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鐵站外的市電車站~
城堡正門口的咖啡館
    由於鳳茹和雅芬昨天吃到便宜好吃的咖啡店早午餐,已經克難兩天的我們也想比照辦理,來頓像樣點的早餐,往城堡區的路上應該會有可接受的咖啡館吧?這麼想的我們,決定以「今天看到的第一間咖啡館」為目標,作為今天早餐的地點!沒想到,這是今天行程中失望的起點~

    離開旅館,今天的天氣倒是好到不行:空氣雖然微涼,但是陽光閃耀的刺眼,預告了今天應該是「正常暑假的一天」~一行人興奮的進入地鐵(這個地鐵站裡沒有咖啡館),抵達離城堡最近的Malostranska(出來仍然沒有咖啡館),已經餓的頭昏眼花的一群人望向矗立在山頂的城堡,再左右張望是否有任何三明治店麥當勞之類地點、、、沒有!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要爬城堡、、、一夥人正在七嘴八舌討論時,我看到地鐵站前面的電車站牌,在眾人「你要去哪裡?」的呼喊聲中,找到了可以直達城堡大門的2223線市電,嘿嘿,至少省了爬山的力氣!

    市電果然直達城堡正門,在門口,見到了遍尋不著的「第一家咖啡館」,不管三七二十一,已經四肢無力的一行人衝了進去,坐定後要點餐時才發現:這是一家「黑店」!會這樣說是有原因的,從冷藏室拿出來、味道普通的三明治70kc(後來發現,超市賣的一模一樣不到一半價格),我最愛的熱可可65kc(投販賣機可以投至少4),其他人的情況也差不多(我們昨天吃的三明治是熱的,價格還便宜的多!),只能說,雖然已經猜的到城堡區的物價會比較高,但也貴的太離譜了吧?這裡真的不是花錢吃喝的好地方!

    幸好,在國外就這點令人開心,沒人聽的懂中文,所以我們嘰哩呱啦霹哩啪啦的中文夾雜台語亂罵抱怨時,還不忘向服務生面帶微笑,這樣,就沒人知道我們正把他們的店批的亂七八糟了吧?

    付完帳出來已經快10點了,走沒多久,就看見雄偉莊嚴的聖維特大教堂。數不盡的尖塔正是我最愛的哥德樣式,這種規模真想趕緊進入參觀!一行人拖拖拉拉的拍完到此一遊照(說真的,早上由正門這裡拍大教堂屬於背光,超級難拍!),接著看到的,就是由帥氣衛兵站崗的城堡正門。和咱們忠烈祠一樣,站崗的衛兵不苟言笑,聽說12點衛兵交接,相信到時又吸引一堆觀光客拼命謀殺記憶體吧?這時忍不住要抱怨一下台灣,衛兵交接是全世界都流行、受歡迎的觀光項目之一,已經沒有王室的布拉格城堡仍然保留這項傳統,怎麼沒人說什麼「威權體制」的遺毒?台灣則什麼跟政治扯上關係就都要去除、、、

教堂的剪影~沒辦法,背光~
城堡內寬闊的中庭,往左邊走就可以找到i~

    進入城堡內發現,由於今天是禮拜天,聖維特大教堂仍在做彌撒,要等到12點才開放一班遊客入內參觀,所以先找到i,在此我們決定分為兩組,我、雅芬、玉玲和阿吉打算買套票多看些景點,另外三人則決定只要看看黃金巷,因此買完票後,分組行動開始!

    一開始,我們們決定先參觀舊皇宮。這座歷代普希米斯爾國王的居所,直到被哈布斯堡家族佔領才結束使用的王宮,位於制高點上,由皇宮陽台俯瞰整個布拉格,真的相當壯觀,特別是查理大橋上遊人如織,遠遠望去只有「噁心」可以形容!但是,整座皇宮除了風景優美值得讚賞外,其他部分的乏善可陳令我相當訝異!一進門的維拉提斯拉夫大廳有宴會大廳的寬廣規模,據說現今的捷克總統選舉都在這裡舉行,但肋陵狀的哥德式天花板及單調的牆面缺乏歐洲宮殿誇飾華麗的氣氛,不知是否和這個國家很早就被哈布斯堡一族佔領有關?

舉行捷克總統大選的寬闊大廳
莊嚴的皇宮禮拜堂

國王議事廳

優美的書寫體手稿
看不見背景的皇宮到此一遊照
人多到噁心的查理大橋

    開放參觀的房間中,令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就是那間「國王議事廳」,遠望鑲滿金銀珠寶的王座擺放在如同其他國王喜愛的「背光模式」地點,讓人幻想起國王與大臣議事時的模樣;另一間則是皇宮內教堂,擁有較多華麗的擺設,剩下的展示房間多半是些文件,想像中的「王室生活起居」樣貌完全沒有,反而捷克境內許多其他古堡還保有這些前人奢華使用的房間,只是,這些古堡內部多半禁止拍照,所以,我還是對哈布斯保家熊布倫宮的金碧輝煌難以忘懷,因斯布魯克可以拍到爽快的皇宮念念不忘!

