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入馬賽馬拉公園內,馬上看到誇張的場景。

左:每天都要經過的國家公園入口通道,馬賽人會在這裡攔車兜售手工紀念品~

上:一進入馬賽馬拉,草果然綠色為主~

 

這裡的動物比桑倫蓋提的更不怕人,距離近的好像手伸出車外就可以碰到一樣。

小DC就能拍到的巨羚~真的非常大隻!

巨羚不算罕見,但也不是到處有,所以照片不多~

小DC隨便拍就是這樣的班馬~馬賽馬拉的草真的比較多,這裡真的是雨季~

被我們評定為「非洲最性感」的屁股,就這樣幽在的走在車道上~

這是馬賽馬拉最幸運的屁股...不論是誰狩獵牠,很明顯的,這個幸運兒逃過了一劫啊~

小DC拍的長頸鹿,後來還有更加靠近的... 

澎澎體型比較小,DC就打不到了...

黑背狐狼,竟然只有這張照片...其實不罕見啊~

這裡的牛羚真的比桑倫蓋提多很多,果然是遷徙的主角

 

首先是大象,悠哉的穿越車道,讓所有人忙著在車內拍下「和大象合照」的角度;連我的小DC都可以輕鬆拍下各種動物清楚的照片(所有沒打上攝影者的照片都是小DC拍的...),最誇張的是...剛入園不到半小時,路邊就趴著一隻肥肥的母獅子,引來中獵遊車的圍觀,原來...她是要狩獵前方的牛羚/斑馬。

大象真的超級近的啊!小DC都能拍到這樣~

大家都有一張這種角度的合照...小象好可愛~

 

第一天就看到狩獵場景當然令人興奮,但10幾台獵遊車圍觀下,她真的能成功嗎?儘管所有的死觀光客都盡可能安靜的不發出聲音,但...

總之,這是狩獵是失敗的,雖然我覺得和遊客關係不大:獅子離獵物太遠,而且沒有幫手,再加上這體型看來其實過得很好,沒有太餓,不過,這種距離對動物行為究竟有沒有干擾?

就在車道旁準備狩獵...這張照片是用手機拍的!!

小DC拉近,獅子可以距離這麼近~

就更不要提用大砲,連眼睛周圍飛來飛去的蒼蠅都拍的清楚...(點進相簿放大即可看到~)

正在匍匐前進中...這隻母獅子的同伴不知在哪啊?

 

 

抱著疑惑,我們離開獅子,一個拐彎,鑽進草叢的車痕道路上(這裡起碼都還是跟著前面的車痕前進...),3個生物人互看了一下「這樣也行?」

大草原上的車痕,就是各家獵遊車這樣壓出來的。

 

Max抄近路,原來是要帶我們到馬拉河上看「重點」。

渡河場景可遇不可求,各家導遊都會彼此聯絡確認今日狀況(渡河必須先有一大批的班馬和牛羚在對岸等待...),因為今年渡河時間提早了將近1個月,所以Max告訴我們,大部分的遷徙已經結束,不過,我們有3天,可以碰碰運氣。

這座小鐵橋,就是看馬拉河上「重點」的最佳地點...下方的河流堆積處,相當精采...

當然有味道,而且狀況絕不能稱「令人愉悅」...

禿鸛在肯亞,可以稱做「白頭翁」等級的常見傢伙了吧 

 

那「重點」是什麼呢?

渡河,當然會有成功和失敗。除了被河裡的鱷魚獵殺和岸邊獅子「趁羚之危」的撲殺風險外,湍急的馬拉河同樣可能淹死渡河的動物,這些淹死的屍體隨著河水沖到水勢較緩的地方堆積,然後,禿鸛和禿鷲等食腐動物就會聚集在此享用大餐...

這個,也是夏天的馬賽馬拉必看的「重點」。

屍體的堆積地點,位於一個小檢查哨旁,距離坦尚尼亞和肯亞的國界碑不遠(沒錯!下一個重要景點~)。檢查哨旁就是座小鐵橋,遊客們下車在橋上觀察下方活生生的生態教室,數量龐大的禿鸛和夾在在其中的幾隻禿鷲,每隻都肥胖笨重...再看看河裡滿滿的牛羚浮屍,我想,剛才那隻狩獵失敗的獅子,在這個季節,絕對不愁會餓著才對。(註)

註:這個季節除了是草食動物的繁殖季,可以看到小斑馬、小牛羚、小象、小瞪羚之外。小獅子也不少,我們三天至少看了1群「國小獅」、2群「青少年獅」,每一群都有6、7隻以上,還不計入成年或獨行的獅子。

小DC拍到的,就是這樣子,浮在水中的是牛羚屍體,數量最多的大鳥,就是禿鸛~

水中那些黑黑的,不是石頭,是牛羚啊~

 

河面上,傳來陣陣屍體腐爛的味道。不過,因為距離夠遠,再加上,還算可忍受。隨便估算一下,橋兩側的禿鸛絕對超過百隻,禿鷲也有7、8隻。如果鬣狗想偷懶,我想來這裡也有吃不玩得晚餐、宵夜+早餐。一個遷徙渡河奇觀,認真研究,背後的食物網和動物行為,真的可以寫一本教科書了啊!!

