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吳哥,絕不可能漏掉小吳哥這個最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重量級景點。相較於另一個大吳哥Angkor Thom(吳哥城,腹地廣大,內有眾多遺跡~),Angkor Wat被稱為吳哥寺,也是吳哥窟名稱的由來,是吳哥遺跡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寺廟。甚至,還被認為是世上最大的宗教建築。

 

作為一個喜歡研究歷史的研究型遊記寫手,我很認真的思考接下來這一系列吳哥遊記的寫法。是要照之前寫奧地利、德國和關西遊記那樣做足歷史功課、寫成歷史故事呢,還是和蒙古遊記一樣,就輕鬆點,當一次純粹的觀光客,放放照片,走馬看花就好呢?

 

翻著手上的LP中文版柬埔寨和蔣勳的「吳哥之美」,Google了一下中文吳哥遊記的數量,我決定放棄寫歷史故事了。一方面,不論是理性的LP寫法或感性的蔣勳寫法,甚至Wiki上中文吳哥窟的內容,資訊都豐富到炸掉,我何必野人獻曝呢?(註)

註:說真的,台灣的歷史課、社會上的各種資訊對於東南亞史的著墨之少,也是我對吳哥窟歷史頭痛的原因之一。相較於歐洲或日本史,除了上課學到的、報章媒體上接受到的刺激(凡爾賽玫瑰、三劍客等故事對不少故事兒童來說,絕對是對歐洲王室歷史感興趣的楔子之一;而日本戰國電玩和日本節目,更是許多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一部份~);對於東南亞,甚或文明古國之一的印度,資訊相對少了許多,也因此,除了歷史系學生外,任何對吳哥王朝歷史有興趣的個人,都得從「零」開始,在一堆難懂的印度教翻譯名詞中,努力搞清楚每座遺跡的建設者、這座建築的功用或目的,浮雕告訴我們的故事...

就因為是從頭開始,而且遺跡間看起來「很多很像」~即便請了專業導遊,在著名的乳海翻騰浮雕前講了半小時的故事,遊客們在離開柬埔寨國土後,多半還是忘了照片中浮雕的這部分講的是什麼...

所以,想以感性的角度看吳哥,那,帶著蔣勳的書出發吧!如果,只是想看懂浮雕故事和吳哥窟的參觀重點,中文版的吳哥窟Wiki應該就能達到同樣的效果。不過,想要聽生動的歷史故事,想有效率點的參觀這個文化遺產,找個好導遊,也算對當地經濟提出貢獻,給這個現在貧窮但遺產豐富的國家多點實質的幫助吧!

 

碎碎念結束。接下來,進入走馬看花觀光客的流水帳遊記。

在購票口購買通行票卷後,導遊多半會帶著遊客走整建的最漂亮、鋪的最平坦筆直的Charles De Gaulle(和6號道路垂直的主要幹道),Charles De Gaulle的盡頭就是小吳哥的護城河。雖然從地圖上看,東西各有道路可進入,但所有遊客都會從西面正門進入,走過兩重長的誇張的參道,進入吳哥窟的主要建築內。

  

多數遊客會進入小吳哥兩次。第一次,不論是早上還是下午,總之就是可以看到西面參道前滿滿的人潮,不管怎麼閃躲,鏡頭內就是一堆人,讓想拍到此一遊的人,回國後看照片,常常不知道「主角是誰」。如果想避開人滿為患的時間拍正門,只有一個時間點有機會「正午」。這個重量級景點通常會待滿3~4小時,所以不論團客或散客,都是吃飽飯後來(早餐後或午餐後~),因此正午時,小吳哥的入口反而會罕見的出現人潮空檔,如果天氣晴朗,藍天白雲綠水古蹟,會是相當棒的明信片景致。

 

 

第二次進小吳哥的時候,通常,就是要看著名的日出了。小吳哥的日出多有名,看看下面恐怖的照片就知道了...

不論團客或散客,5點前就起床,早餐也沒吃,跳上清晨加價的嘟嘟車,趕在太陽升起前抵達主建築前北側的水池(南側的水池拍不出來效果~),然後...

