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過,這次我們挑選的旅行社是客棧上最多人討論的洪果khongor,其實本來也有考慮這兩年不少人推薦的Ger To Ger但最後因為懶惰,而且爬遊記時,發現洪果有中文導遊,所以最後就直接找上洪果討論了。

關於洪果旅行社到底好不好呢?我另外寫一篇「和洪果應對」的心得篇,總之,只說結論的話,我是給洪果80分的(也就是說,我是會推薦的~)。

這一篇,是要分享路線及行程怎麼規劃,還有旅伴和旅行社怎麼選擇的。

台灣前往蒙古國,需要辦理簽證(40美金),可以停留30天;若要超過這個天數,需要另外申請。也因此,前往蒙古,台灣人幾乎都在30天以內(註)。一切都是因為這個天數,和蒙古唯一的旅行書「蒙古國」(再說一次,2005年太雅出版,至今連第二刷都沒有!!),根據書上的介紹,大家到蒙古,幾乎就是玩中部1/3的那一圈,西部(和新疆接壤)和東部(靠近中國東北那邊)通通略過,但即使這樣玩,就需要20幾天的時間,這也就導致「不管挑哪家旅行社,大家的行程通通差不多啦!」
註:我在洪果有碰到三位香港來的背包前輩,香港到蒙古是14天免簽,15天以上的話就得75美金,以我個人來說,14天根本不夠玩哪!所以還是台灣的簽證方式比較合我意~


既然行程差不多,那是不是到蒙古隨便選旅行社就好?非也,非也,讓我們從行程路線和旅伴人數兩個層面來說明:

蒙古的中部主要旅遊區,可以分成三個大區塊討論,(起點和終點都是烏蘭巴托 Ulaanbaatar,以下簡稱UB)
北部:景點只有號稱最美的慶寧寺Amarbayasgalant和最美的庫蘇古勒湖Khovsgol Lake,但車程超級長~
中部:最精華的旅遊區塊,幾乎所有(台灣)人到蒙古,都不會漏掉成吉思汗欽訂的古都哈喇和林Kharkhorin、鄂爾渾河大瀑布Orkhon River、特爾金白湖Terkhiin Tsagaan(簡稱白湖White Lake),是路況比較好的一段
北部和中部的景點,最上面是北部的庫蘇古勒湖,下面的全是中部景點,因為我只在庫蘇古勒湖待一個下午和一晚哪~

南部:就是戈壁沙漠,包括了小岩山
Baga Gazrin Chuluu、白塔山Tsagaan Suvarga、冰河Yol Valley、沙漠Khongor Sand Dune 和恐龍挖掘點巴顏扎格Bayanzag,是蒙古旅行中最辛苦但也最有趣的一區。
雖然沙漠區比較刻苦,但風景是比較有特色的~


旅行時間在2週內的,絕無可能3個區域都跑,所以通常都是三選二,利用7~9天左右的時間跑北中或中南部,然後UB附近再排幾個景點,14天就沒了;

時間可以拉到20天以上的,絕對會貪心的三個區域都走,但多數人會把行程拆兩半,特別是6月底7月初抵達UB的,多半想看7/11~7/13首都的那達慕(其實,沒在首都也看的到,只要時間調整好,在省城看的更近距離、刺激有趣!!),然後,就會先跑北中或中南部,回UB看完那達慕後,再花5、6天走剩下沒去過的區域。

我們沒這樣走,因為我的假就是18天,而且我想3區都想跑,所以最後排出一個17天繞一圈,但我在第14天就飛回UB,趕飛機回台的行程(再貼一次我的路線圖~)。網路上繞一圈的遊記不多,實際跑過後,我知道原因了:因為,蒙古這三大熱門景點間,最糟的路段,就是「跨區域」的時候啊!!!從北區庫蘇古勒湖殺到中區白湖;或從南部沙漠區殺上中部草原區,都是屬於「無路」狀態(這裡是指Google Map上沒有道路,當然,我們實際走時,都有「前車車痕」形成的黃土路啦~),而且都得翻過一整座山脈!!
註:但我最後仍覺得,這樣走是正確的,只要把我們的其中2個景點及過夜點稍做調整,就是個很完美的路線,可以的話,我超推以17~20天這樣跑完。

決定好「怎麼走」之後,接下來,就是旅伴了。對於旅行社的決定,一個關鍵性的影響就是:旅伴的人數。
旅伴除了湊人數外,調性相和更重要。這次的旅伴超級棒,我們有一堆可愛的合照,但礙於有人職業需要低調,只好抹糊處理(明明是美女的啊!!)

