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過,在蒙古旅行,離開首都烏蘭巴托,幾乎就是得包車,那麼,選擇好的旅行社,就非常重要的。我們一開始鎖定的目標有兩間,客棧上很熱門的洪果khongor,以及標榜深入蒙古民家的Ger To Ger。最後選擇洪果的原因上一篇說了,因為懶惰而且想找中文導遊。

那麼,網路上關於洪果的正反兩面評價,我自己的觀察和想法呢???
我要說,正反兩面的說法都正確,所以,旅人要自己想清楚,你想要的是怎樣的服務、怎樣的旅行。
先幫洪果說些話:我有位朋友2007年就到過蒙古,找的就是洪果,而背包客棧是2004年成立的。這兩者有什麼關係?當然有!
早期的自助旅行並不風行(這也是背包客棧成立的目標「幫助每個人規劃自己的旅行~」),別說網路資料了,連自助相關的書都不多,所以那時的自助旅行,都得時間夠長,到當地再找遊客中心(這還得是已開發地區~)、當地買tour、在車站前研究車班...
簡單來說,早期的自助旅行,就是我們想像中的「背著背包流浪」的那種感覺,當然,計畫還是會做,但行程細節絕對不清楚(就是排日本行程時,那種幾點幾分搭哪班公車去那個景點、歐洲行程時幾點幾分趕哪班火車的這種細節~)。

若到大眾交通工具不便的區域,必須找當地旅行社包車時,在台灣,對行程的掌握度就更低了。這次的旅伴中,有兩位超資深前輩,十年前就開始自助,而且一開始就挑戰大陸西藏、新疆,在客棧都還沒成立的情況下,真的是到當地才找旅行社,討論行程怎麼走的。(所以他們在我們碰上各種狀況時,相當的淡定,只堅持基本的,、該調整的通通沒意見~)

洪果就是這種旅行社。對於06年才開始自助,習慣Google、買書找資料,把行程細節全搞定才放心的我而言,一開始和洪果交涉時,總沒有踏實的感覺。
我們的「繞一圈行程」在網路上不多,到底可不可行、每日費用所含的項目有哪些、車子給我們是哪一種、我們希望指定中文導遊可行嗎、我個人必須事先離開,在哪一天離開、搭火車或飛機...

大夥兒認真的和老闆討論行程,約莫一小時左右,老闆會根據最近天氣、路況給行程建議,不過,最後上路時,還是得由司機根據現場狀況隨機應變調整,通常和在台灣講好的有些許出入~

往來十幾封信件,到後來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老闆會不會覺得我們這一團很煩??
在5月底,認為所有細節都確認沒問題的我,稍微放心了,然後,6月中一封「建議你們換車的信件」,以及和老闆敲行程、旅行過程中的意外,嗯,對於第一次如法無此掌握行程,讓我有些不舒服。整理一下交涉情況:
1.六月中:來信說「最近沙漠下雨,路況很差,建議你們換車」→所以我們更換了洪果原本建議較舒適的韓國車,改用較耐操的俄羅斯麵包車
2.寫信去詢問氣溫,得到回復是「每天都很熱啊!帶夏天衣服就好」→幸好我沒聽信信上鬼扯,北方晚上還得生火取暖咧!
3.在UB,和老闆確認行程時:抱歉!我們的中文導遊住院了,所以幫你們換英文導遊→反正我們又不能真的去醫院確認...XD~
4.讓我們來看一下你們的行程...咦?這個點不方便喔!→信上不是說我們的行程很棒,你們很喜歡??但我們堅持走原行程(這倒是錯誤決定~)
5.什麼?你要提早離開?要幫你買機票嗎?→喂!!我都跑了兩間銀行,才搞定跨國匯款耶!!你到底幫我買票了沒?
6..價格部分,當初信上怎麼說?沒錯,就這個價格!!→難道還有Special價?
7.旅行過程中連兩天爆胎→第一次爆胎當天我們有進省城,為何不去修輪胎?
8.某幾晚的住宿點超差,而且還得搶蒙古包→不能事先預定或者換別的民宿主人嗎?
9.某兩天的行程對調,因為助導的現金快沒了,必須到銀行領錢→明明每個小鎮都有ATM,為什麼不辦提款卡?

