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中的一隻豹...最愛那個淚線,讓獵豹看起來呆又萌啊

今天的重要工作是「換房間」。因此,前一晚就將行李打包好,出門前放在房門口,回來後直接到新房間,就能看到我們的行李躺著等我們了。

那麼,今天的獵遊時間和地點呢?大夥兒討論後,來個「清晨獵遊」和「黃昏獵遊」吧!中午回旅館午餐&享用一下飯店設施,也不枉我們花了大錢來住這裡啊!

 

這個決定100%正確。因為,就在我們出發沒多久,迎接我們的,就是「獵豹三姊弟」(性別是我胡謅的...)

 

生物小知識:獵豹

做為陸地上奔跑最快的動物,時速可達120公里,100公尺只需要3秒多的神速,這也是人們對獵豹普遍的印象。

在草叢中優雅的晨間散步,漂亮的流線身形...

卻配上淚線造成的囧臉效果,超級可愛的啊!

 

 

但就生物學上來看,獵豹是相當特別的貓科動物。儘管體長有1.2~1.3米,體共可達50公斤,但獵豹並不屬於「大貓」的「豹亞科」,而是屬於「小貓」的「貓亞科」。(註)此外,獵豹為了追求速度,身體構造上有許多與其他貓科不同的地方,包括爪子無法收縮,呼吸及循環系統的特化,當然,還有臉上獨特的黑色淚線(個人覺得這是獵豹看起來比花豹或雲豹可愛的地方...),讓獵豹和花豹外觀看來相似,但卻獨立成唯一屬的原因。

註:貓科動物在分類學上可分為大貓和小貓,差別主要在於吼叫聲和眼睛。大貓指的是豹亞科,可以發出吼叫聲,瞳孔在遇光時會縮成小圓;小貓指的是貓亞科,因為聲帶構造無法發出吼叫聲外,瞳孔遇到光時會縮成細線。最大的小貓是美洲獅,體長可達2.7米,最小的大貓則是雲豹,體型約1米。由於獵豹體型其實不算小,所以光從體型看,亦有人將之分為大貓。中文維基的分類就出現這種矛盾,「獵豹」條目顯示的是「貓亞科」,但「貓亞科」條目中沒有獵豹,在「豹亞科」中才有。

中文維基:獵豹英文維基:Cheetah  

 

我們在這裡停了快半小時。從草原中緩慢踱步出現,靠近我們,然後悠哉的穿越車道,停在水坑中喝水(可惜屁股對我們的時間比較多...),距離不到30公尺,肉眼就可以清楚的看見, 真的得強忍住開車門衝下去抱抱的衝動啊!!

離我們超級近的三姊弟,至於為何是姊弟...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覺。獵豹手足在成年離開媽媽後,會共同行動一段時間~

我喜歡幾乎所有的貓科,大小都愛,獵豹當然也不例外,但是說老實話,第一名還是老虎就是了...但以順位來說,獵豹因為一臉囧樣,所以喜愛度在花豹之上

 

直到三姊弟悠閒的緩步離去,所有人滿足的拿出相機交換看照片,大喊「夠本啦!」,我們離開飯店才30幾分鐘而已啊~Max問我們,「那要回飯店休息嗎?」「當然不要啦!」

 

所以,我們繼續往前。昨天我們獵遊的是中心的平原區,今天的重點,則放在西部走廊,這裡的土層是較為潮濕的黏土層,樹木較多,重點是河馬、鱷魚和黑白疣猴。我們先抵達有大量河馬悠哉泡湯的河流,直接在水中排泄的河馬讓這鍋「河馬湯」飄來陣陣動物排泄物的氣味,一旁的肥鱷魚懶洋洋的趴著,很明顯,河馬並不是鱷魚的食物。

 

這裡的鱷魚應該都是尼羅鱷,是非洲最大的爬蟲類,雄性可達5米多,上千公斤...據說還是可能獵殺河馬

不過因為吃一隻羚羊可以撐一年(維基說的),所以肥成這樣的鱷魚,不會對河馬出手吧

泡在河馬湯理也很自在~

睡在附近樹下的胖大河馬...噸位好恐怖!

飄滿排泄物和藻類的河馬湯~

這個池子的優養化相當嚴重...

我們的運氣很好,看到一隻河馬忽然在水中狂奔

說真的,那個奔馳速度有嚇到我們,衝擊力道很強!而且,也聽到河馬的叫聲,和長相不符...

 

 傳出陣陣特殊氣味的「河馬湯」...絕對不能說乾淨衛生...

只露出鼻孔和眼睛的超級龐然大物~

這是河馬的蹄印,真的非常的巨大,如果朝著人類衝過來...

把握難得可以下來趴趴走的機會~

 

因為這裡相對安全,也沒有太多其他遊客,Max終於准許我們下車,除了抒解一下民生需求外(在非洲草原中上廁所耶!!--明明就是在樹叢後面...),還可以...耶!拍照啦!總算不必關在車子裡,可以近距離和野生動物合照囉!

這兩隻砲都是旅伴的,借來擺一下POSE,假裝一下很厲害的樣子...(只有樣子~)

河馬湯前的大合照,Max還穿的一深黑,都快跟背景融在一起了啦!

 

看完鱷魚和河馬,Max在附近樹叢中找疣猴,但今天的好運大概在看到獵豹後用完了,我們沒有看到這種還滿可愛的猴子(木柵動物園裡就有~),不過,也沒什麼遺憾啦!反正我本來就對靈長目沒有愛...

準備展翅的鷹,這兒的猛禽不少,而且都很雄壯威武

鵪鶉或竹雞呢?等我有空再研究...

秘書鳥,不算小,而且老是在草原中散步...

木柵動物園竟然沒有黑面涓羚...我頂喜歡這傢伙的

 

直接回飯店用午餐,然後被我們的高檔房間嚇到(請看住宿心得分享),補眠的、寫明信片的、整理照片、放空的...經過了充分的休息,我們再度上車,進行在桑倫蓋提最後一趟的獵遊。可惜,今天的天氣一直都陰陰的,沒拍到非洲草原的夕陽,這趟黃昏獵遊也沒有看到特別的動物,就這樣,我們意興闌珊的回到飯店用餐,明天就要離開坦尚尼亞,回到肯亞,到馬拉河看大遷徙了耶!!

狒狒的數量不算少,我們看到好幾個族群~

現在大概是繁殖季,看到很多帶小猴的母猴

來,複習一下,這傢伙是誰?

很常見的黑斑羚啦!!

 

不過,其實我們已經在坦尚尼亞把非洲五霸(Big 5)都看完了,而且,現在還是坦尚尼亞的淡季耶,所以,老天爺其實對我們很好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坦尚尼亞 桑倫蓋提 獵遊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