行程相似的隔壁團,後來大家都成為好朋友,一起搞怪耍寶~這是在模擬「坐在翻滾的車子裡時,兩車人馬的應對方式」

離開UB之後,所有的陸路上大眾交通工具都不是遊客使用的(除非,你看的懂蒙古文~)。而且,如果行程中有戈壁區的話,別說火車了,連巴士都沒有,因此,離開UB前往景點的方式,只有租車一途。

北部和中部,可以自行租吉普車、開GPS出發(雖然沒有路,但有車痕和衛星定位,知道方向對就不會迷路,但有掉進河裡的風險~),這樣的好處是自由自在,但我們不會知道哪裡有可以借宿的蒙古包,所以過夜方式只有搭營一途,對亞熱帶氣候的我們,夜晚的蒙古,是台灣寒流的溫度喔!(而且,蒙古車左駕、右駕都有,除非已有在其他國家的類似經驗,否則絕不建議!不過,我真的有看過租車這樣玩的歐美人~)
南部的戈壁區,一場雨或一陣風,車痕可能就沒了,因此,別考慮這種方式了~(敢租車給我們的旅行社或車行也很罕見吧?一台車可能回不來的出租車,怎麼都不划算~)

所以,不論如何,我們一定得包車(就是租下一台車和司機~),如果司機不會英文(會英文的不多,而且,當然比較貴~)。那還需要一個翻譯(通常兼煮飯和簡單的行程介紹,但台灣都習慣把他們視為導遊~)

一個人包一台車當然不划算,所以旅行社的包車行程都是2人起計價,這時,旅伴人數就相當重要了。1~2人出遊,在其他國家可以自在亂晃,但在蒙古,就得找人「湊團」。
我建議是,2人以下,入境到UB後,先住三晚(訂洪果的房3晚就會去機場接機,他們的房間還滿乾淨的~)利用第一天在(UB最主要的)和平大街上找旅行社,放心,街上的旅行社絕對有10幾家以上,但是,湊團的意思就是,旅伴全憑運氣,至少1週的相處時間,遇到調調不和的,會很難受喔~
3人以上呢?這麼說吧~人數越多,除了價格越便宜之外,就是意見會多,要更能整合。即便大家都很好相處、沒有太多意見,但是除了「放暑假的學生、自由業、待業中」的人外,有多少人的假期彈性自由到隨自己高興?時間夠長,還可以花個3、5天在UB附近閒晃,等湊團出發的時間;時間不夠呢?

此外,只要行程時間長,或者打算進戈壁區,那麼,車況OK的車和有經驗的司機就非常的重要(得在沙漠找路呀!我真的看過遊記有寫司機迷路...)。旅行社會把好的司機優先給早就預定的團體客,還是臨時上門的散客?我們的的經驗是:我們的司機真的非常棒,導遊也很有經驗,所以,我們在聊天時有聊到,我們導遊在帶我們之前,才剛帶完一組25天的北歐女生團;把我們送回UB後,完全沒休息,隔天又要馬上出發,我們的司機同樣6~9月行程全滿...

所以,結論就是:
1~2人,只要時間充足,可以到UB後再找旅行社湊團就好,不過,麻煩一定要把好的旅行社回來分享(2人也可以包車,只是比較貴就是囉~)
3人以上,還是在國內先和旅行社敲定行程和天數吧!不喜歡客棧上討論的那幾間,認真搜尋一下,國外的背包客網站很多,一定也有旅行社的分享討論,找口碑不錯的去預約就是。
最左邊的,是我們的大媽導遊「NaRa」,很會煮,而且很開朗;
最右邊的是技術好、老實但體貼的司機「甘巴」,不但盡量開好點的路,而且只要我們撞的哇哇亂叫時,他就會轉頭看我們好不好...


但是,不論選擇了哪一間,絕對不要把台灣消費者最大的心態帶到蒙古。哪裡受歐洲影響比亞洲深(去過歐洲的就知道,沒有什麼「服務業就該怎樣怎樣」的~),而且,蒙古有太多的意外會影響行程,我不否認,旅伴曾被輪胎連破兩次、嚴重耽擱行程氣到,我也曾因小的誇張的蒙古包不爽一整晚,但,這裡是蒙古。如果想當大爺、想要享受、吃好住好,要不,多花錢要求全程住度假村(其實我們都對小木屋度假村很反感...)要不,就去可以吃好住好的地方玩,沙漠和草原不是只有蒙古才有。導遊(註1)有天在和我們聊天時提到「你們這團是很棒的遊客,之前我碰過很無理、要求每天大餐、看到早餐出現餅乾就拼命抱怨的大小姐;我一氣之下直接說”女孩們,你們就付這麼多,想要吃大餐,就掏出錢來(註2)!”」

註1:我們的導遊在冬季不當導遊時,是「導遊講師」,教年輕導遊煮飯以及和遊客應對的,還因表現優異,學校出旅費讓她和其他講師來台灣玩過,所以不怕被客訴~

註2:以洪果2012年的價格來看,60USD左右一天(5人,6天左右行程),不到2500台幣,包下一台車、一個司機、一個翻譯以及全程所有的油錢、住宿、飲水、三餐、景點門票等所有相關費用..真的很便宜了!!別說蒙古物價很低,UB的物價大概是台灣的8折左右,離開首都住宿雖然可能便宜,但食水的補給難度增加,只能說,想吃住好一點,真的,多掏一點出來,否則,心態調整好,告訴自己「這裡是蒙古,什麼都可能會發生」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