這樣看下來,我還會推薦這個旅行社???這麼「隨性」的老闆???這麼「沒責任感」的助理導遊和司機?
是的。洪果的老闆嚴格來說有兩人,老闆一早上班,和遊客碰面、敲定行程;老闆娘下午上班,負責收信、回信、訂票和會計相關業務。
所以,看我們的行程、幫我訂機票的是老闆娘,而老闆負責熱情的和包行程的旅客「LDS」,也就是網路上說的熱心、開朗,還有價格便宜。
而助導和司機,除了上面這些意外之外,把我們照顧得很好,相處的也很愉快。
因為真正上路後,體會了「真正的蒙古後」,還有我本來就是打算來讓自己學會接受「世界上有很多地方,事先怎麼訂旅行計畫都沒有用」的,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玩的真的很開心。

滿手現金的老闆,我們當天就把金額結清,老闆這天收了起碼4團的總團費,我們估計他當天進帳超過45萬台幣!!(本團就進貢了16、7萬吧?)

下面說明一下我心境最大的轉折處:
辦公室內的馬頭琴,可以借下來拉拉看喔
  之前說了,很巧的,此行有另一個六人團的行程和我們非常像,而且同一天從UB出發,兩車因此常常一起走,當然,我們也會互相「比較」:

我們的導遊是44歲的大嬸,司機也37歲,剛開始我們很開心,認為我們的司機比較有經驗、導遊比較會煮、會照顧人,前三天,真的是這樣。不過,我們接著發現,另一團的29歲司機很「勇猛」,總是在前開路,所以我們只能跟在屁股後面;另一團的25歲妹妹導遊真的是「導遊」,在每個景點都可以做深入的解說(連一顆大石都可講20幾分鐘!),而且他們又有去蒙古的KTV喝酒唱歌(酒錢自己付啦!),還有吃各種羊肉大餐,讓我們多少有點兒不大平衡。
直到行程後期某晚,隔壁團的兩位妹妹到我們蒙古包聊天,交換心得時才發現,其實,他們很羨慕我們:導遊妹妹煮的雖然不錯,但超鹹超辣,所以他們都在車上吃餅乾;她們喝了一些我們晚餐的湯時,直誇我們大嬸煮的好吃(是真的健康美味~),而且,他們肉吃的太多,真的覺得超膩;他們司機好強愛超車,所以在車子裡時他們翻滾的情況比我們誇張(我們貼心的司機開在爛路時,會不時回頭看我們的狀況~);

是啊~我們一開始指定中文導遊,表示我們的英文並不好,不需要講解仔細的導遊;團員中有資深大姊,所以派了穩重的司機和導遊給我們,我們的餐食沒有大量的肉,但本來我們就不愛吃肉,蔬菜多、調味符合我們的口味其實比較重要;另一團有70年次的妹妹,而且有英文流利的團員,還有男生(他們可能認為男生酒量比好~),所以帶去唱歌喝酒(其實,本團對這行程並沒興趣,當初就只是「別人有,我們為什麼沒有」的心態而以...)

這樣想之後,真的開心多了。總結來說,兩團的團員對導遊和司機都算是滿意的,而且我們的導遊和司機在送我們回到UB後,也是馬上就得出團。誠如上一篇提過的「長時間或者有進戈壁」的行程,強烈建議事先和旅行社敲定,因為「好司機和好導遊,一定優先派給這一種」。

此外,建議在寫信預定行程時,盡可能仔細一點,而且,把所有的往來信都帶著,在洪果和老闆討論行程時,的確,和網路上說的一樣「所有的行程都要重新談」,這是因為「看信的是老闆娘,但敲行程的是老闆」,不過,我們和隔壁團行程雖大同小異,但因為我們只寫大景點(就是擔心有狀況,所以想「小景點順路有空再去就好」~),但他們所有鄰近景點通通寫上去,所以同樣去看冰河,但他們有進博物館,我們就沒有。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天數少3天,助導想趕路程的緣故吧~