黑白兀鷹,另一種非洲常見的禿鷲(Gyps rueppellii)

這一隻還算年輕,所以頭還滿「漂亮乾淨」的~

 

陸續有其他遊客抵達橋旁,下車拍照。這裡果然是景點。我們上車,Niq接著驅車前往另一個「重量級景點」--坦尚尼亞和肯亞的國界碑。

 

馬賽馬拉和桑倫蓋提連成一片,對動物來說,國界什麼的是浮雲,哪裡有豐美水草往哪裡去就對了,但對人類來說,地圖上還是有調清楚的國界線的。雖然不至於像某些國家用鐵絲網拉出人為界線(這樣動物怎麼遷徙啊??),但象徵意義的界碑還是有的,當然,觀光客不能錯過這個(對啦對啦!!我就是愛拍的觀光客啦!!),所以,我們抵達這個「看起來真的兩光兩光」的「國界碑」。

旅伴位於坦尚尼亞境內,我在肯亞境內...這個裂掉的石塊,就是國界碑...很兩光吧??

 

怎麼說兩國的界碑兩光??因為,就真的,一塊剝落的大石頭,中間畫一條線,一邊寫K(代表Kenya),另一邊寫T(代表Tanzania),大夥兒意思意思拍一下「一邊一國」的到此一遊照後,接下來??

繼續獵遊!!

岩石上的一隻孤單獵豹...太遠了,已經沒有FU了~

我們看到的另一群青少年獅群,「醒著」的那隻是剛長鬃毛的小工獅,一旁的姊妹那個「翻白肚」模樣,還真是「貓」啊!!(好想抱!)

 

話雖如此,但天色越來越暗,我們雖然仍然算「在獵遊」,但其實正往馬賽馬拉東方出口的住宿點前進(所以馬賽馬拉真的不算大呀~我們不到一下午,就從西邊拉到東邊了~)

但是馬賽馬拉並不打算讓我們就這樣結束今天行程,先讓我們在遠遠一大塊岩盤看到孤單的一獵豹(Niq很開心的告訴我們,「獵豹!!」,沒想到大家相當冷靜,「昨天看到3隻在車後喝水」,不知Niq有沒有覺得「這群人真難搞」...),既然遠方獵豹無法吸引我們,那麼...無線電傳來陣陣呼叫,地點看來就在附近...

 

Niq再度帶我們殺進草皮的車痕,抵達幾隻獅子旁,其他的獵遊車已經看了一段時間,正準備要離開,我們對獅子其實已經「沒感覺了」,但看在Niq特地帶我們過來,而且,真的距離我們很近,還是隻有鬃毛的雄獅,就「勉為其難」的看一下吧...(獅子王OS:死觀光客,是在跩什麼?)

 

其他車都離開,只剩下含我們在內的2台車,此時,雄獅站起來,從我們車子後風走過去...距離ˊ,不到2公尺...

「啊啊!!」我壓住聲音的叫,然後被所有人瞪。

接著,獅王看到礙眼的傢伙少了,逕自走到其中一位老婆的神旁,聞一聞,然後就...

18禁畫面。因為只持續15秒鐘(這群無聊的的人,有錄影、有拍照的,還相當認真的計算人家的「持久力」),讓車上男士們相當「得意」:獅子也不過如此~這讓我忍不住一定要吐槽一下「可是雄獅一天可以20幾次,而且,扣掉睡覺,平均一小時會有4次。」

就是這隻雄狀的公獅!!

這是完事之後的模樣...有這麼累嗎?才15秒...

就這樣走過我們的車子後方,距離超近的!

然後,就在3公尺旁辦起事情來...這是DC拍的...

 

總之,拍到獅子的交配這意外的畫面。所有人都相當欣喜。而且,隔天我們獵遊時,有再經過這群獅子,明明獅王就有「念頭」,但因為圍觀的車子實在太多(不誇張,10幾輛獵遊車,超過50個人~),大夥兒等了又等,雄獅就是不肯「配合演出」(廢話!誰願意演給人看?又不是有錢賺的謎片主角...),這讓親眼看到這畫面的我們慶幸,真的是賺到了啊!!

 

天色真的完全暗下來了,我們迅速通過檢查哨,離開國家公園範圍。在馬賽馬拉國家公園境內,只有4間旅館可以營業(當然非常貴~),其他的住宿點都在國家公園外(反正馬賽馬拉的範圍比桑倫蓋提小多了~),我們住的旅館就在入口車程10分鐘的地方。

抵達住宿點,今晚住的是帳棚,嗯,大夥兒是有一點被這個住宿點嚇到...但不是前幾天的那種「高檔」嚇到,而是...

總之,詳情請看「工商服務--住在馬賽馬拉」篇吧!

 

天空飄起了毛毛雨,現在是馬賽馬拉的雨季無誤。我們盥洗完畢、吃了晚餐,明天,又是一整天的獵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肯亞 馬賽馬拉 獵遊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