔絕」的宮殿囉!

抵達男人島碼頭後,遊客們還得沿著環島步道,繞上一大圈才可以來到宮殿前的噴水池花園(如果願意掏錢的話,是有馬車可以載遊客訪返碼頭和宮殿的~)。在豔陽下走的不甘不願的我們,在總算來到目的地後,忍不住(好啦,只有我~)罵了出來:XD~原來國王自己有「皇家碼頭」可以把船直接開到宮殿正前方,然後我們這些死老百姓+觀光客只能慢慢繞遠路,幸好不是下雨天走泥巴路,否則連三字經都會飆出來呢!

抵達碼頭,準備開始參觀!
沿途就是這種豔陽下的步道~

不想走路的話,可以搭馬車~

國王專用的皇家碼頭,直達宮殿


相較於中世紀城堡外觀的新天鵝堡,赫連基姆堡的外觀是模仿凡爾賽宮,和林達郝夫宮一樣,是以「皇宮」為原型的設計,精緻度從外圍的噴水池就可以看出來,左右兩座水池和中間的圓形噴泉,繁複精緻的雕像看得出來工匠的手藝和用心,想當然爾,銀子應該也砸的不少吧?

總算,來到宮殿前了~

池子的周圍都有不同的雕像
仔細觀察,可看得出工匠的用心~

還沒噴水前的模樣~

連這些雕塑都很「細工」
水池噴水的模樣~
蜥蜴人和烏龜噴水...有好笑的FU~

來到宮殿前方,嗯,建築上方、窗戶和牆壁,的確有精細的裝飾,從外觀上來看,這座宮殿的完成度比新天鵝堡來的高不少,但內部呢??換了入場門票後,我們跟著導覽人員(這裡和林達郝夫一樣,是由導覽人員一批批的口頭導覽的~),進入一間間的展示廳。


宮殿外的牆麵、柱子都有雕飾~

這兩座噴水池真的精細~


入口的階梯大廳和林達郝夫宮的類似,但大了些,感覺上仍有些未完工,因為牆面和雕像還不夠細緻的感覺,上了二樓,照例的有餐廳、書房、起居室等空間,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臥室,那張床有夠奢華,整個房間採的是黃金色調,即使有年代了,還是看來金光閃閃金碧輝煌,要是我根本沒辦法在這種房間睡著(是的,我是窮人~)。運氣很好的碰到華麗的「仿鏡廳」的音樂廳正在採排晚上的音樂劇,交響樂團加上女高音的演唱,真讓人不想走。但未完工的部分真的很「未完成」,看的到磚牆,連水泥都還沒有塗上去的模樣,真好奇如果完工會有多精緻~完成的部分的確看得出用心和砸大錢,可以理解為何這座完成度才五成的宮殿所花的錢已經超過另外兩座城堡的總和。

 

導覽結束後,我們來到一旁的路德維二世博物館。這位天才/瘋子僅一線之隔的傳奇國王,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和照片、三個城堡的設計圖等,都在這裡展出。同樣的,持城堡聯票免費入場,我們花了點時間瀏覽了這個戲劇人物的一生,從英挺帥氣的年輕國王時期,到逐漸封閉自己,並日益發福的中年階段;看到新天鵝堡的部分設計圖,甚至還有籌畫階段的「第四座」路德維城堡的設計圖(中國紫禁城風??!!真的假的??),路德維要是晚生個一百年,應該能成為比美安藤忠雄貝律銘的國際建築大師的吧!!?


從宮殿門口往花園拍過去,看得到碼頭~


離開宮殿前,我們在涼風吹拂的樹蔭下盡情的謀殺記憶體,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到此,路德維二世的三座城堡「蒐集」完畢,真要我說那個城堡比較值得一遊或比較有特色,我覺得除了外觀和腹地(就是周邊的登山步道、湖景或者花園之類~)有明顯的差異外(廢話?山上、湖裡和精緻花園,差很大吧?),內裝對外行人來說其實差異不大。水晶燈、華麗掛毯、壁畫、壁飾雕刻、、、不論是奧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還是巴伐利亞的威特爾斯巴哈家族甚至是法國波旁王室被推崇備至的凡爾賽宮,皇宮不就那麼回事?第一次在奧地利看皇宮時,我連看了三座,感動莫名,覺得「卡通裡的童話故事搬到我眼前」了,但連著去幾次,只能說「奢華度」當然有差,但外行的我其實分不太出來「那個壁畫是名家作品」、「這個雕像是大師傑作」和普通工匠的差異。


噴水池和藍天~

離開前遠遠的再拍一張~

男人島上的修道院~

喜愛歷史程度和生物不相上下的我,這些城堡教堂的人造古蹟,對我的意義是「活生生的歷史在我眼前」的感動,是「回國後做功課好像在看歷史故事」的滿足,間接的,我好像用我自己的方式參與的這段歷史,即便我只是買了門票進去參觀的遊客罷了。

 

下次我還會繼續到處逛城堡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只要財力勉強可應付、行程安排的進去,我會繼續啃麵包、睡YH,把旅費拿來買門票、付交通費。

對我來說,古蹟不是在外面拍照的,是要「站在裡面」感受的(喔,我沒有那種體質啦!國王他們沒有托夢來找我啦!!)

即使某些國家的門票不合理、或觀光客的門票比當地人貴很多(沒錯,我說的就是泰姬瑪哈陵!),我想,我還是會買門票入場,就當作,是「贊助古蹟維修費」吧!!

這些歷史的文化遺產,值得被好好保存的。

路德維二世生平及三座城堡的旅遊資訊詳情請看:路德維二世小故事和三堡旅遊資訊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