最後,得談到現實部分,價格了。洪果的價格大家都說便宜,但我們沒有實際在街上尋價,所以不敢肯定,但起碼以UB的物價(台灣8折左右~),旅行社要賺走的、導遊司機的薪資、所有人的食宿、油錢..說真的,不算貴,所以,別把台灣消費者最大的心態帶過來(我也是在提醒自己,因為有時候真的會...)。洪果老闆雖說在做生意,但也很熱情、好客,「把他們當朋友,而非當賺我錢的傢伙」,對彼此都會愉快很多。
出發逛市區前,和老闆來張大合照。不管怎樣,人家總是做生意的,而一分錢一分貨在全世界走動都一樣,蒙古的物價沒有比台灣低很多,所以,自己付多少錢,衡量一下在台灣的物價水平,要享受點,多掏出錢來;如果想省錢,就抱著來體驗、來交朋友的心態,隨遇而安吧!「消費者至上」在蒙古行不通的~

所以最後,讓留下我給好印象的最後理由吧!
因為我個人無法請太久的假,所以,我沒辦法跟著旅伴繞蒙古中部一圈,必須在木倫搭飛機回UB,住兩晚後就回台灣。
在台灣時,我就已經先匯款訂了機票,台灣的銀行告訴我「沒有任何一間台灣銀行有和蒙古銀行直接聯繫,所以需要經過第三地銀行轉帳」,因此,我匯給洪果的機票費用,除了台灣的銀行已經先將手續費以外加方式收走外,另外兩間銀行也需要收手續費,所以最後匯到洪果帳戶內的錢,一定不到機票真正的費用。
此外,由於我必須先從湖區到木倫搭飛機,這段路程約有120公里,老闆娘當初是告訴我,得自行搭車出來,費用約42USD;還有,根據洪果的網站上說,「購買行程或住宿3晚以上的旅客,有免費接機的服務,但若要送機,需要另外收費」。
我已經做好「得花錢搭車從湖區到木倫」以及「花錢請洪果司機送我到UB機場」的心理準備了(錢也預留好了~),所以,當必須和旅伴道別當天,我們可愛的司機願意載一個人我到機場(開車來回要5個小時~),我下車前問他「需要付多少」,他搖著說說「不用啦」的時候,一方面很感謝,一方面心裡想,大概要回洪果算給老闆吧?
我回到洪果,住了兩晚,預約了送機,在和老闆娘結算住宿費和機票、車資時,一開始,老闆娘要我附機票全額(我不是跨國匯款了??),我表示疑惑後,我和老闆娘找出當初匯款證明的E-mail(我有把匯款單拍照後寄過來~),然後,老闆娘就非常阿莎力的說,喔,那只要付住宿費就好了!
是的,把我一個人從湖區拉車送到木倫機場的車資油錢、跨國匯款的銀行手續費、送我到UB機場的費用,通通都不用!!

這不是「服務業本來就該不拉不拉」的問題,因為,不論是信件或人家官網上,都是寫明要付費的。所以,老闆要不要收這筆費用,純粹就是「奇蒙子」(心情)了。

我承認,出國時我一向努力讓自己是個好遊客。儘可能笑嘻嘻的(和工作時給人冷淡的第一印象不同~),打招呼很開朗熱情,住民宿時,使用廚房煮東西,也很確實的清理收拾好,簡單來說,我表現的是個有禮貌、好相處的客人。(在世界各地旅遊時,不論民宿或旅館,「好客人」的「特別待遇」都比「奧客」來的多~起碼,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讓老闆大方阿莎力的原因,但我真的省了一筆不算小的費用。

總結來說,洪果這間旅行社有著相當標準的「蒙古特色」,一切很隨性,老闆和老闆娘並不是嚴謹型的經營者,若能接受這一點,抱著「就開心的來玩、一切隨性就好」的心態,雙方都能相處愉快;不過,行程還是事前仔細點的敲定好,導遊和司機比較好安排(甚至於,可以事先說明對導遊和司機的安排~);
如果,不能接受「計畫趕不上變化」、「太過隨性、和當初講定的有所不同」的人,嗯,也許可以試試別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