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雲南個人行因為阿瞳,最後沒有成行,2011年,成了近幾年內,唯一沒有出國的一年。(換個角度想,2010年玩太爽了,而且,我真的放不下老傢伙~)
因此,2012年,既然號稱世紀末嘛~不出去走走怎麼對的起自己去年整年的辛勞?所以,年初跟團舊地重遊帛琉(跟團,就沒有遊記了~),重頭戲的7月呢??

蒙古!!
不是中國大陸的蒙古自治區(俗稱內蒙~),是讓5、6年級生的地理課本成為笑話很多年(秋海棠最上面的那一塊啦!!),於1992年由共產國家改制為民主共和國,俗稱外蒙的那個獨立國家喔!!!

所以,今年暑假,我就是要去看沙漠、看星星、策馬在草原上奔馳、和一堆牛啊、羊啊追來追去、住蒙古包、忍受3、4天不洗澡,體驗游牧民族的生活啦!!

做行前規劃時,參考了網路上的遊記、旅行社的路線和唯一的中文參考書「蒙古國」(太雅出版,2005年至今沒有改版,可想見資訊全無更新,但我們碰上的所有台灣人每人都一本,因為,中文的資訊,真的只有這本哪!!!),再考量本人有限的假期後,我們計畫「繞蒙古中部一大圈」,略過東部和西部的省分,走的就是最多人去、參觀最主流的景點(是的,我們沒什麼冒險精神,主要原因是...本人沒有時間在全蒙古亂晃啊!!拼命擠壓時間,我還是只能生出18天的日期出來呀!)。

旅行的方式,蒙古出了首都烏蘭巴托後,大眾交通並不是很方便,火車也僅侷限特定路段,而且,主要景點都沒有鐵路,因此到蒙古旅遊,多數人只能選擇包車或在旅行社揪團,1、2個人的話,就看看有沒有別的團可以「接收散客」(說真的,考量成本的話,接這種散客不見得划算,因為多一個人分攤車資,每天少個5~10USD,但車內空間卻是多個人和一件大行李,所以,散客想湊人數,對方肯收可都是「佛心來著」的喔~),所以,朋友問我是不是自助,我都說「5個人包一台車,還有個導遊,不能算自助啦!」

我們選的旅行社,是客棧上最多人選的的洪果,關於這點,我會另外寫一篇來說明,這裡,照例,先把路線圖PO出來吧!!

行前,我先以「蒙古國」書中有的GPS定位,以及我們的路線安排,在Google Map上畫了大致的路線(這是原本規劃的的路線圖,但最後當然沒完全照著走...因為...這裡是蒙苦!!),這時我就發現...有幾天,我們的計畫是「沒有路」的!!雖然爬遊記時,有看過和我們類似的路線,但「沒有路」的情況下,車子一天可以跑幾公里、路況如何,這真的很難評估,所以我們和旅行社間信件的往返再三的想確認「我們的路線可行」,而洪果也確認,還回覆「我很喜歡你們的路線」(我後來懷疑根本是客套話...在旅行社那篇解釋~),所以,我們放心的出發了。

因為沒有路,我很好奇我們一天到底走多遠,所以行前我就請教了老弟,怎麼用GPS定位每天的位置,甚至把行稱路徑記錄下來,原來,手機就可以做到,但事前需先下載特定軟體和地圖,花了點時間摸索後,我帶著事前準備好的地圖,全程開GPS定位(這樣手機超耗電,行動電源一定要帶夠!),然後,下面這張,就是根據GPS定位,呈獻出來我們9成行車路徑囉!
為什麼是9成?因為...有時GPS開的比較晚,衛星抓到我的位置時,已經離出發點有段距離了,另一方面,下面這張圖的路線圖,是我手繪的,當然不可能100%精準啦!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蒙古地圖
 
 
為什麼要手繪?
下面這就是把GPS記錄的軌跡上傳到Google Map後形成的路線圖,大家連結過去看就知道了...不知道為什麼,記錄的軌跡太長的話,G-Map會以10~15公里的長度切成很多段,而且,一次就只能秀出其中的4~6段,我連一天的軌跡都被拆成好幾頁了,所以上面那張看起來很漂亮的路線圖,就只能手繪啦!!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蒙古行GPS路線圖
 
 
此外,這個路線是以18天的時間繞蒙古中部一大圈,由於我的時間不夠,所以在第14天就從北部的庫蘇古勒湖搭車到省城木倫,搭飛機回首都烏蘭巴托。因此後面的路線,沒有GPS定位座標和軌跡,只能大概猜一下可能是怎麼走的囉~

最後說明,這樣繞一圈的走法,網路上看到的比較少,實際走過後我知道了原因,但這樣「不重複」的路線是可行的,但建議要17~20天的時間來這樣跑,才走的完喔!

接下來的遊記,照慣例,我會分成實用民生需求篇和流水帳遊記篇,為了讓流水帳的閱讀人數能衝高一點,我會在每日遊記內放上當日的行車GPS軌跡路線(對!我會後置出路線來!!),以及當地的海拔高度和我們當時的溫度紀錄,我真的覺得溫度記錄很重要,行前的所有天氣都只有烏蘭巴托的天氣,但是蒙古有台灣的44大,台灣北、中、南、東都有不同每日預報了,但蒙古的氣溫,事前都沒有資料!所以我在登山用品店買了附溫度記的指北針(明明前者才是我的重點~),而且指北針有時還針可以派上用場(握的GPS還沒被衛星抓到時~),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