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吳哥窟之行,和一般旅行團不同,我總共在暹粒玩了五個白天,雖然也考慮過要不要多玩兩日買七日卷,但最後還是考量旅伴時間(以及逛一個禮拜很像的古蹟可能會膩~),所買了三日卷。除了上一篇意外驚喜的與當地熱情民家的野餐有了一個美好難忘的一天之外,我和旅伴還用了一天盡情的逛了暹粒的「白天和晚上的市場們」(遊記在這~),至於3日卷...當然是徹底的發揮功能,盡情的使用囉!

 

至於玩吳哥窟最恰當的交通工具是什麼?

我們這一趟,共用了3種不同的交通方式逛吳哥窟。

首先,是租車和司機,目標是距離暹粒市區較遠的女皇宮和卡巴斯賓水下遺跡。當初的考量是--水下遺跡在山裡面,距離較遠,且網路上遊記都說這段路況不好,我們不想灰頭土臉的跑這麼遠,所以貴貴的錢花下去,租了輛有冷氣的舒適房車(附司機)囉~

註:我們包車一天的費用是40USD,含司機和油錢。

心得是?嗯,我不會說不值得,但絕不是我下次會建議朋友的旅遊方式。因為---往山裡的路,真的是好的太誇張了啦!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助下,整個吳哥窟世界遺產範圍內的公共道路,全都是平整寬大的柏油路,前幾年的網路遊記中「黃土風沙、煙塵四起、必備口罩」的路況,全不復見(我帶去的口罩,只在金邊有用到~),我們在舒適的冷汽車裡很快就昏昏欲睡,離開暹粒市區不到一小時就到卡巴斯賓(女皇宮在半路睡過去沒發現~),其實沒有租汽車的必要啊!

  

第二種,是最多遊客選擇的嘟嘟車。相對於房車,這是個較為平價,且有當地風情的選擇。在涼爽的微風吹拂下,其實還滿愜意的,暹粒嘟嘟車包車一天根據繞大圈和小圈,有不同的價格,建議在背包客棧上爬文後,知道行情後,用力和司機喊價吧!不介意有些車子看起來較兩光的話,絕對找得到網路上大家說的便宜價格的!

註:車況好的新車、有布置過的自然價格就硬--你嫌貴,歐美和日本人願意付!此外,雨天、晚上11點過後、看日出時,司機也比較敢喊價,因為這時候遊客比較會陷入不搭車不行的情況~

 

 最後,就是我最推薦的:騎單車逛吳哥!!雖然大圈不建議(羅士洛遺址、女皇宮、水下遺跡等外圍區域),但小圈的吳哥窟,在20米大樹樹蔭下乘著涼風騎車(墨鏡、帽子和飲水必備!),平坦的柏油路、隨性任意停下來拍照、滿意了再離開...這種自由度,真的是騎過的人才能體會!

單車的租金,從1USD/1天的兩光車到3USD/1天的變速越野車都有,如果逛市區,便宜就好,但如果要騎進吳哥窟,最起碼得租有變速的淑女車才行。從暹粒市區到小吳哥入口的西門就有7公里,我們當天騎了超過35公里,旅伴中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妹妹因為平常缺乏鍛鍊,最後的10公里已經累到不行(我倒是騎回旅館後還跑去游泳池游泳就是~)。我們在暹粒市區某間捷安特單車出租店兼對外大巴士購票旅行社租單車,因為我們已經先買了暹粒-曼谷的巴士票,所以3個人殺價成功,用1.5USD/每人每日的價格,租了變速的淑女車,漂亮的老闆娘還幫我們挑了三輛車況最好的,騎起來真是輕鬆愜意啊! 


下面這張地圖就是行前在家裡先做好的Google Map,帶著平版開GPS當導航,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現在在哪裡。此外,關於是否要找導遊這點,嗯,我們的心得是,雖然有導遊可以更仔細的講解古蹟,還可以告訴我們適合拍照的地點,但太多反正也記不住(古蹟長的也都好像...),最後我發現,蔣勳的「吳哥之美」+LP的「柬埔寨」+背包攻略的「吳哥窟」,就差不多夠了(而且,回台灣後寫遊記時還可以很方便的翻...)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柬埔寨地圖

最後補充,我們的旅遊時間是2013.7月底,是柬埔寨的雨季。雖說幾乎每天都會下雨1~2小時(下午2~7點間),騎單車碰上下雨很麻煩(我們運氣很好,騎車那天沒碰上~),但因為都下不久,景點間也不遠,碰上下雨就到遺跡中或小販棚子下躲一陣就好。

吳哥最適宜的旅遊季節(也是旺季)是11~12月,不下雨又涼爽,當然遊客就多囉!1~2月氣溫漸漸升高,但還可以接受。最不舒服的是3~6月的旱季,又乾又熱,據說可到將近40度,這時候來旅遊,就不建議騎單車了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柬埔寨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