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關於排京都的行程,到底該怎麼下手咧?
    話說,瞳瞳媽今年排京都行程時,也是第一次的新手,看著旅遊書對照地圖,安排了3天,就以為「哈!京都的主要景點都逛過啦!」但回國後,上客棧研究大家的行程(出發前太忙,而且,還有關東的部分要準備,所以沒空參考其他前輩的、、、),還有,照慣例「寫遊記補功課」時,這才發現自己漏掉一堆,也才真正對京都的地理環境徹底摸熟(去玩的時候,只搞熟市中心,但現在、、、地圖做好,我可以說「京都和維也納一樣,我都很熟了!」)

    言歸正傳。同樣的,下面一樣會有一張地圖,這張圖我用了超過100張圖片合成,涵蓋京都市和周邊主要景點範圍。和上一篇地圖不同的,這張圖的標示和字都比較小,主要是希望不要檔到「路」,可以當作步行或騎單車路線的參考。(不方便下載喔!所以,想列印或者使用,請自行抓圖合成!)

    使用說明:
    1.紅色星星是京都的世界遺產,共17處。
    2.藍色圓圈是熱門景點,來京都的人會視情況安排這些點。
    3.綠色小花是季節景點,除了春櫻秋楓季節外,這些景點通常不是第一次到京都的遊客安排的首要目標。   
地圖連結進相簿後,記得再點擊一次地圖,讓地圖放大到原尺寸3500*3500,接下來的所有說明和超連結,請記得搭配放大後的地圖來對照位置

瞳瞳便利貼:下面開始有一堆超連結(連結再連結!),請先關掉其他視窗喔!
1.京都觀光攻略:客棧攻略,詳細完整的包含京都大家熟與不熟的景點,每個景點簡介都附景點官網連結,想查門票、參拜時間、交通的一個個連過去吧!
2.京都觀光情報繁中版:寺院、史蹟、御所、博物館等,通通都有,比起上面的攻略連結到日文官網,這裡的所有資訊都是中文(還繁中喔!),比較親切好準備的多,但只有門票、交通等資訊,缺乏歷史典故喔!
3.關西歷史名所:算是很詳細的介紹關西地區寺廟、古蹟的由來典故,當然也有交通和門票等資訊,想知道自己「到底在參觀什麼」,當然要來這裡做一下功課啦,不過,全日文介紹讓不懂日文的人搖頭,所以,瞳瞳再給三個翻譯網站,這樣,每個景點的歷史典故懂個6、7成沒問題啦!譯言堂翻譯excite翻譯超級翻譯
4.京都じつくり情報:超詳細的京都觀光資訊,從春天哪些地方開什麼花,夏天哪間寺廟有什麼祭典,秋天哪裡是賞楓名所,散策地圖、交通方式都很清楚,想要深度安排行程的人可以參考。
5.京都府觀光情報:另一個京都觀光的資訊網站
6.京都觀光行事曆:同樣超詳細的京都觀光資訊,包含歷史行程、觀光行程、歲時記、推薦美食店和名產網購,適合深度旅遊做功課使用。
7.京都庭園的四季:京都的花名所、紅葉名所的地點、花的種類甚至雪景都做成表格列出來,讓你知道到那裡可以看到什麼,算京都地區的花曆。而交通方式、住宿搜尋和各社寺料金等資料也同樣不缺。


    哇哇!!這麼多點,這麼多連結,對新手來說,一定看的頭昏眼花,怎麼排行程?
    沒錯,這也是我當初準備關西功課時,一個頭兩個大的煩惱,所以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歐洲自助比較簡單:因為,資訊比較少(是因為看不懂英文的背包網站啦!),準備起來簡單很多:大家都去一樣的地方,現成的行程一大堆,不必煩東想西。但日本,光京都10個人有15種排法(因為,有人會準備2、3套行程備用或請大家給意見~),我都沒去過,怎麼知道自己最想去哪裡?

    沒有人在到當地之前,就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這裡。即使出國前做足功課、充滿想像,到當地仍然可能喜出望外或者幻想破滅,這,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所以,不知道如何下手準備的,下面建議幾條不分季節、老少咸宜的最大眾路線,對照上面的地圖,最起碼可以讓你大聲的告訴朋友:對!我看過○○寺、〤〤廟了,所以,我到過京都了!!!

