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我這趟的目標,看得到羽毛的化石

我可以肯定,知道慕尼黑這個景點的台灣人,應該不到一百個。而實際到過這裡的,應該就更少了。

 

學生物的應該都知道,「始祖鳥」是在德國發現的,共有七隻「鳥」,但發現的先後、挖掘地點以及被判定是「鳥類化石」的故事都不一樣,也因此,這七件化石標本被分別放置在七個不同的博物館,教科書上那隻、最有名的「標準始祖鳥」則是位於柏林的自然史博物館。

 我這次沒有安排東德的行程。但我不想「放掉」親眼看到傳說中這化石的機會(好吧,我承認,生物的細類別眾多,挖古生物化石是我最愛的科別之一~)。好,看不到那件標準版,那其他六件標本放在哪些地方??

 

用維基找景點,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特別是「Wikitravel」英文版,輸入城鎮地名,交通、景點、住宿、餐廳、購物一網打盡;可是,維基能告訴我「始祖鳥在那個城市」嗎?

當然不行。不過,「始祖鳥」這三個字,可以告訴我的訊息已經不少,換成英文版後,七件標本的地點馬上出現,我再分別點進各個博物館,確認一下館藏狀況,再考量我的行程,就這麼的,慕尼黑自然史博物館雀屏中選。

 

旅遊書上,當然沒有這個景點。幸好,網路上找的到地址,我把地址輸入GoogleMap,確認後在旅遊書上標注好,就這樣,始祖鳥,我來看你了!!

瞳瞳小補充:始祖鳥和慕尼黑古生物博物館

回國後媽咪重新上維基查詢,其實,目前德國發掘的始祖鳥化石總共有十件,但有三件是1990年之後才挖掘或者重新分類(意思就是剛被挖出來時,被當成恐龍化石,後來才「驗明正身」,證明人家是始祖鳥~)。這在古生物學界相當普遍,有新的證據或新的研究方式出現時,古老的證據就會拿來重新檢驗一下(例如有組織就可以跑DNA、或者新的斷層掃瞄或電腦3D繪圖技術來判定骨架結構等~),媽咪還是學生時,課本和科普讀物上的始祖鳥「真的只有7隻」~

 

相關的景點資訊(找一天有空,媽咪打算分享一下如何用網路交叉查詢資訊的小秘訣~)

中文版的維基「始祖鳥」:https://zh.wikipedia.org/wiki/始祖鳥

英文版:http://en.wikipedia.org/wiki/Archaeopteryx更清楚,有各版化石的照片~

慕尼黑自然史博物館官網:Paläontologisches Museum,當然是德文,不過,不會用G大神翻譯啊?至於地址,只要用博物館名稱查詢,G-Map就可以找到位於慕尼黑的這間博物館了,連大門照片都很清楚,媽咪當初就是太早做完功課,沒有「複習一下大門」長怎樣,才會後來找半天人家的大門口一直都是那樣的啊~

離火車站不遠,位於KonigsPL地鐵站旁,真的不難找啦~

 

抵達德國第二天。今天的行程就是「慕尼黑自己逛」。我的「專業行程」對旅伴來說沒有任何吸引力,所以我們分開行動,大城市的好處就是這樣,各取所需,逛自己想逛的,開心就好。從地圖上來看,自然史博物館位於古代美術博物館附近,剛好旅伴想看看美術館,然後散步到英式花園,因此我們暫時一起同行,就當早餐後的散步吧!

古代美術博物館,希臘神廟外觀風~
廣場對面的古代雕刻美術館~

嗯,不雅照別介意~

這就是廣場旁的古希臘門,穿過去就到了~


古代雕刻美術館和古代美術博物館隔著肯尼希廣場的一大片草皮相對,外觀則是希臘羅馬風格的雄偉建築。但這不是今天的目標,隨意拍拍到此一遊照後,我穿過廣場旁的古希臘門,我的目的地,根據地圖上來看,在希臘門後不到200公尺的地方。

