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區好久沒加料了。難道是最近沒看書?怎麼可能~只是覺得「營養價值」不夠高,一時沒動筆罷了~

    先說哈七吧~從小就對這類故事著迷,「綠野仙蹤」我可是到圖書館借全套回家看完(很多人不知道全套幾本吧?桃樂絲回到堪薩斯州的奶奶家並不是結局喔!);水牛少年文庫也是整套分批借回家;長大點當然還有倪匡(最早的衛斯理系列還是經典!之後的就、、、);不過,台灣大量代理奇幻小說,應該還是哈利和魔戒風潮引起的效應,搭著這趟便車,我也的確看了不少奇幻類的傑作~(對了,「黑暗三部曲第一部」-黃金羅盤終於上演了!四年前看完「黑暗三部曲」原著後,我馬上到誠品把菲力普先生的作品掃光,讚!)

    言歸正傳。有點糗,我是在哈七中文版首賣隔天,逛新聞網頁時看到的。當下立刻換了衣服,出門敗回來,然後,花了一天(下午五點到隔天中午,扣掉吃飯睡覺~)看完。心得?「終於結束了」。

    啥?「終於結束」就是心得?沒錯。對小巫師而言漫長的七年,對廣大讀者而言更長達十年,哈七,就只是個句點。我絕對沒說「不好看」,也沒說「不刺激」,只是,校園生活畢竟比較歡樂,面對大魔王的心情怎麼也輕鬆不起來,更何況,和魔王對峙絕對不是快樂的任務,所以,哈七就是這麼回事。解決大魔王,然後,死了一堆人,所有迷團都解釋清楚,然後,剩下來的人19年後的一場相遇。
    當然,羅琳堪稱全世界目前最會說故事的人之一,她所架構出的龐大的魔法世界,既合理又虛幻的和我們的世界交疊,也難怪吸引全球讀者的目光,讓哈利波特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不過,這一系列中,如果要我選擇,我最喜歡的一本,還是拿下魁地奇冠軍,認了教父,充滿歡樂的第三集。第七集,就真的,只是個句點。

    另一本,是俄羅斯小說,「夜巡者」系列。同樣屬於奇幻大作,共有「夜巡者」、「日巡者」、「幽巡者」、及「終巡者」四本。而且特別的,這是台灣比較罕見的俄羅斯作品。話雖這麼說,不過台灣出版社最近總算注意到,除了美國英國日本外,還有其他國家「也可以」寫出好作品的,「也應該」代理進來(追風箏的孩子、風之影不就是?),所以看到這個系列,翻了一下,就買回家了。
    每本書由三個獨立但相關的故事組成,討論的事自古的「傳統大業」,魔法、巫師、光明與黑暗。
    說真的,第一本「夜巡者」我一度以為踩到地雷。夜巡者是一群光明巫師,追捕違法的黑暗巫師、吸血鬼及變形人,並以「改造人類成為善良無私的好人」為宗旨,前兩個故事還不錯,但第三個故事太「哲學」,「善惡間的對立」搞的過於盛大,讓「奇幻小說」揹上善惡大帽子,地不那麼輕鬆有趣了~
    但第二本「日巡者」轉以以黑暗巫師為重心,以捍衛「人類做自己的自由」當主軸貫穿全書,讓事情變的有趣了起來,也讓我和一起看的妹妹討論起來:如果我們也是巫師,我們會是光明界的,還是黑暗界的?
    作者有段話說的好「日巡隊永遠不怕找不到人遞補,因為黑暗界永遠有生力軍源源不絕加入」。是的,我愛好自由。我相信善良光明的重要,但是,如果我的善良是別人強迫的,如果有人以「這樣對你好」而強迫我做任何事,那我寧可不要。所以,日巡者的觀點變得很有趣,兩個巡隊領導者間的鬥智過程比鬥法過程更加精彩刺激,所以,我毫不考慮的在看完第二本後把第三本一併買回家。(嘿嘿,這表示,第二本我買了很久後才看,因為、、、第一本的影響~)
    第三本「幽巡者」的主角,回歸夜巡隊,但是,不再以善惡為主軸,而以「這些光明、黑暗的超能者出現的源由」作為探討的重點,嗯,很有趣的想法,很令人錯愕的結局,但,是本好看有趣的書。

    很努力的避開,不讓人「踩雷」。因為,看好書最討厭別人先說出結局,所以,覺得有興趣的話,找來看看吧!不過,「巡者」系列還有一本台灣還沒上市,而且,純屬個人感覺,這一系列不適合作為國中小朋友的推薦閱讀書籍,比較適合高中以上大朋友看看喔!
    下一篇讀書心得,嗯,架上還有兩本新書,偏愛的「麥克.克勞頓」新書(侏儸紀公園作者啦!)「危基當前」,講的是基因科技的故事,作為生物人,當然得好好啃一下,另一本是侯文詠的新書,哪一本先好呢?(出版社編輯:還有時間看小說!稿子已經拖兩個月了啦!)好啦好啦!先來趕稿去,不知何時才能悠閒的窩在沙發上,抱著貓配壺茶,把想看的書看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