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吳哥城的東側門離開,馬上就來到周薩神廟以及對面的塔瑪儂遺址。

這兩處都是由中國團對進行修復,是面積不大的小遺跡。

關於這兩處遺跡的功能和介紹,中文遊記眾說紛紜,中文維基、LP和蔣勳的吳哥之美也沒特別介紹(最糟的是,我忘了導遊說什麼...XD~)。倒是...我對這兩處遺跡最大的印象是:

 

入口處的中文說明上,標著了這是中國維修團隊負責,而且導遊告訴我們,這一處的修復已經完工,讓我們在參觀時,特別著重在「中國人修復的技巧如何」這一點上。然後,看到極為水泥化、浮雕和雕塑通通沒有進行細緻加工這一點時,我和旅伴忍不住嫌棄起「果然是中國的修復方式」。

 

 

但回國後再爬文發現,當時錯怪中國團隊了(別因自己的喜好隨便打翻一船人~)。根據中國修復時的條約要求,希望新的修復方式不要「弄得跟遺跡完全一樣」,要能明確區分,而且儘可能別加以雕飾,所以,看到的周薩神廟和塔瑪儂遺址,就有大量新舊石板出現明顯色差,而且新的工法感覺上相當粗糙的感覺了。

雖然不知道是否真是這樣(那小吳哥和巴揚寺的修復,為什麼還是仔細的把浮雕處理好??),但這兩處的鷹架的確全部移走,也沒任何打算繼續進行工事的模樣,起碼可以確定「對中國團對來說,他們完成工作了!」

 

 

離開周薩神廟,我們很快就來到相距不遠的塔高寺。

這做堪稱多災多難的寺廟,名氣卻不小,主要原因有二:

一個是造型特殊--簡直可稱的上是全無修飾,二是命運多舛,留下不甚好聽的傳說,讓觀光客到吳哥窟,一定會來看看這個特別的遺跡。

 

闍耶跋摩五世修建塔高寺,是為了獻給濕婆神。但在將石塊層層堆疊完成,開始要進行細部的雕工裝飾時,塔高寺卻停工了,留下了只由大堆石塊直接堆砌的5座高塔,呈現永恆的「未完工」狀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塔高寺停工呢?原因重說紛紜。

  

 

 

是雷擊讓當時的人覺得這是不祥之兆停工,亦或是闍耶跋摩五世在寺廟蓋到一半就過世,後人不想接手,總之,這座毫無任何修飾的「乾淨」遺跡,在浮雕、仙女、神像比賽誰比較繁複華麗的吳哥遺跡中,是個相當特別的存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塔高寺 周薩神廟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