能否看見太陽跳起來要看運氣,但逆光下吳哥古剎和水面中的倒影,不難理解為什麼眾多大砲腳架和遊客會此瘋狂卡位,甚至還有所爭執了~

 


 長長的參道有兩重。第一重,就是跨過190米長的護城河,抵達外圍城牆的外參道。寬大到可讓大卡車通行的石板仍有維修的狀況,城牆正面的三個塔門正在維修中(2013.8),所以遊客得穿過鷹架下方進入城內。整個吳哥遺跡內的各個寺廟都有負責維修的國際團隊,負責小吳哥的是德國團隊(大吳哥的巴戎寺則是日本團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果然專業,最重要的兩處遺跡,當然要教給全世界最龜毛的兩個國家來負責,才能盡善盡美~),遊客亦可從北面迴廊前的木頭階梯進入圍牆範圍內的主建築群。

 

 

進入圍牆內後,仍是一條長長的參道。相對於圍牆外的參道是「護城河上的橋」,牆內的參道則是1.5米架高的走道。循階梯而下,可以在參道兩旁的草地上奔跑野餐(?),著名的拍攝日出倒影的水池,則是靠近吳哥寺主建築前兩個長方形人造水池中,北面的那個。

 

終於,進入到主建築群,正面看起來只有三座高塔的吳哥寺,稍微側面便可看到共有5座塔。從這裡開始,吳哥寺一層層的加高,共有三層,而且石造階梯又陡又難爬--放心,為了遊客安全並保護古蹟,整個吳哥遺跡群,在各國維修團隊的協助下,通通加上了平緩有扶手的安全木造梯,也讓每年超過百萬人次遊客造訪的石造古蹟,不至於因大量遊客的踩踏而加速風化崩解。

 

最為著名的吳哥窟浮雕,就在這一層的四周迴廊。將近800公尺長,分為東西南北四面,每一面兩個大浮雕,共訴說了8個精彩的故事。從正面的西側南邊開始(就是入口的右手邊~),以逆時針方式繞一圈的話,西面南側的,是整部『摩訶婆羅多』史詩故事的戰爭浮雕,還可看到部分交戰士兵的身體因長期遊客的撫觸變的黑色油亮(這算好還是不好呢??我是認真的~)

南側兩幅浮雕,靠西側的仍是戰爭浮雕,是吳哥歷史中某位國王出征的情況,靠東側的,則是印度教的天堂與地獄--嗯,原來印度的天堂和地獄「層數」,和咱們的「18層」是不同的呀~

東側靠南的浮雕,就是最為著名的印度教創世紀神話故事『乳海翻騰』,東側北面是另一個印度神話『毗濕奴與阿修羅交戰圖』

北側的兩個浮雕也是印度教的神話,描述著眾神的大戰阿修羅;

最後回到西側北面的浮雕,由於同屬於正門前浮雕,與南面浮雕相同,雕工精細,最值得細看的是協助神明的猴群們生動的表情,是描述『蘭卡之戰』的史詩故事作品。

 

繞完一圈,頭昏腦脹的消化複雜的印度教神話故事(還消化不良~),接著,遊客們進入寺廟內部,沿著木造階梯,開始一層一層的爬上越來越高的三層平台(註:這裡畢竟是人家的寺廟,傳統的禁忌還是請遵守,女生不得穿著暴露,所以小可愛請加外套,短裙短褲請外加沙龍,才可進入參觀喔!)

 

有興趣研究三層平台歷史及典故的,請自行參閱維基。對於俗俗的觀光客來說,儘管已經有木造階梯,還是又高又陡,氣喘吁吁的爬上來後...

 

哇!!這真的是「森林中的遺跡」!!四面參天的巨木,在列入世界遺產後不得砍伐,站在小吳哥第三層平台的窗簷望出去,比起其他已開發國家的文化遺產(就清水寺、姬路城或科隆大教堂、布拉格舊城區之類古蹟~),這種森林中的巨大建築,更有歷史遺跡的感覺(啊~秘魯的馬丘皮丘一定也一樣!!),讓歷史控整個就嗨了起來呀!!

 

所以,我們在上面待了非常非常久~除了拍照,還有吹風和放空,讓等再下面的導遊先生一度擔心我們怎麼了的程度。回到地面,我們滿足的來到著名的北側池塘前拍倒影,下一次,就是為了日出過來了!

後記:除了看日出當天,我們有進入小吳哥之外,騎單車逛吳哥那天,我們是在中午經過小吳哥的。除了拍下難得的「少人正門入口照」之外,其實從護城河北側拍小吳哥的水中倒影,也是一絕。這個跟團或搭乘嘟嘟車時會飛快閃過的美景,只有騎著單車,時間100%自己控制時,才會停下來注意到啊~

 

 至於我們為什麼會到了中午還在小吳哥正門閒晃...一切都是因為一個美麗的錯誤:吃完早餐、租了單車,從市區騎到小吳哥約末7公里,雖然不是多累多遠的距離,但畢竟8月初很熱,而且小吳哥對面有間小有名氣的「吳哥咖啡」(重點是裡面冷氣好涼,有無線網路可以打卡...),雖然我們進去後發現換人經營,名稱改了,但既來之則安之,而且咖啡不便宜,當然冷氣要吹爽一點...所以,我們回到小吳哥正門時,嗯,就是11點半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柬埔寨 吳哥窟 吳哥寺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