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特地挑這裡的博物館呢?蒙古各省城都有自然史博物館,就算巴顏洪格爾省境內就有恐龍化石挖掘場,但整個蒙古國境內,有恐龍化石出土的省分有好幾個,為什麼一定要殺到這裡來?一切,都是我的問題。

相當「儉樸」的博物館外觀,看到這,我心裡就有點涼涼的了~

因為蒙古唯一的中文版聖經「太雅2005年出版的那本蒙古國」裡寫到,巴顏洪格爾省城的自然史博物館值得一訪,館藏比烏蘭巴托的自然史博物館還更豐富(P54、P150)。
是的,就是衝著這句話,我作主刪掉了巴顏扎格
Bayanzag這個到南戈壁都會造訪的「第一個恐龍化石出土地點」,無視洪果老闆和導遊司機的建議,硬是堅持要來這裡看看。
因為,我是篤信「眼見為憑」的親身體驗派信徒,而且盲目迷信(我所崇拜的)專家說法。既然厲害到全蒙古玩透透的旅遊書作者這麼說,就一定不會錯,而且,沒有自己看過,怎麼知道值不值得?所以,我來了。

至於值不值得???我只能說,我後悔把旅伴們都拖下水了。(雖然她們人超級好,不但不跟我計較,還玩得挺開心的~)

直接來看照片說故事吧!!
首先,這個博物館的拍照必須要付費。這沒什麼,蒙古許多博物館都必須要買拍照權,所以我早就準備好要付費,但...門票才一人5000蒙圖,拍照費卻要10000蒙圖?!不過,我還是想拍,所以掏出錢就是了(註)
註:這個博物館的門票,在信件往返時、和洪果老闆討論行程時,都提到只有這個博物館門票必須自付,所以我們當場都掏出買門票的錢,也講好由需要拍教材的我負責買拍照權,其他人跟我Copy檔案照即可。不過,事情的發展後來變得相當的有趣...

NaRa拿出錢包,把我們的門票費都付了。本來由我付的拍照費用,NaRa本來打算退還給我,用公費支付,但我堅持不該大家幫忙分攤,所以還是我出,但NaRa超厲害的,她接著和售票小姐聊天後,解釋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售票小姐超級開心,因為我們是這個博物館開館以來,第一批來自台灣的遊客!!!(如果我這個遊記大家都看過,也可能會是最後的台灣遊客了~)所以工作人員非常大方,告訴我們「所有人都可以拍照吧!!」反正這個博物館平常也沒什麼遊客會來...

所有人都拿出了相機,大家都很開心的拍了起來。可是,看到一樓的館藏,我不是很開心,礦石標本就算了,雖然數量不多,展示方式我事先就知道不會太「先進」(如我們的科博館~),更不可能中英對照,但動植物標本的部分,這樣的數量如果比烏蘭巴托還豐富,那我還真好奇作為一個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國家的首都,烏蘭巴托的自然史博物館,會有多糟啊??(所以我後來去證實了~)
因為後面的「意外」,所以博物館內照片放的很少,而且,全部處理成「一張」,就算我花錢,買的是拍這張的權力吧~

接著上二樓。著名的鎮館之寶,當地挖覺得恐龍化石就在二樓,還有些其他小化石。我相當期待能讓我有驚喜,可是,看到櫥窗內的幾個小化石,我失望了。至於鎮館之寶,當然並非不壯觀,不過這樣隔著玻璃展示,嗯,這麼說吧,在沒出產恐龍化石的德國和奧地利,還比較容易拍出我需要的教材照。
鎮館之寶的恐龍骨架,一定得有「比例尺」才行~
這是奧地利的自然史博物館
這是慕尼黑的,看得出差異吧?

不過,後方的動物標本們,數量還不算太少,還看到了前兩天在冰河看到的大角羊「本尊」,小小的博物館,大夥兒努力的放慢腳步,但還是半小時左右就逛完...

Y發現了旅客留言本,果然沒有中文,她熱情的寫下第一批台灣訪客的留言時,NaRa神色有異的走來,請我們把相機收起來,因為...我們所有人(包括NaRa)都誤會了「拍照權」的意思了!!這間博物館拍照權,是用「一張照片一張照片」來算的!!!!!(我還真沒碰過這麼狠的博物館!!!)(註)
    註:蒙古許多的博物館或景點門票和拍照權是分開付費的,通常室內展示區需付費才可拍照。多數都是付費後可無限制的拍,但發生這件事後,我翻了「蒙古國」書,還真的有寫這個博物館拍照是「以張計費」,但價格和2005年相比,差了十萬八千里就是了~
旅伴寫的滿滿的留言本,五個人都簽上了名。如果(還)有人到這兒參觀,就會看到了吧?本日照片因為該意外,所以全都不上架。(我怎麼聽到鼓掌聲??)

    本來好心讓我們拍照的工作人員,碰上剛從外面回來的館長時,熱情的介紹了正在二樓參觀的我們,沒想到館長對於我們每人都拿著相機這點非常介意,工作人員偷偷告訴NaRa真正的拍照規定後,拜託我們收起相機,因為我們的一萬蒙圖,只能拍一張照片!!!

    我們立刻配合的收起相機,並對工作人員相當抱歉,兇巴巴的的館長在我們離開前一直盯著我們,而且,好像要我們補繳拍照費...有點兒慌了的我們問NaRa需不需要在她們面前刪照片,NaRa不愧是有經驗的大媽,她搖搖頭要我們別擔心,看完了就直接出去吧,她會處理。

    我們像做錯事的小孩般,趕緊離開現場,在門口簡單拍張建築物照後(我連到此一遊照都沒拍,就知道我當時有多緊張了~),NaRa出來表示,都解決了,我們接著去逛對面的歷史博物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