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辦法看劇場,起碼能逛博物館吧?推開大門,買了門票,嗯,丹麥的博物館們對遊客們都相當貼心,普遍設有免費的上鎖置物櫃,安徒生博物館這裡甚至有大型吊衣架,除了可以寄放重重的包包外,連冬天想掛大衣都不怕沒地方囉!

 

把背包寄放後,拎著相機,輕鬆的開始逛這個小小的博物館。


出乎意料的花時間。除了自然史之類的科學博物館之外,這種大小的展覽場,我預估可以在一小時左右解決,沒想到、、、兩小時之後,我們還在裡面。

入口的太陽臉剪紙,就是大師的著名作品~
大師的等身高雕像,嗯,這樣目測,大師大約170多公分~

我想,「理解」很重要。我會在科學博物館待的久,是因為看的懂,即便不看解說牌(反正除了中文外對我都是外星文~),我也知道這裡展的是什麼碗糕。剩下的展覽,不論是繪畫雕塑人文歷史設計工藝、、、反正,我都是「外行看熱鬧」,看了有趣就拍張照,但拍的是什麼東西、有什麼意義價值都不知道。

 

但,安徒生童話畢竟是小時候的床邊讀物,這裡展示的東西也很容易理解,大師一生的小傳(嗯,用的英文很簡單,時間夠的話真的可以讀完~)搭配手寫稿件和信件、曾經使用過的物品一起展示,讓人對這個「活著時候就成名」的童話大師生平,很容易就理解。展場角落還有個多媒體室,重複播放安徒生一生的影片,時間夠的話坐在這裡歇息看影片,也可以更加認識這位丹麥國寶。

大師說故事給孩子們聽的塑像,這就是安徒生給人的印象~
和其他友人往來信件的手稿,沒記錯的話,連王室都有~

大師的鞋印,這樣看來,大概是...28號鞋?

安徒生也KUSO過達爾文的天擇說,生物系的看到這張應該都很有FU~


就是因為看的懂,所以花的時間出乎意料的久。原來安徒生除了很會寫童話故事外,也是個詩人和小說家,而且,剪紙藝術和素描的天份都很高,有個專門的展示區擺滿了這些美術作品;此外,在大師一生及過往手稿的展市區中,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大師的旅行箱」,原來,安徒生也熱愛旅行,而且是自助旅行(廢話!!1840年代最好有旅行團啦!!)。展示牆上有張大地圖,標示了大師遍佈全歐的足跡,還有那句背包客們最愛的名言「To Travel is to live」,是啊!!「不旅行就活不下去」的前輩,請受我一拜吧!!(哪有人翻譯成這樣的???)

安徒生手繪素描,大師真的滿愛畫畫的~
隨手做的剪紙,還頂有趣的~

這些剪紙作品,都是安徒生的傑作,

說真的,滿漂亮的!!有近100幅喔!
從小到大的各種遊記、小說手稿以及出版品~
每個展品都有說明~

這就是著名的小美人魚手稿,還有手繪插圖~

大師的自助旅行用品~
大師也是熱愛旅行的背包客前輩呢!!
大師旅行歐洲的足跡,有時一年就跑好幾個國家~

在展場盡頭的角落,有個「神秘」的木門,原來,這裡就是「傳說中」安徒生居住過的房子。矮矮的天花板,好小的空間,好小的床,難道200年前的歐洲人都是蜷曲著身子睡覺的嗎?書上的資料說,這個小屋當初住了五戶人家(怎麼可能擠的下??!!),而且現在看到的房間,還是1905年市政府買下安徒生家隔壁鄰居的房子,兩戶打通後改建成150年前屋子的樣貌的、、、

大師書房(或起居室?),在博物館內重現
這已經是成名後經濟寬裕的房間模樣了

童年房間,床超小,連我都不能伸直睡!

模擬坐在大師家的情景(屁股是懸空的~)
媽媽的工作房,總之,整個房子超小!
同樣小到不能伸直雙腿的床~

展區的最後,是「各國的安徒生童話」大集合。已經被翻譯成150多種語言,而這個博物館也相當努力的蒐集各個版本的紙本,還把其中125種語言的紙本掃瞄成電子檔,可以在一旁螢幕上閱讀。想當然爾,我一定先找中文版(繁體簡體都有,看到了熟悉的「世一」、「大眾」書局~),電子檔的則是簡中版的「夜鶯」故事,這種在遙遠異國看到熟悉文字的感覺,真的很妙,很複雜啊!

繁簡中文都有的「安徒生童話」集~
觸控式螢幕可點選125種語言的故事
來個日文版示範一下「各國語言」~
中文版選擇的故事是「夜鶯」~

大師名言,這兩張書籤誰會拿到呢?

可惜中文代表是是簡中版~(繁中才是正統啊!)

離開前,當然要逛一下紀念品店。大師名言「To Travel is to live」做成了簡單的書籤,考慮了一陣,買了兩個,打算送給兩位「不旅行就活不下去」的朋友,至於是誰,抱歉,得賣關子囉~

從博物館內可通往安徒生的家,外觀就是這樣的黃色小屋~
但是回到街上,到底哪一棟才是大師的家咧??


就是這間啦!!位於街角的矮房,但入口不在這邊的木門,得從博物館進去喔!!

「大師,大師我是您的責任編輯,來向您收新稿子了!」
步出博物館,嗯,雨停了耶!繞到小巷子外,原來,「黃色小房子的大門」要在巷子裡才看的到。照例留下「大師,我來跟你要稿子了!!」的到此一遊照後,我們回到市區,快速晃到歐丹斯大教堂,看看這座安徒生爸媽結婚的美麗教堂,拍拍街景後,嗯,回哥本哈根囉!!

歐丹斯的市政廳,過兩天剛好有活動~
是的,「中國花展特集」~
下:歐丹斯大教堂,就是安徒生爸媽結婚的教堂
右及右下:教堂內部空間,整個純白色的,相當典雅~


下:安徒生的雕像,在市區街上也有,畢竟,這是歐丹斯的代表,丹麥的國寶啊!

市政廳旁的購物街,算是市中心囉!

丹麥人真的很愛掛國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