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早餐,很特別。NaRa因為我們抱怨昨天肉吃太多了,她特別煮了清淡的牛奶粥。先試一下原味,濃濃的奶香,淡淡的甜味,NaRa要我們加點果醬進去試試,嗯,原本稍嫌清淡的粥,加上果醬後,香香甜甜,說真的還不錯,賣相看起來也OK,但...我還是喜歡吃鹹鹹的廣東粥,或有肉鬆麵筋的清粥小菜啊!
原味牛奶粥→加上果醬的甜甜草莓牛奶粥~

大家的反應都一樣。好吃,但吃不多。不過,每個人還是捧場的吃完一大碗(第二碗就沒法子了~),然後迅速的打包,連住兩晚的阿爾拜賀雷,我們要離開囉!!(結果,住兩晚,但都沒進城市參觀~)

果然是連接中部觀光區的兩大城市,甘巴開了一小段泥土路後,很快的,我們就在平坦筆直的柏油路上奔馳,柏油路的平坦舒適,讓才剛睡醒沒多久的一群人,不知不覺的進入神遊狀態...

12點半,車子在宏偉的古城門口停下來,目的地到了。被成吉思汗欽訂的首都哈剌和林Kharkhorin,這個象徵蒙古昔日繁華的古都,宮殿建築在14世紀元朝滅亡後,被明朝軍隊夷為平地,僅留下少數的遺跡。

那我們來哈剌和林看什麼?不是被夷平了嗎?嗯,儘管大宮殿沒了,但在宮殿遺跡旁,16世紀時,藏傳佛教的黃教開始在民間普及(之前只在貴族階層流通~),所以,當時的部落領袖以哈剌和林遺址的舊建材為原料,建了蒙古第一座的黃教寺廟,額爾德尼召Erdene Zuu Monastery

是的,我們的目標,就是這座深具歷史意義的古寺,包含額爾德尼召在內的中區鄂爾渾河谷地,是蒙古世界文化遺產,也是一般觀光客來蒙古必訪的景點。我們,當然是一般觀光客。
額爾德尼召前一整排都是小吃店


先吃飯還是先參觀?當然先吃飽。寺院的正門的圍牆外就是條長長的小吃攤,NaRa挑了其中一間,大夥兒魚貫進入,吃飯了。

飯、餡餅,還是餃子?每個人點了自己想吃的,我點了羊肉餃子湯,紅茶、奶茶自選,簡單的一餐,味道不錯,滿足了,該入內參觀囉!!(註)
註:在這裡用餐,若餐後要參觀額爾德尼召,除非很急,否則不需要使用小吃攤後方的公廁。不是公廁很糟,其實,這裡的公廁有小朋友負責打掃/收錢(一次300蒙圖),雖然沒有洗手台,但算乾淨沒味道的。不建議使用的原因是:額爾德尼召內就有免費公廁,而且還是乾淨的沖水馬桶,有充足水源的自來水洗手台...當然,到寺廟裡上廁所就好啦!!!
寺廟大門前就是停車場
我們在這間吃~

我的羊肉餃子湯~

旅伴點羊肉燴飯~

到此一遊照時間開始!!拖拖拉拉邊拍邊走的進入大門後,NaRa先去遊客中心購票,我們則發現了久違的沖水馬桶和自來水洗手台,感動的每個人非得上去解放一次才甘願(原來這兩種衛浴用品,對我們來說這麼重要啊!!),摸了一陣後,望著廣大的寺廟區,從哪裡開始參觀好呢??
正門口必備~
遊客中心,有令人感動的沖水馬桶啊!

遊客中心後方就是三座主寺

拿出唯一的一本導遊書,從售票處旁的中央大殿開始參觀吧!!
廣大的院區,可看到白色佛塔圍成的城牆

三座主寺廟,站在廣闊的藍天草地上,我還真沒在台灣見過~

驗票員看了NaRa手中的票後讓我們進入,NaRa提醒了沒買拍照權、不請解說員講解的我們「寺廟內部的展示不可拍照,但外面沒關係」,然後就和驗票的工作人員在入口聊起天了。一個禮拜相處下來,她也知道這群愛拍照的搞怪台灣女人,拿起相機就會忘了時間的...

不算大的寺院區,除了三座主殿:東寺、中央大殿、西寺外,在中央院子的東、西兩側還有兩間小展示廳。我們從東邊的展示廳開始,採逆時針的方式一路逛,對照書上的說明,嗯,有喔,我們都有找到書上解說的重點,至於更多的內容,因為無法拍照,沒有聽解說導覽(反正英文的,就算聽懂,回來就會忘掉了...),沒去過西藏的我,只對藏傳佛教中描繪地獄畫作的殘忍血腥,及以男女交媾姿勢雙修、象徵豐饒的歡喜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過西藏的U和L表示,西藏的寺廟,真的有相當多這樣的佛像和畫作,看多了後,連我看了覺得差不多的藥師佛、無量壽佛的面容,都可以分辨得出來喔!!(所以,哪一年要去西藏啊?)

相當認真的參觀每一件展示品,不管懂不懂,也在每個佛像前虔誠的膜拜,不論是到那個地區、國家,參觀當地「神的居所」時,一定帶著崇敬的心情,祈禱在這個國家內的這趟旅程,能平安順利。不論是否信仰,我相信心誠則靈,神明,不都是寬大慈悲的嗎?

我們是有品的旅人,所以所有的照片,都是在外面拍的~

古寺,孤單的站在廣闊的草原上,頂著湛藍的天色,我真的沒有看過、拍過這種風景。總覺得不管怎樣按下快門,都是張別緻的風景明信片,三座大殿,我們就在裡面晃了一個小時。(這就是不跟團的好處,時間,百分之百是自己的啊!!)




參觀完主要的寺院區,一旁的白色大佛塔,據說是建於西元1799年,其實,整個額爾德尼召的圍牆,就繞著一大圈白色的佛塔,據說有108座,每座佛塔都世紀念歷史事件,或存放高僧法體、靈塔用的,是遠望額爾德尼召時,最明顯的指標。
佛塔旁的蒙古包內,有喇嘛在為人誦經
一大塔,八大小塔~


大佛塔旁,由木柵欄圍起來的,是Lavran寺。目前寺廟內有喇嘛居住生活,因此雖然可入內參觀,但內部空間(包含庭院在內)都禁止攝影,我們站在安靜的小院子內,看到小喇嘛跑進跑出,嗯,還是別打擾了,我們迅速的退回入口,接下來呢?



和西側入口相對,東側的出口就在Lavran寺旁邊,著名的烏龜石就位於東門外300公尺處,遠遠的看到NaRa,向她招
手,確認我們的方向後,先去烏龜石玩一下烏龜頭吧!!(這句話...)

一出後門,就看到恐怖的、令人喪失理智的物品:紀念品攤。在戈壁區沒什麼紀念品可逛可買,所以第一天在UB換的蒙圖至今還有超過九成身上,原本就打定主意要在這裡敗些東西回去的我和Y,馬上就沈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