    新手建議行程:以下每個行程,都要花費一整天喔!
    1.清水寺到祉園:如果有女性朋友,建議在這一天加上和服體驗(按此連結經驗分享)。路線為:(早起且不體驗和服,可以加上33間堂→)清水寺(含地主神社、音羽瀑布)→二、三年坂→(秋楓季節時,加入高台寺)→寧寧之道→圓山公園(時間夠的話可繞過去知恩院)→八坂神社→祉園→河原町逛街晚餐。此路線超過一日建議的4個景點,所以,請自行斟酌腳程增減景點。此外,若有穿和服會降低走路速度,更需要斟酌減少景點。
    交通建議方式:看住宿地點,決定是否要買公車一日卷。基本上,從清水寺到八版神社這段,全部都是步行,不建議騎車(這些坂很多樓梯)
    2.嵐山:嵐山周邊其實相當大,世界遺產眾多,但除非有兩天時間,否則不可能跑完。一般新手建議行程如下:從嵯峨嵐山搭電車到龜岡,再搭乘小火車回嵯峨嵐山(可以相反,或者來回皆搭乘小火車),這就耗掉半天→參觀野宮神社的竹林步道(時間夠的話才進天龍寺→搭車到金閣寺,一天就結束了。
    交通方式建議:地鐵+小火車比較方便(車站在隔壁),但沒有划算的PASS,這天省不了錢啦!
    3.哲學之道周邊:從銀閣寺到南禪寺間的哲學之道是春櫻最著名的景點,但其他季節同樣可在此著名的散步道上漫步→由南禪寺可往附近的平安神宮或預約京都御所參觀,這樣也差不多一天了。
    交通方式建議:巴士一日卷或者單車(比巴士一日卷方便!)
    4.京都車站周邊:從南方的東寺→東、西本願寺→二条城(這樣已經四個景了點),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下面景點中擇一:33間堂、西織陣會館、北野天滿宮、下鴨神社,但是,絕對不要貪心喔!
    交通方式建議:巴士一日卷或者單車。
    5.京都東南方:宇治一日遊(秋楓季節的話,才安排到東福寺)伏見稻荷神社→宇治上神社→宇治平等院。
    交通方式建議:JR鐵路(是否需要PASS請自行估算!)
    
    上述的行程就已經要五天了,所以~到京都旅遊,時間絕對是最大的敵人哪!此外,上述行程中,沒有逛街行程喔!京都廚房--錦市場和四条河原町、新京極一帶,京都車站樓上這些買的、吃的地點,請自行在上面景點中安排時間(其中錦市場在6點關門,需特別注意!),一般而言,逛街行程只要體力還夠,晚上6~8點半左右還有的逛(一般寺廟5~6點關門),所以,請視自己身體狀況和當天回市中心的時間來決定是否要逛街吧!

    接下來,排的是進階行程,這些點我大都沒去過,是我下一次去京都的目標,當然,交通方式我還沒做功課,反正,不過,有本事走下面行程的,表示可以在京都來趟深度之旅,即使是新手,功課也做的很足,交通功課,當然可以自己處理啦!
    1.貴船鞍馬:當然是夏天去(其實,人家的秋楓也很美~),坐在涼涼的竹床上,任潺潺溪水從屁股下方流過,享用川床料理啦!(真適合我的職業!)此外,貴船神社,也是值得一訪的古蹟喔!
    2.比叡山區:我到今天作功課時才知道,原來比叡山沒有一座寺廟叫做「延曆寺」,是一堆寺廟的集合,此外,附近的琵琶湖也是消暑的好去處~
    3.高雄地區:如果有緣能在秋天訪京都,神護寺的秋楓也很有名,此外,高山寺是17處遺產之一,當然要看一下~
    4.嵐山地區:除了秋楓季的大覺寺、常寂光寺外,清涼寺的湯豆腐,還有連成一片的仁和寺、龍安寺、金閣寺,如果嵐山可拆成兩天玩耍,加上上面的新手行程,這才盡興啊!
    5.比較麻煩的是上賀茂神社、西芳寺和醍醐寺,都離其他景點太遠,上賀茂神社如果趕一點,還可以搭配下鴨神社或者貴船地區,西芳寺真的非得單獨花半天過去不可(參訪要2小時!),而且西芳寺採預約制,想看這些青苔,還真不簡單啊!(但是,我好想看!!生物系的怪癖之一~拍生物!)醍醐寺是秋楓名所之一,雖然地鐵可到,但是來回乘車還是頂費時的,也得花上半天的時間哪!

    以上行程,當然有所疏漏,也可能有錯誤,請去過的前輩發現的話不吝指正。至於詳細的交通方式,新手參考完另一篇「京都交通篇」後,還是得自己善用連結查資料,功課,還是得自己做啦!

    今天先到此。如果有想到什麼,下次再補。

                 感謝大家的來訪,也請各位做功課的朋友,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內容對您有幫助的話,按個推薦,
                    或者整個系列看完後留言給點建議,
             讓瞳瞳媽在寫遊記或旅遊資訊時更有方向或者動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