    離開皇宮,時間已經12點,我們快步前往聖維特大教堂。教堂正門前長長的人龍,正等著內部做完彌薩的教徒依序離開。我們迅速加入排隊的陣容,並且看見悠閒三人組已經站在隊伍中。在等待的過程中,我買了個可頌充飢,雖然好吃,但,好貴!不大但要30kc!隊伍前進的速度雖快,但我們仍然等了近半小時才能夠入內參觀。

中午的天空正藍,這角度真棒~
哥德式教堂的肋狀屋頂~

這幅就是慕夏的作品

神聖莊嚴的講堂
從背後看教堂
這角度也很棒

    聖維特大教堂果然值得我們的等待!純哥德式的清爽莊嚴天花板,色彩繽紛的彩繪玻璃,特別是第三禮拜堂由慕夏製作的彩繪玻璃,我們可花了點時間確定是哪一幅呢!由於教堂夠大,雖然湧入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但空氣中仍散佈著寧靜祥和的氣氛,嗯,在我心中,聖維特大教堂和還願教堂並列為我最喜愛的兩間教堂!

    慢慢的繞完一圈,看到一個令人興奮的牌子:歡迎爬上287階的高塔!開玩笑!有塔當然要爬!所以,我一鼓作氣開始往上,不過,這種狹窄的螺旋梯爬起來真的很不舒服,好像永無止盡的感覺,想稍微休息一下,卻不好意思讓下方的人等,另一側則不斷的有人下來,在這種頭暈腦漲到有些想吐的情況下,終於爬到塔頂了!

小傻瓜都能拍出這樣,因為真的漂亮啦!
紅色小屋頂組成的布拉格

數不盡的尖塔,我的最愛!

很難拍的到此一遊照,遊客太多了!

    我只能說,剛才的辛苦是值得的!由於教堂已經位於城堡山的高處,所以塔的位置更高,俯瞰對岸的舊城區、查理大橋及伏爾塔瓦河,視野真的非常好,還能近距離欣賞教堂屋頂的裝飾尖塔,儘管又累又喘,還喝光最後一口水,但我仍然慶幸自己爬上來了!

羅馬式經典的聖喬治教堂

    下塔後,和其他人會合,我們到另一座聖喬治教堂參觀。這座羅馬式的經典教堂,排在聖維特的後面,實在很難引起我們的興趣,所以我們走馬看花完後,準備找尋今天的另一個重點:黃金巷。

    一面看地圖,我們一面找尋解決「民生問題」的地點,這個對健康很重要,除了皇宮內部,在往黃金巷的半路上也有間公廁,令人感動的是,不但乾淨而且還免費,令人有賺到的感覺!由於飲用水已經在爬塔時耗盡,我開始尋覓店家補給水分。這裡果然是坑人的景點!隨便一瓶礦泉水要價70kc,我再三確定「with gas?」小姐的回答相當肯定:「不論有沒有氣泡,水就是這麼貴!」後面那句我加的啦!不過,我當場搖手離開,後來還有看到80kc一罐的價格,真的是、、、

    又熱又渴的進入黃金巷,幸好,捷克人還算體貼,入口處的右手邊,就有一個水龍頭,標明:飲用水,看到很多觀光客都拿出水瓶裝水,我也湊過去豪飲起來,並且慶幸,剛才沒有向黑店買水!

黃金巷的起點,一開始沒注意,原來有鷹架工程的那間就是卡夫卡的家~
右邊就是可以喝的水龍頭,在入口旁邊而已,不要買外面貴松松的水喔!

前幾間房子的二樓打通,做為武器防具展~

著名的22號卻在施工中~
最喜歡的19號,我拍的不好,其實人家很可愛!
其實每間小房子都很可愛,雅芬都有拍出來~

    只是,這條聞名全球的小巷子,總長度不過100公尺左右,一間間相當可愛的小房子緊連在一起,每一間都是紀念品店!只是如果不購物的話,逛完這條黃金巷不用半小時,感覺有點失望,而最著名的22號-卡夫卡的家,目前正在整修中,鷹架布幕蓋在這棟藍色小屋外圍,不特地查一下門牌還不知道這間不起眼的房子竟是觀光客慕名而來的主要目標。內部「當然」沒有任何卡夫卡居住過的痕跡,只是一間賣明信片和小房子磁鐵的小店,唉,和想像差真多(我們的期待太大了,其實,回來仔細想想,這條小巷滿可愛的,房子都很童話,擺的東西也精緻,不過、、、前面的一些情緒累積的結果吧?)~  

    拍完到此一遊照,我們很早就離開黃金巷。其實,後來比價發現黃金巷內的紀念品價格沒有特別貴(和布拉格物價相比),只是,外面的麵包和水給我們印象太深刻,直覺這裡一定貴到爆,所以什麼都沒買,倒是有點可惜就是了,有些店的東西其實還滿精緻的呢!

   
接下來,離開城堡前,有最後一個景點:塔利波卡塔。這座塔原本屬於套票景點的一部份,所以是要收費的,但現在免費參觀。進入後,嗯,果然,如果要我特地花錢來看這座塔,我想我可能會罵三字經,塔底部兩間不見天日的陰暗牢房,還有各種虐待囚犯的刑具,讓人毛骨悚然,雖然這是文化的一部份,大陸故宮如果要做「刑具展」我想會更加精彩,可是,如果可以選擇,我不會想花錢看這個(所以,幸好不用錢!)

不知名的刑具~
入口的外觀~ 東門下去的階梯~

    逛了一整天,說真的,腿有點酸了~我們往東門慢慢走去,很開心的發現,這條下坡路走的輕鬆,風景也好,可以更近距離的看到伏爾塔瓦河。順著階梯往下,回到馬路上,再往下走一小段路,就抵達早上出來的地鐵站。書上建議的路線果然比較符合人性:從正門進入,慢慢往山下走,由東門離開。不敢想像我們如果倒過來走,會如何的咒罵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