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岩山Baga gazariin chuluu
    從一早9點半出發到現在,扣除掉吃飯和中途下車拍照的時間,我們最少坐了6小時半的車。好不容易溫度稍降,我好像找到「最佳坐姿」,睡的比較好一點了,然後叫被叫下車了。儘管已經快6點,天空還是很藍,太陽光曬到皮膚還是會疼,慢吞吞的爬上岩山,一堆一堆的敖包,是薩滿教的習俗(註1),少數敖包上的藍色哈達(註2),則是藏傳佛教崇敬神明和自然使用的絲質布巾,兩種不同的宗教和諧的融合在一起,成為蒙古處處可見的祈福景觀。
註1:在藏傳佛教進入蒙古前,蒙古人信仰的是崇拜祖先和自然的薩滿教,在歷史博物館或蒙古民俗表演中,常可見薩滿教的誇張面具、服飾。
註2:藏傳佛教在13世紀時,就由西藏傳至蒙古,但當實屬於貴族階層信仰的宗教,一般平民仍信仰薩滿教為主,到16世紀左右,佛教才開始興盛,並在17世紀大量建築了許多佛寺、翻譯佛經,藏傳佛教開始成為一般民眾普遍的信仰。但共產專政時期,曾有大量破壞佛寺及佛教文物,並強迫喇嘛還俗的行動,直到1992年蒙古脫離前蘇聯,成為民主共和國後,才恢復了佛教的信仰。

抵達小岩山囉!太陽還是好大!!

小岩山的特色就是一塊塊豆乾般的岩塊

    小岩山的區域範圍不大。爬上小山丘,可看到一個採集水晶遺跡的山洞Jaraglantin,山洞不大,但內部涼爽,越往山洞內前進,對比洞外的酷熱...所以,大家鑽進洞裡後就坐下來,賴著不想走了...

我在哪裡?就在最右邊看不到臉那個!

這張是打閃燈才拍成的,所有人都不想走
    11個人加上2位助導,是無法全部擠進水晶洞的,所以先入洞的我們慢慢退出,好吧,繼續到此一遊照吧~經過3天的相處,團員們已經熟悉,知道會來這裡的血液中都藏有搞怪的天分,所以,下面就先來幾張熱身囉!
很喜歡這張情境照,放空的感覺好讚!!
接下來的耍寶照是「佛像系列」,但我們絕對沒有不敬的意思喔!這是臥佛~

這是一群盤腿佛像~

這很明顯是千手觀音~

◎湊爾莒喇嘛寺遺跡Tsorge Lamin Khiid
    離開小岩山,接下來的景點是湊爾莒喇嘛寺遺跡。上面才提到的,由於共黨時期對僧侶的迫害,少部分喇嘛找到了小岩山後方的這塊山坳,兩側的大石塊掩護下,前方還種植了2、30棵樺樹,如果不知道這裡有寺院,真的找不到~穿過山坳,寺院係在只剩下頹圮的牆壁,鋪的平整的石板上也長出了各式雜草(註),但來到這裡,絕對不能看看寺廟遺跡就離開,一路走到遺跡後方,接著手腳並用的爬上後方的岩山後,哇!壯麗的景色,絕對值得一看!
註:這裡要特別注意一種類似咬人貓的雜草(我不知道學名,但葉子長的很像~),我的小腿隔著長褲還是被扎到,雖然因隔著衣服,只痛了幾分鐘,但那種麻癢和微微的刺痛感,在擦了藥之後,還是持續到晚上~

天真的藍到讓人想罵髒話...

這,哪裡看得出來在岩堆裡藏了座廟?
看到外牆了!!真的很隱密~
屋頂都沒了,樹長得很高囉!

    時間,下午6點半。看照片就可以知道,太陽還有多大,天空還多籃。也幸好是這個時間,所以所有人都爬上了後方的岩山,也才能盡情的拍照和散步。如果是下午3點以前到這裡...我想,到寺廟遺跡拍兩張照片後,還有慾望想往高處爬的,不到1/3人吧?所以,戈壁行程的停留時間,是有經過計算的~
站上岩山頂端,視野開闊~

其實每個人都有跳,不過,只能放自己的...

首次嘗試漂浮,像企鵝一樣...失敗~
一直往岩山後方走,會看到舊河谷,不知道下過雨後會不會出現小河?
凹下去綠樹茂密的地方,就是寺廟遺跡處,真的很隱密呢!

    我們真的晃了很久,還有,這裡是個很適合拍「跳躍照」的地點(藍天和剛好的陽光!),所以,連隔壁團也在這裡跳來跳去,才慢吞吞的踱步上車,接下來,該前往今晚的住宿點了嗎?

◎眼泉Nudnii Rashaan
    還沒。車子開了10分鐘,我們又被趕下車(這三個景點怎麼這麼近?我的GPS記錄還沒寫好啊!!)。眼泉到了。
    眼泉是個直徑約10公分的小孔,在洞旁的敖包倚著一根杓子,用杓子深入洞中,可以舀出泉水來,據說對眼睛很好。前幾個人試著舀出水來,以手將泉水沾濕眼睛,但甘巴說不是這樣的...由NaRa示範,應該是要躺下來,由甘巴將泉水直接往NaRa的眼睛上倒!!
NaRa示範直接倒泉水在眼上,我示範的那張,相片還沒到我手上...
不過甘巴自己卻只舀水到手上擦眼睛~天氣熱到甘巴都脫上衣了~

這就是眼泉和小杓子~

望著夕陽的這張耍寶團體照也很讚!!

