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Ngorongoro後,我們開了2個多小時的車,終於抵達此行的第一大主要景點--大遷徙的主角之一-Serengeti桑倫蓋提國家公園。

  

本部落格的特色--版主的碎碎念資訊:

坦尚尼亞的桑倫蓋提和肯亞的馬賽馬拉兩個國家公園,其實是連成一片的,著名的大遷徙的主角,這個大遷徙的過程,被列為世界奇觀之一。由於雨季地點的移動,夏天時,牛羚和斑馬等大遷徙的主角會移動到北方的馬賽馬拉境內,由於馬賽馬拉的腹地較小,到馬賽馬拉可以輕鬆看到相當數量壯觀的動物們,而渡過水量豐沛的馬拉河時,肉食動物的獵食場景,亦位於肯亞境內,所以6~8月是肯亞的旅遊旺季,遊客們的主要目標,除了Big 5之外,就是馬拉河的渡河畫面。

到了11~12月,動物們會回到面積廣闊的桑倫蓋提草原,所以有做功課的觀光客們會以坦尚尼亞做為獵遊重點,但南遷時動物們分散移動,較沒有「刺激」的渡河場景了。

 

這次的行程安排,我們先進坦尚尼亞,就是抱著「桑倫蓋提沒看到的,去馬賽馬拉一定有」的心態安排,這個決定原則上沒問題,唯一的問題是...兩國間的風土人情差異,竟讓我們對兩國的評價和心情有了重大的影響,是始料未及的。

  

國家公園遊客須知,是個相當好拍攝「到此一遊照」的點~

先直接說結論吧!

如果可以,我們一致同意,如果只打算單國獵遊,強推坦尚尼亞,或說,就玩坦北加上桑吉巴。有幾個原因:

1.桑吉巴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和海豚游泳的海域

 

2.雖然肯亞和坦尚尼亞都可以看到位於兩國邊界的吉力馬扎羅山,但想要攀登這座非洲最高峰,必須從坦尚尼亞方這邊登山才行。

 

3.雖然我們並沒有時間真的在坦尚尼亞市區逛街,但起碼經過Arusha市區和小鎮時,街道整潔,不會看到每間屋子都有厚重的鐵窗和鐵門,相較於能明確感受到和治安不佳的肯亞相比,坦尚尼亞讓人安心多了啊!

 

4.這也是最重要的理由,對保護區的尊重方式。就拿大遷徙主角的兩大草原來說,桑倫蓋提境內,我們的獵遊車只能走在特定的車道上,想看動物,不是拿望遠鏡或大砲遠遠的望,就是等已經習慣獵遊車的動物們走到我們附近--其實這種情況算很多的,畢竟是保護區,動物都不怕人了...,我欣賞這種方式,給害羞的動物們「如果我不想給看,我可以躲起來」的權力。

 

但是馬賽馬拉就「隨性」多了(我相信對多數遊客來說,這種方式才棒!)。因為獵遊車可以無視草皮,直接離開車道,任意的殺進動物群中,所以我們在距離獅子3公尺的地方看交配、直接闖進移動中的牛羚群內看遷徙,甚至還和全馬賽馬拉的遊客們一起當共犯,干擾一群獅子的狩獵...我承認,當下非常爽,動物星球頻道的畫面在眼前上映,但是,做為一個生物人,我們在車上很快的反省起來「這真的好嗎?」被車輪這樣頻繁碾過的草地2、3年內長不出新的草,在獅子的交配期這樣近距離的「觀賞人家辦事」,就算是萬獸之王也會「不爽給看」(詳情請看由後續報導~),遊客雖然帶來了觀光收益--我相信是肯亞相當重要的經濟命脈,但這種參觀方式會不會有殺雞取卵的問題?

 

所以,儘管我們相信坦尚尼亞的動物們,其實也有習慣遊客、對人類缺乏警戒的問題,但最起碼,牠們擁有「拒絕被觀賞」的權力,可以躲到離車道遠遠的地方。

 

5.儘管坦尚尼亞的動物可以不給看,而且我們抵達的8月中是桑倫蓋提的淡季,但我們還是在2天內看齊了Big 5,讓我們的第三天略微悠閒無聊的享用高檔飯店設施,這樣說來,坦尚尼亞的旅遊方式還更多元些啊~

接下來,就是超連結時間了:

坦尚尼亞國家公園網站Serengeti國家公園官網桑倫蓋提中文維基(滿仔細的~)、Serengeti英文維基Serengeti國家公園動物名錄

 

 

昏昏沈沈的睡了一覺,這段的路程還算平坦舒適(反正兩旁也什麼可看~),我們來到Serengeti的遊客中心入口,Max給我們10分鐘休息時間,他去買這3天的國家公園門票。

 

開玩笑!趕快利用時間!!

