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學校辦研習,播放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拍攝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認真的看了2個小時,雖然高爾說的內容我大多知道,也常找機會在課堂上告訴學生,
但是,搭配了精心剪接的影片、從各方收集的圖表數據以及特別繪製的多媒體效果,
並佐以高爾先生時而嚴肅、時而幽默的演說方式,
讓這個嚴肅的議題「全球暖化」顯得生動了起來~

看完影片,當然是有感觸的,只是,這個感觸並非來自影片本身~
在實習那年決定捨棄從小的志向-「從事環境保育工作者」,
一方面當然有來自家庭的阻力,
另一方面,就是發現這個我從小嫌無趣煩悶的教師工作真的具有「改變人心、教育學生」的能力~
(說來慚愧,這本該是教育真正的目的,但我卻到實習之後才相信學生「真的可以被教」~)
也因此,只要有時間、機會、、、、在不趕課的情況下、、、
我都會盡量的和學生討論環境議題,當然包括這個目前影響全球氣候、經濟及生活形態的暖化問題,
所以,我一直以為「大家都知道問題很嚴重」,特別是我身旁的工作同事們、、、
沒想到的是,也讓我今天最有感觸的是,原來,
我的同事們都不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與影響!!!

多虧最近這部紀錄片獲得奧斯卡獎青睞,引起台灣媒體的注意而重複播放多次,
讓不少非自然科老師們得緣欣賞,也讓這些老師們在看完後與我們分享心得時,
告訴我們:看完真的很震撼!都不曉得影響這麼大,這麼嚴重!以後要教我的小孩、、、

明明各科課本都討論了這個問題,都強調了愛護環境有多重要,該如何從自身做起,
但是,對多數老師而言,課本的這些內容也不過就是學測的眾多考題之一吧?
有多少人真的探究過這些「恐嚇」的背後有多少真實,有多少是「政策宣導」?
所以,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親自看過一遍,
裡面的數據、圖形曲線、遠在天邊其他國家但真實發生的案例:
海平面上升(目前估計50年內最多可達5公尺~)
旱災範圍擴大、颱風、颶風更強(已經發生了,不是嗎?)
最可怕的是,洋流停止導致冰河時期再度來臨(明天過後的劇情是有根據的!只是誇張了些~)
難怪高爾要風塵僕僕的在世界各地飛來奔去演講,
因為,越多人聽見、越多人瞭解,才會有更多人採取行動~
(天啊?連學校的一般老師都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了,更遑論一般學生與民眾?)
忽然能夠瞭解,為什麼連學校老師對資源回收、節約用電這類事都當成一項「政策」,
要力行多少全採自由心證(高興做一下,不高興就不管~)
因為,沒有人在乎、沒有人把自己和孩子的未來當一回事嘛!(或者認為,那是很遙遠的、不關自己的事?)

囉唆了一堆,雖然,我能做的還是一樣:
上課時找時間和學生討論,
不過,至少我現在多了一項道具:
只要有機會,我會把這部影片放給每個任課的班級欣賞的,
畢竟,這些糟糕不負責任的大人搞爛的,
是這群孩子未來50、60年要生活的環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