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來蒙古,行前和朋友討論最多的,也是我最大要克服的問題就是:洗澡。習慣台灣方便的水龍頭習慣手摸了什麼覺得髒的東西就去過個水,洗個手,但是,要到缺乏水源的戈壁區,還有在沒有自來水管的廣闊草原,洗澡問題該怎麼克服呢?
當然,錢夠多的話,和旅行社討論,直接全程住度假村,不但有浴室,而且還有小木屋喔!!

不過,我不是來蒙古住小木屋(而且,還對小木屋很反感...單純的蒙古人不知道自己大量砍伐原木是在殺雞取卵吧?),而且,以後想往低開發國度跑的話,幾天不洗澡不算什麼,早點習慣比較重要,所以,抱著3~4天才能好好清洗自己的心理準備,我們來到蒙古,離開有方便自來水的首都,髒兮兮的日子,我來了!!
沒有插座和吹風機,所以洗完頭先包著~

還不糟。離開UB的第三天,我們就抵達第一個洗澡點,南戈壁省的省城,Dalanzadgad
,吃午餐兼洗澡囉!
午餐?是的,吃過午餐後洗澡,那洗澡後沒有行程囉?錯!這天的景點在Dalanzadgad的南方,所以洗完澡後還要去看冰河!
(那洗什麼澡?不是一下就弄髒?)

話不能這麼說~重點是「感覺」,「感覺」,那種「我有洗過澡了喔」的FU,不是在有方便水源天天洗香香的人能夠體會的啊!
所以,今天的洗澡地點,當然不是住宿點內附設的浴室,而是,公共澡堂。

在洪果和老闆討論行程時,就已經先說好這天會在Dalanzadgad洗澡,而且,他還向我們保證「水又大又熱,洗起來很讚!」,讓我們對這間澡堂充滿了期待,總算,在折騰了三天,可以徹底把自己清潔一番了!

吃過午飯,我們來到澡堂。(因為太急著洗澡,大家竟然都忘了拍大門~)隔壁團已經先到了,在等候室排隊等著。什麼?不是隨到隨洗?不,即便是住在省城,這兒的蒙古人還是不見得家家有浴室,天天來洗澡,所以據說,約3~5天,想要清潔一下的蒙古人,就會抱著沐浴用品來澡堂洗個澡,而我們的運氣「真好」,11個人要上澡堂時,碰上「我們也要洗澡啊」的當地人,然後就是...排隊吧~
賣「洗澡卷」的櫃臺~
只知道一人次2000蒙圖,其他看不懂~

這裡,真的只有「澡堂」而已。沒有廁所,沒有洗手台(所以不能在等待時洗衣服~),一個人可以洗一個小時(搓到你破皮為止!),想當然爾,沒有人乖乖的「只洗澡」,大家都偷渡了這兩天的髒衣服進去...

等了40幾分鐘,總算輪到我了。拎著「衣物包」,背著「貴重物品包」,大包小包的,我總算進了期待已久的淋浴間。
等待的時間總是特別漫長,看著浴室入口,有人在對著號碼驗票,所以不能插隊啊!
相當簡單的浴室,不過縱深夠長,所以放在門口置物區的東西不會淋濕~

就是這樣。狹長的浴室雖然沒有乾濕分離,但因為距離夠遠,所以置物椅上的東西並不會淋濕。拿出盥洗包,脫下身上滿是泥土的衣服,扭開水龍頭,嗯,的確水量夠大,水也夠熱。先來洗衣服,我來的果然是「沙漠地區」,水一沖,手一搓,流下來的都是黃土色的水。不只衣服,連搓洗頭髮、手腳時,都能看到「戈壁留下的痕跡」。40幾分鐘後,我用毛巾包著頭,滿足的離開浴室,大夥兒也都洗好了,連導遊Nara和司機,也洗的香香的出來,手上也和我們一樣拎著一袋濕衣服,所以,大家都很會利用「有水的時機」嘛!
這次記得拍澡堂大門了,旅伴在門後耍寶

第二次進澡堂,則是離開戈壁區,拉車一整天後,抵達前杭愛省得省城,阿爾拜賀雷Arvaikhee。
這天我們從洪果林沙漠直接殺進草原區,坐了八小時的車,屁股都快裂開了,一天的疲累後,總算在8點左右進入城市。由於昨晚就說好今天要洗澡,大家也都很期待,NaRa先帶我們到澡堂確定關門時間後,送我們到住宿點放行李,然後,馬上趕往澡堂。

因為接近關門時間了吧?澡堂沒什麼人,NaRa付了錢(也是一人2000蒙圖~),我們開心的馬上沖進洗澡間,哇!這裡的設備更好,不但有沖水馬桶(離開UB後首見哪!),淋浴間還超大,乾濕分離,整個就是,開心哪!!

購票處,內部賣些盥洗用品
清潔人員後方就是淋浴區,非常多間
非常多間,這只是其中一區而以~
置物區,隔著毛玻璃後方就是淋浴區

淋浴區,水量大又熱,洗得很舒暢~

還有小椅子可以坐著慢慢洗!

我洗澡的這一間是「單人房」,據說還有雙人房,甚至有可以泡澡的大房間。旅伴有人在家庭房內洗,雖然空間很大啦,不過她抱怨因為太大了,所以有點冷(水蒸氣很難充滿整個空間哪!),當然,本來越大的房間價格越貴,不過,因為工作人員急著想讓我們洗完好下班(打擾人家,真不好意思~),所以已經完全打掃好的區域不想開放,所以「那邊還沒清理完畢,就讓我們使用」,才會有付單人價用家庭房的好康啦!(旅伴說「我不用這種好康啦!」)

九點半,大夥兒都香噴噴的出來,手上照例拿著一袋濕衣服。同樣乾淨開心的NaRa帶著大家回到車上,今天,總算是正常的「洗完澡後準備休息睡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