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0125.JPG  經過昨天漫長的車程,從金邊抵達暹粒,到旅館Check in後,我的挑戰才開始。還有兩個旅伴分別會在今天和明天下午抵達,而我今晚的住宿因為某些意外還沒有確認,由於今天傍晚抵達的旅伴目前正在轉機中,無法聯絡得上,所以我也只能先把行李寄放在旅館,先到外面溜達兼看看附近有沒有不錯的住宿點吧~

我的平版裡已經有幾個候選名單,所以早餐後的工作就是去確認這些候選旅店的狀況。開著地圖和GPS,稍微看了附近預先選好的候選地點,嗯,果然便宜又漂亮的都在泥濘的巷子內,雖然不算難找,也有床位,但行李和下雨時的進出得先和旅伴討論好(註:所以最後我們沒換旅館,直接在我一開始預定的Jasmine Family Hostel待到最後~)。

 

看了旅館後,旅伴下午才會到,我還有整個白天的時間,要做什麼呢?

因為太晚起床,YH內的免費腳踏車都被借光了,我只好到馬路對面的另一間看來有點兩光的腳踏車出租店來租車。好吧,看在租一整天只要1USD的份上,對於車況就別太要求了。租車方式非常簡單,也很信任遊客:付了錢之後,留下住宿的旅館名稱和房號,就可以牽車走了。(話說回來啦,觀光客偷單車是能幹麻?)

 

對照地圖,好吧!目標!吳哥窟!!雖然我還沒買票,不知道能否進得去...就這樣,頂著太陽,做好全套防曬準備,我跳上單車,愜意的往四公里外的吳哥窟範圍前進。

 

說真的,非常舒服。舒服到過兩天我和旅伴們又再來了一次單車行。首先是,暹粒市區的路實在不怎麼樣,即便是最大條的6號省道,仍有些坑坑巴巴,但是進入前往吳哥的兩條主要幹道之一後---這柏油路也鋪的太平整了吧?超好騎!而且,隨著離市區越來越遠,兩旁的巨樹參天,在樹蔭下踩著踏板輕鬆不累,還能享受著涼風,偶爾停下來看地圖+喝水,這種旅行方式真的超棒!!

 

快樂的時光總是會有些意外來攪局。在兩條主要幹道會何處,有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在攔車檢查,「傳說中」的驗票...因為要等旅伴的緣故,我打算明天在買三日卷的,所以...悻悻然的準備掉頭時,我聽到熟悉的語言,前方另一個同樣被檢查哨攔下也騎著一輛單車的中年男子過來跟我打招呼,簡單自我介紹後,原來他是在浙江大學任教的副教授,也喜歡自助旅行,行程規劃,咦?!和我一樣,離開暹粒後要前往泰國,話匣子一打開,兩人看了時間,嗯,明天再買門票,今天,就在附近逛逛吧!

吳哥0101.JPG 吳哥0102.JPG

 

教授想找他手上地圖標示的一個冷門美術館,位置在吳哥窟的西南,我反正也沒事,就一起找吧!我們離開大馬路,一開始走的還有雙線道,接著...路越來越小,我們也覺得有趣,彎進了田野泥濘的泥土小路,騎了將近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一個柬埔寨聚落,在一間小雜貨店門口停下來。

吳哥0103.JPG  

兩個人都覺得有意思,還有點興奮,畢竟,別說跟團或搭乘嘟嘟車、舒服的汽車不可能晃進來,即便騎單車,多數旅人的目標還是再不遠處的世界遺產,誰會騎車到附近的小路裡逛當地村莊?口渴了,教授很大方的請了飲料,看到籃子內的小西瓜,又買了兩個,分給我一個(雖然說,1USD兩個西瓜很便宜啦,但重點不是價格啦!!),兩個人邊休息邊比手劃腳的和老闆、老闆的母親閒聊,老闆的娘還拿出手上正在吃的零嘴--不會吧!!炒昆蟲!!我對昆蟲綱某幾個目一直都有不符和生物系學生的不理性恐懼,所以拍了照後就閃,教授還好奇的試了一口...不用說我也知道跟「炸溪蝦」的口感差不多,就酥酥脆脆...

