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第三彈。  

哇!我這個年假真是精進,看了這麼多書啊?  

是的,而且,還有一本正在努力中。老妹和老弟看到欲罷不能,拼命催促我快看的「群」。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書都要用買的原因。家裡有3隻書蟲,而且,好看的書我們不只看一遍~)所以,下一篇心得,毫無疑問的,應該是「群」吧? 
 

好,回歸主題「祖國」。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主題時,一項喜愛歷史的我,毫不猶豫的立刻買了下來。這是「龐貝」作者的成名作(說到龐貝,對了,還得去買回來啃~),屬於「偽歷史」類型的小說。  

「偽歷史」指的是,在現有的歷史上,找出某個分歧點,假設如果當時發生「某某」事件並非我們已知的「某某」事件時,歷史會演變的如何。 
 

故事的主要假設就是,二戰時期,德國1945年攻打俄國時發現了石油,因此改寫了二戰歷史,德國勝利,半個歐洲成為德國領土,剩餘的歐洲國家也唯德國馬首是瞻,然後,過了二十年,德國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強國,不但處於與美國抗衡的冷戰情況,還持續在東方與俄國殘存政府交戰。  

二戰勝利後二十年的德國啊~  

就是這個有趣的設定讓我掏出前買回家。然後,趁著年假在家,開心的把他K完了。 
 

嗯,更正一下。看的時候很開心,但看完後並不。  

怎麼說呢? 
 

首先,整本書的感覺,「很主流」。  

啥?不知道現在的主流小說在講什麼嗎?看過丹.布朗「達文西密碼」吧?我最近看的一堆所謂「國際暢銷作家」的「暢銷巨作」都有著一樣的「暢銷公式」:「有個人死了」→「和主角有關」→「主角被逼的一定得去查個水落石出」→「更多人死了」→「主角面臨危險」→「主角解出迷團」→Happy End  

套用這個公式的書有:  

.布朗:「數位密碼」、「天使與魔鬼」、「達文西密碼」、「大騙局」  

麥克,克勞頓:「失落的世界」、「奈米獵殺」、「恐懼之邦」、、、  

法蘭克.薛慶.:「群」 
 

都是暢銷書。(當然,也有不少例外啦,我也不是只看這種「重口味暢銷書」,下次推薦點別的~)  

所以,祖國,同樣可以用這個公式套進去。  

不過,即使「遵循暢銷公式」,不同的作者下的功夫不同,準備方向不同,設定不同,說出的故事自然不一樣。所以,如果喜愛「重口味」小說(不知道什麼是重口味?參考這裡~),上面這些小說都值得一讀。 
 

那,「祖國」讀來的感想如何呢?  

這麼說吧,前4/5,很像第一次看達文西密碼的感覺。很刺激,橫檔在主角面前的重重阻礙,有很多疑問待解開,必須要期限內破案,當然,還得有個聰明美女相伴。  

唯一的例外。沒有套進公式裡的,是結局。 
 

在一個蓋世太保主導的警察國家內追查真相,我一直好奇,作者要怎樣寫出Happy End
 

到底,這些人為什麼而死,主角和這些事件有什麼關係,還有,隱藏在這些看似獨立的死亡事件背後的真相是什麼?而逐漸挖出迷團的作者,到底要如何全身而退?  

在整本書最後的1/5,隨著真相逐漸明朗,疑惑一個個的解答,我開始猜想,也許,作者根本沒打算寫成Happy End 
 

結果呢?  

當然不可以在這裡告訴你。想知道結局,請自己找書回來翻。 
 

整本書認真看完,我長長的嘆了一口氣。幸好,當初二戰時,德國並不是贏家。雖然,我們都佩服德國嚴謹的民族性,實事求是認真的態度,也都愛用德國生產的產品,甚至,德國和丹麥是我下一個打算花長時間自助的國家,但~  

一個德國作家認真的探討納粹對德國產生的影響與傷害,收集龐大資料後架設出來的假想故事,我真的慶幸,還好,歐洲是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樣子:慵懶、享樂、也許沒什麼效率,也許各國間意見紛歧吵吵鬧鬧、、、  

但都比,一言堂下的、歐洲可能的另一種面貌好的太多了。 
 

一本有點沈重,但真的不錯的小說。  

推薦給喜愛德國、喜愛歷史,「相信社會達爾文主義」(不知道這是什麼的人,請自己Google一下~)的人,應該可以讓你看完後,花些時間咀嚼一下書中傳達出來的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