    大家都嚇了一跳,但NaRa表示非常舒服,所以,我率先挑戰躺下來,睜著眼睛讓一旁的旅伴幫忙舀水倒水(我看不清楚是誰,因為在我後方~),拿下眼鏡,我只知道7、8台相機對著我猛拍,此刻的我猶如躺在手術台上的病人,主治醫師在我眼睛上忙,一旁圍了一堆實習醫生...不過,說真的,被風沙吹了一整天的眼睛,這麼淋上冰涼的泉水真的很舒服,右眼還會因為害怕不太敢睜開,輪到左眼時,已經可以輕鬆的享受這種舒適感了~

    看到同樣說中文的我的下海嘗試(我的眼睛和蒙古人的眼睛是一樣滴~),大夥兒也躍躍欲試,輪流當起了醫生和病人,還開心的分別拍了兩團的團體照,就在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時,山腳下的車子發出了「叭叭」的催促聲,司機大哥想早點休息了啦!手忙腳亂的匆匆往下爬,這下,是真的要去住宿點了吧?

    沒錯,不到10分鐘,我們抵達了今晚住宿的蒙古包Ger house 。耶!今晚真的要住蒙古包裡面了!!我們睡的,是有藍色門的這間,觀光客因為「體質嬌弱」,所以一律睡床鋪(其實就是木板床架上鋪上幾條墊被和毯子~),民宿主人則不一定,也有在第上鋪幾條毯子和床被,就這麼住的就是。
    興奮的衝進蒙古包,裡面擺了五張床,中央的「主床位」旁還有兩個櫃子,中間有張公用桌,還有幾張矮凳。地面上鋪了層薄薄的塑膠壁紙(反正不是磁磚或地毯~),我們搬行李進入時,女主人還拿了掃把把灰塵掃出來(不掃沒感覺,一掃還真多!!好多黃土!!)
今晚住宿的蒙古包,這時候天氣還不錯,但越晚雲越多,和我想在沙漠看星星的目標得延後達成...
在第一晚蒙古包前的的紀念照,看得出來門很矮吧!高個的旅伴幾乎天天都會撞到頭~

蒙古包內部,每晚都大同小異,所以後來除非有特別,否則我就沒拍了~

這晚住的算豪華的了,牆上有掛毯,而且還有兩個有花紋的梳妝台櫃~

    NaRa讓我們先休息,她去煮晚餐。今晚的廁所有兩間,一間是大夥兒鍾愛的「沒有門和屋頂的石板廁所」,雖然沒有屋頂和門,但也因此沒有異味,而且石砌的高級感,後來發現大家其實都在這兒上;另一間是普通的藍色有門有屋頂廁所,在後來常常見到~
    解放完,卸妝洗臉呢?NaRa告訴我「洗手台」的位置,還教我怎麼用:把一旁牛奶罐裡的水舀出來,到入切開的保特瓶,稍微扭開瓶蓋,已經打洞的瓶蓋就會滴出水來...

已經夠格稱「高級」的石砌廁所,可惜當晚沒有星空,否則絕對堪稱第一名!

這就是「洗手台」,後面的牛奶桶裡有清潔用的水,至於水乾不乾淨嘛,只能說,有水能用就要偷笑了,還敢挑剔?

    好...好...嗯,我不是來當公主的,所以入鄉隨俗。拿了洗面乳把臉弄乾淨,等晚餐的時候好無聊,隔壁團的跑去爬附近的小山,我們拿出日記,「這種行程還有空可以寫遊記耶!」所有人一致的感嘆,這樣也好啦~

    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我兩度跑到導遊蒙古包「觀察情況」,總算,8點半過後,第一晚的晚餐,看起來很高級,漂亮的白米飯是用杯子「鑄成」,周圍是羊肉燴飯,還擺上微辣下飯的韓式泡菜,至於最擔心的調味呢,耶!還好,不會太鹹!
第一晚的晚餐,羊肉燴飯,其實份量有點多,雖然我有吃完,但有點撐...
一定要有的做作照「我睡在蒙古包裡」~

本日GPS路線,約232公里
    悉哩呼嚕的把飯菜扒進肚子裡,趁著還有點餘光,拿著杯子到「洗手台」刷牙。日夜溫差真的很大,這時候的氣溫已經讓我拿出防風外套,刷牙的水已經是冰的了。盥洗完畢,回到蒙古包,「早睡早起精神好」,雖然在車上已經睡的亂七八糟(因為被撞得東倒西歪的~),不過,長時間坐車加上高溫,真的累了,換上舒服的睡衣,鑽進睡袋內,一下子就睡著了~


本日氣溫:白天下午38度,夜晚點左右蒙古包外23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