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旅伴拍的,真的很美~
    省城數十公里內,都會有柏油路,但離開了這個範圍,道路就會變回沙土。我們繼續往南,由於有冰河的緣故,往南這一帶是有水源的,總算出現比較茂密的草地,不再只是光禿禿的沙地了。


Dalanzadgad離尤林岸冰河所在的Gobi Gurvan Saikhan 國家公園約末1小時車程(45公里左右),進入公園門口後,還有10公里的路程才會抵達冰河入口,這一段起,我們進入了峽谷地形,兩旁的山壁上一個個的草堆,一隻隻的小土撥鼠不斷探出頭來,還不知死活的,不斷的「橫越馬路」,那個小小圓滾滾的身軀加速快跑時,真的可愛又好笑,更讓我們期待等一下能不能拍到呢?(結果?拍到一大堆!超愛搶鏡頭的!這些小圓毛球!)

時間已經接近六點,由隔壁團的助導帶我們兩團前進。NaRa提醒我們,天色暗了,而且進入冰河峽谷會冷,所以我還特地穿了外套、戴上圍巾(結果因為運動,好熱!),開始了這段峽谷健行。
U型谷,和河川切割出來的V型谷不同,但現在,夏天冰河已經退到相當上游處了

一路悠閒的往前,兩旁一直有出來引人注目的土撥鼠...

很明顯的U型峽谷,說明這是冰河切割的地形,不過,現在是夏天,加上全球暖化的緣故,據說尤林岸峽谷的冰河,也有逐漸融化倒退的趨勢,七月中,就可能看不到冰河囉!幸好,我們是七月初來,應該有冰河吧?

此外,這個國家公園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除了滿地滾來滾去,想抓卻抓不到的小土撥鼠外,這裡還有機會看到大角山羊,根據蒙古的傳說,能看到大角羊是很幸運的喔!所以,本來就很會拖拉的一群人走的更慢了,除了滾來滾去招搖的小土撥鼠一直吸引相機去拍他們之外,天空的老鷹、結束載客工作、回家休息的蒙古馬會吸引大家停下腳步拍照外,一夥人還拼命東張西望的在山壁上尋找山羊,這讓助導非常擔心,一直走在前面催促,等會兒太陽下山了,怎麼在這兒走回程啊??
這就是土撥鼠住的地洞,到處都是~
這種照片後來發現根本不難拍~

每個人相機裡都是一堆土撥鼠搶鏡頭

結束工作回家休息的馬匹~

沒有開GPS計算距離真是失策。我只知道我們走走停停的閒晃,開闊的U型谷越來越窄,兩側的山壁越來越靠近,大約4、50分鐘後,走在最前面的我終於看到那片白白髒髒的...冰河!!!

吆喝後面的人加快腳步,開始了瘋狂謀殺記憶體時間。一開始看到冰河時,我遲疑著能否再靠近一些,因為腳上站的這塊冰底下已經出現融化現象,不確定裡面的路況;不過看了腳上的鞋,心一橫,沒試怎麼知道?所以,我和旅伴Y繼續手腳並用的往前,直接來到冰河的最前端。
慢慢前進,水越來越多
兩旁的山壁上,據說會出現山羊,而且,通常在清纏和傍晚最容易出現,這不就是我們抵達的時間?!

水草已經長到可稱為沼澤了

這裡不建議穿布鞋,真的很容易弄濕~
看到大敖包,就快到冰河了!
一開始,們只站在這塊冰上拍峽谷內,然後...

有人開路,果然後面的就能跟上,所以後方的運動鞋、運動涼鞋、甚至一般拖鞋都爬上冰塊來了是怎麼回事??冰河上很滑,走在上面真的要很小心,每個人都放慢動作,除了保持平衡外,也注意腳下冰塊的厚度,照這種融化速度,真的,七月中來這裡的,可能就看不到冰河了!
就是站在這塊冰上,下方融化了好多!
往內走,冰塊的厚度只剩幾十公分~

我們腳下這塊,一直很怕它破掉~

整個冰河區域,剩不到30公尺~
旅伴穿運動涼鞋,竟然這樣上的去...
站在最內部的冰河上,前方就是盡頭了

其實到此一遊照拍超多的~

冰塊上真的很滑,我也差點滑倒過~

結束冰河景點,接下來,一行人又慢吞吞的踱步往回走。真的有點冷了,而且天色開始暗,回程大家不太敢摩菇,速度有快一點了,沒想到,走在我身後的Y拿出望眼鏡,認真的在山壁上找了一會兒,開心的叫住我:「山羊,大角山羊!!」

接過望遠鏡,朝著她手指的方向,真的!所有人都趕過來,輪流用望遠鏡看,大砲相機也對準,因為,大角羊家族全員出動,超大角的爸爸和角小一點的媽嗎,帶著兩隻頑皮的羊寶寶,在陡峭的山壁上逛後院,大家超興奮的,我們真的很幸運,而且,助導補充「大角山羊只會在好人面前現身喔!」所以,我們都是幸運的好人!!
Y發現的大角山羊,大砲相機勉強可以抓到,這張跟肉眼看到的大小差不多~
入口已經暗到得打閃燈才能拍照了~

這一拖,又是半小時。因為山羊一家太給面子,不但輪流出現,還上演親子家庭闔家歡戲碼,大家都捨不得離開,直到最後羊媽媽帶著小羊進山洞,羊爸爸看了大家最後幾眼後,也消失在山壁上,我們才不捨得放下相機,天色更暗了,快走啊!!這裡沒有路燈呀!!

回到車上,我們七嘴八舌的討論剛才的好運,天色已經全暗,甘巴第一次開車燈,原路走出國家公園後,我們又在丘陵地上顛簸了一陣,總算抵達今晚的住宿點,此時已經九點,月亮都出來了!!

下了行李,趕緊把衣服拿起來曬,在等晚餐時,蒙古包外像月餅一樣的月亮,召喚著大家出來,今晚天空一點雲都沒有,本來是個賞星的好機會,可是...正好碰上農曆十五,「月明星稀」這句成語我徹底體認了,沒有人造光害但有「月害」,同樣看不到銀河啊!!

不過,看看幾顆有名的大星星還是沒問題的,拿出這幾天一直關機的平版,打開星象圖軟體,其實,在這種除了一等、二等星之外都看不到小星星的天空,不用星象圖我也找的到北斗七星、天后座的。今晚最精彩的,大家事後一致同意是「廁所」。

沙漠中的廁所全無異味,不要關門,靠著天上的一輪明月,連手電筒都不需要,就能筆直的走向廁所,邊欣賞月光邊解放...這裡,贏的是景呀!
蒙古包外唯一的光源,真的超亮!
簡單的燭光晚餐~

晚餐送來時已經十點了,點起蠟燭,今晚吃燭光晚餐。簡單的炒麵,一團人一邊塞進嘴裡,一邊抱怨「每天這麼晚吃晚餐,而且還吃這麼多,回台灣一定會肥死啊!」(是的!我回來後肥到老媽拼命念...)
今晚的蒙古包看來比較高級,床架有上漆的花紋,還有生火的暖爐。吃飽後簡單刷了牙,明天,要去沙漠騎駱駝耶,好期待啊!!

本日氣溫:本日行車總距離約213km。冰河住宿點海拔2200公尺,白天澡堂外攝氏36度,傍晚冰河處攝氏20度,夜晚攝氏13~15度,這晚沒生火,真的很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