看板旁有好幾副獸骨,即便逆光,只要這樣拍就不是問題了吧!其實很喜歡這張看不到臉的照片耶!

 

 

 

我們先爬上了小坡,俯瞰整個Serengeti大草原,可惜沒有網路,否則一定馬上打卡,接下來,在這個相當舒適的休息區東拍西拍,一邊等Max。

 

從遊客中心的小丘上俯瞰下方的大草原~

這裡是方圓10公里內(?)的制高點,視野超好!

正中間的白煙,就是車道上車子開過揚起的沙塵~

首圖的兩張全景圖,都是在這裡拍的~  

 

今天要入園的遊客看來不少。停車場上停滿獵遊車,過了20分鐘,Max還沒出現,正當我們欣喜的想把握時間逛一下紀念品店時(此行最嘔...沒在坦尚尼亞買到任何紀念品~),Max拿著收據出現了「因為人太多了,所以等了一陣子...」。我們想也是。無奈的望著禮品店過門不入,我們被趕上車,接下來還有將近4小時的車程,時間已經下午4點,國家公園內超過6點車子就得回旅館,減少對動物們的干擾...這,看來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在小丘頂上迎客的石龍子,豔麗的體色、吸引了一旁遊客的目光,所有人都拍個不停~

最有「大將之風」的是,這傢伙就這樣一直趴著不走,讓人拍遍各角度,真是天生就愛搶鏡頭~

「非洲麻雀」Superb staring,數量跟麻雀一樣到處都是...讓我們戲稱「非洲連麻雀都比較漂亮」,整個背影呈現藍色金屬光澤,真的很豔麗呀!

剛看到時,我們不知道名稱,所以都稱牠「Viewsonic」鳥,因為感覺上和那三隻鳥一樣鮮豔,回國後才查,其實V牌的三鳥是胡錦鳥,不太一樣~

 

真的很困難。因為進入國家公園範圍後,動物真的多起來了,死觀光客還想拿出相機獵遊(對,就是我們...),在開闊的草原已經有三三兩兩的動物了,進入稀樹林區後,我們的叫聲更多「那個...黑臉的大羊是什麼?」(速翻圖鑑中)「黑面狷羚!早上沒看到!」

「哇!好多長頸鹿!」「可以請Max停車嗎?」

「大象耶!!今天第一次看到!!」

「地上那個很肥、看起來很好吃的鳥是什麼?」

「樹上好多猴子!!」

「鬣狗!鬣狗!跑起來好好笑!超級短後腿!」

第一天就出現在車道旁散佈的母獅子~

草叢中打哈欠的公獅子,都在入園沒多久就來迎客~

 

剛開始,就是這樣子的草原,我們開了沒多久,就碰上兩次萬獸之王~

剛開始,Max還勉強配合我們的要求,停車讓我們拍照,但隨著我們看到的動物越來越多,天色卻越來越暗、進入保護區主要範圍後路況越來越差,Max終於抱歉的說「我們要趕路了,這些動物明天通通都會出現...」然後,在可能範圍內儘量的加速...

 

終於,過了6點半,天色全黑,在沒有路燈、烏雲密佈沒有明月的顛簸路上,只有我們的車燈指引前方路況的狀況下,這群死觀光客開始有點害怕了...

「還有多遠?」

「剛才在遊客中心那裡說將近4小時...」

「所以,真的要8點才會到?」(註)

真的。將近7點,我們翻過了一個山頭,將近7點半,Max轉近了一個有著旅館名稱指標的岔路(這指標上顯示附近有5、6個住宿點,但都距離數公里~),然後開了金口「快到了,再30分鐘,你們看到遠遠山坡上的燈火了嗎?就是那裡。」

看起來很近,為什麼需要半小時?

因為...路況超差啊!!我們在碎石路上顛簸,還強渡過一條乾涸的河道,河道上尖銳的大石頭讓我們相當擔心輪胎的情況(我們沒有備胎可換啦~),終於,將近8點,我們疲累的抵達今晚的住宿點Mbalageti Lodge(請看工商服務區)。

 

我們要在這裡連住3晚,所以接下來的遊記,當然是Serengeti獵遊情況囉!!

 

註:華人通常有誇示的壞習慣,有時是「馬上就到了-結果還得半小時」、「還要2個小時喔!-結果不到1小時就結束~」、「不會痛喔!--一定很痛」「等一下嚇死你--通常都不怎麼樣..」其慣了這種語言模式,我其實不怎麼相信需要這麼多時間,卻沒料到,Max可是規矩腳踏實地的老實人,說一是一,所以,我們真的花了差不多4個小時才到。

 

arrow
arrow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