古希臘門過去的馬路旁是市立美術館,就是右方圍籬圍住施工中的建築,
盡頭就是我的目標「自然史博物館」,跟官網上的照片一樣~

應該很好找。才怪!!地圖畫得很精確,可是,地圖上打星號的地點,怎麼看都不像個博物館啊啊啊!!!我狐疑的繞著周圍道路一大圈,確認附近路名和建築的相對位置無誤(再次肯定自己的空間概念並不差,畢竟多少有點建築師老爸的基因哪~),我回到「有問題」的房子前,試著找「門鈴」或「標示」之類能幫忙確定「這裡是哪裡」的東西。

 

沒有。什麼都沒有。躊躇了一會兒,我終於伸出手,推了大門、、、開了!!!而且,大門內有條短短的走廊,牆上貼著令我欣喜的海報,上面的照片和部分單字確認了我的標著無誤,走廊盡頭,我推開內門,就是這裡!!!


進入展示區後,2樓牆上有大大的招牌~

這是大學分部的入口,校外教學的學生們是從這裡進來的~


三層樓挑高的內中庭,透明天花板吊著一大一小展翅的翼龍骨架,中間中庭則展示著大型獸骨化石,兩旁牆上也有恐龍化石「浮出」牆面,每一件展示品都在告訴我「中了!!」

走廊上可看到研究室和小會議室~
翼龍骨架就這樣吊在空中

牆上的恐龍化石~

中庭的大型化石骨架~


一群群的幼稚園和國小學童正在裡面參觀,老師們帶隊向孩子們解釋展示品的故事,還有些看來像高中生的青少年自己參觀;當然,不論世界說內容和展示品告是都是德文,對我來無異於外星語。看來是校外教學的熱門地點。

我很「乖」。雖然不知道「大門」在哪裡,但「使用者付費」和「別丟台灣人的臉」這點我清楚,不能問小孩也不能請教忙碌的老師,我找了一位看來是工作人員的年輕人,問他哪裡買票。

TicketNoItsFree!」「Free??!!」我再三確認。

在獲得肯定答案後,我開心的打算繼續參觀,並且找到剛才看到的牆上海報問「我是來看那隻始祖鳥的,請問她在哪?」

「二樓西側走廊~」在獲得指引後,我和工作人員小聊了一下,其實這裡是慕尼黑大學附屬的機構,因此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此外,博物館內有不少研究室,大學生和研究人員可以方便就近觀察。「通常的」大門,是位於大馬路上的,大學部的入口,這些參觀的學生,就是從那個門進來的。

模擬的骨頭結構~
加上羽毛後的模型~


工作人員對我從台灣來感到很驚奇,一開始,他以為我是日本人。我稍微解釋了找到這裡的方式,他還把我帶到其中一間研究室,向正負責館內始祖鳥研究的博士介紹我,博士還很開心的拿出介紹館內始祖鳥的雜誌,歡迎我等一下過去看看呢!(開玩笑,應付這些會話已經用上我還能用的全部單字了,真拿研究期刊給我讀,那些早還給老師的生物單字,根本有看沒有懂,到時人家以為台灣生物系畢業生都這麼廢的話還得了??怎麼能丟台灣的臉咧!!)

 

笑著謝謝博士的熱情,我回應想先看看館藏後再過來,藉機快溜!

上二樓的樓梯牆上有些魚類化石,還有幾個大菊石,嘿嘿,超級好的到此一遊照地點,我重複試了幾個角度,耶!自拍成功!

好大的菊石!這會成為今年的教材照~
裝可愛的自拍照,嘿嘿,角架帶對了!


二樓有那件著名的標本,石頭上除了明顯的骨骼外,還看得到羽毛的痕跡,同一個櫥窗內除了展示標本原件外,還有模擬的骨架和模型,讓人想像「這隻鳥可能長怎樣」。此外,其他櫥窗內還有不少小型標本,海星、三葉蟲、蜻蜓、、、儘管規模比不上維也納的自然史博物館,但「看到化石就忘我」的本人,還是在這個小博物館待了兩個多小時,拍到滿意才離開~

可惜,這不是史前巨蜓~我也想看1M的蜻蜓啊!!
海星也有標本,管足痕跡明顯~

這當然是三葉蟲們囉~

大致上是這樣的展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