吳哥0104.JPG 吳哥0105.JPG 吳哥0106.JPG

 

吳哥0122.JPG  休息夠了,我們離開親切的老闆,現在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不過我們並不擔心,反正才中午,繼續亂逛~

我們騎了另一條路,漫無目的的又晃了半小時,在一條較大馬路上的大雜貨店停下來,因為...我和教授討論「剛才店裡的妹妹看起來不像柬埔寨人...」,好奇的他立刻停車,覺得一探究竟...

 

剛從日本回來的姑娘我眼睛果然很利。在門口聊天的三個15、16歲女孩,除了一個是當地人之外,還有兩個是日本美眉,來這裡找好朋友玩耍兼度假...(柬埔寨好朋友??!!)

 

這下我們兩個都好奇了。教授又買了兩罐飲料(再強調一下,我都有掏出錢包打算付錢,但有時候,堅持平權會讓氣氛有點僵的~),三個女孩的英文都有一定程度,正當我們在問日本妹妹怎麼會來柬埔寨過暑假時,黝黑帥氣的老闆出現了。流利聽不出口音的英文,原來這個家族在暹粒也是「望族」,7、8個兄弟姊妹裡,大哥是做生意的,而且就是連台灣也知道的暹粒名產--「以水泥袋做成的設計包」--的老闆,其他的兄弟包括了1個西班牙文導遊(就是和我們聊天的帥老闆)、1個法文導遊還有兩個分別正在學藝日本料理和義大利料理的廚師...當然,通日文的家人也有好幾個...難怪會認識日本家庭,而且,三個青少女妹妹是輪流以日文和英文溝通的...

 

好奇葩的一家啊!!聊到開心時,二哥表示等一下他們全家要去吳哥的某個小城門口野餐,還有個現在正在和大哥公司有往來的台灣男生也要一同前往,想邀請我們兩個也一起...不會吧!!兩罐可樂加上聊天半小時,就要邀我們一起去野餐,柬埔寨人的好客,我真的見識到了...

 

教授非常感興趣,而我也很好奇柬埔寨的野餐方式,所以,忽然之間,從後面的房子裡陸續出現的老老少少將近20人,分別以汽車、嘟嘟車和機車,浩浩蕩蕩的出發到野餐的地點~

吳哥0107.JPG 吳哥0109.JPG
吳哥0108.JPG 吳哥0110.JPG

 

三個說中文的坐在同一輛嘟嘟車上。我們以熟悉的中文聊著,這個台灣年輕人是大哥這間台柬合作公司的駐地代表,已經在這裡待了1個多月,還得在待一個月才回台灣。車子在小徑上彎來彎去,進入濃密的森林區,然後...在一處有著護城河和高棉微笑頭像的大門前停了下來,目的地到了。

吳哥0112.JPG 吳哥0116.JPG
吳哥0113.JPG 吳哥0118.JPG
吳哥0114.JPG 吳哥0117.JPG

 

客人先到處晃,主人開始架起野餐設備。雖然是個小門,但裡面的步道是可以通往吳哥窟區域的,所以我們穿過高棉微笑下的拱門後,木頭棧道後方還是有驗票人員(不要想鑽小路逃票!!--這個世界遺產的工作人員還真矜實~)。但我們今天沒打算進去,主人已經把餐點擺出來,主菜是由媳婦之一負責的烤肉,還有湯和配菜,當然,保冷箱內的啤酒和汽水任人取用...主人還一直招呼,要我們別客氣,多吃多喝點...真的,好熱情啊!!  

吳哥0119.JPG 吳哥0121.JPG
吳哥0120.JPG 吳哥0123.JPG

吳哥0124.JPG  

我因為和旅伴約的時間快到了,剛好擔任廚師學徒的老四有事要到市區,所以我先麻煩人家載我回雜貨店取車離開,但這一餐飯,除了嚐到真正的當地料理之外,儘管語言不完全能通,但他們的熱情好客,開朗大方,讓我對柬埔寨人的印象,從金邊的恐怖和髒亂,一下子整個扭轉過來。

 

旅途中,最有趣的意外之一,往往就是和當地人的互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柬埔寨 吳哥窟 微笑高棉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