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要說自己是「背包高手」,其實是不敢當的。
    真正自助旅行的次數,一隻手就算的出來,不過就06年和07年的兩次歐洲行,頂多,今年七月又要晃到日本半個月,目前正在密集「編寫」行程計畫中、、、

    不過,在背包客棧上晃了一年多,看了許多真正的高手規劃旅行的能力以及行動力,但也看到不少對於「自助旅行」興沖沖、急著想證明「自己也行」的背包新手在這個論壇上提出的各種千奇百怪問題,許多令我不禁苦笑,想問大家:「自助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回想起我的第一次自助。06年的奧地利之行。完全沒上過背包客棧(當時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好用的地方~)。我只靠兩本旅遊書(精英的世界自由行-維也納.奧地利+坐火車遊歐洲),光前者我就搞定所有的景點,後者則讓我對歐洲鐵路的設施、使用方式有了基本瞭解,確定了購買的票卷種類。
    接著,在Google上輸入「奧地利鐵路」的關鍵字,我找到了OBB,然後,就開始「我最愛的」(當時還不是,但現在排行程最愛這部份~)交通時刻表查詢大業。確定了甲景點與乙景點間的交通時間及方式,接著就能確定住宿地點、停留時間,然後、、、英文不好的我把訂房工作丟給同行伙伴,等所有房間敲定,感謝Google大神,我就可以做出包含交通時刻表、住宿地點地圖資訊、基本價格花費等詳細資料的行程表(個人覺得,比跟團給的那種還要精美啦!!),列印出來後,就可以帶著上飛機跟著走啦!

    沒有問過前輩的行程規劃當然有瑕疵。所以,我們在仙境般的哈修塔特竟然停不到4小時,沒有查到交通方式就想上大鐘山看冰河,但也因此,我們的行程多了許多其他背包客較為罕見的景點:在湖畔捷爾,我們到旁邊的小鎮痛快的玩了生平第一場雪;為了親眼見證森梅林格鐵路,我們真的走到森梅林格小鎮上去找瞭望台;在抱著「下次到歐洲不知何年何月了」的心情下,我們狠下心來住了五星級的百水山莊和杜倫修坦古堡旅館,但也因此在杜倫修坦有了意外美麗的回憶;只靠著旅遊書,我們來到了地底湖,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個景點值得去玩但我不會推薦、、、

    因為第一次自助,我們很蠢的扛了28吋及29吋的行李箱自助,在上下各大樓梯時吃盡了苦頭,但也因此有不少「帥哥」受不了我們拖拉檔路而順手幫忙,更因此碰到好幾位好心的爺爺奶奶讓我們搭便車,讓我們體會「人間處處有溫情」的真諦~

    這些愚蠢的行為和行程排法,我相信只要到背包客棧上問一下,馬上就可以獲得解決,我不會犯傻扛29吋行李箱,但也不會碰到這麼多好心人;我不會排錯行程、花冤枉錢到杜倫修坦鎮,但也就不會有意外的驚喜和美麗的回憶、、、

    自助,不是本該「自己先幫助自己」的嗎?在自助旅行論壇上,丟出「幫我排行程」、「哪裡好玩」俗稱「小白問題」的人固然容易引起批評砲轟,但是,精心規劃行程,請高手、大俠前輩幫忙把行程修到完美或者簡單爬完文章後不花腦筋理解,丟出一句「爬完文後還是不懂」就重複發問、、、前者的旅行,有意外的驚喜嗎?後者,連「中文說明都搞不懂,到國外該怎麼辦」呢?

    我很少,如果可能,是不想在客棧上發問的。因為,至少目前,我想去的國家站上的資訊都夠多。我想要自己搞懂。如果在國內我都無法靠自己搞定我的行程,那出了國,我該如何應變各種突發狀況???

    我是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以,我會在出國前把所有可以收集到的資訊收集齊全。我害怕意外,但是,旅行時,即使意外當時我是驚慌失措、氣憤難過的,但這些在回國後都會變成特別的回憶:和旅伴吵架,回國後變成彼此調侃的玩笑;迷路的驚慌,回國後成為自己可以「勇敢有用」的象徵;在登機回國的瞬間,我會把所有的不愉快留在當地,只帶美好的感動回到台灣。

    甲排的行程、給的建議完美,那是對甲而言完美,對乙就不見得了,只有自己瞭解自己想去那邊、想看什麼,行程排的不好,留有遺憾,可以給自己「再去一次」的藉口,旅程中發生意外,正好來印證自己的應變能力、危機處理能力,更何況,有時候,這個意外還頂美麗的、、、
    自助旅行,應該是,靠自己搞定自我旅程的意思,至少,我的解讀,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