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上一篇。什麼護照、美金這種基本常識類的旅遊必備品我就不強調了,接下來,介紹一些其他雜七雜八的物品了,,同樣分成四級:第一級--「強烈建議,不帶後悔」、第二級--「建議帶著、有備無患」、第三級--「可有可無,看個人習慣和需求」以及第四級--「別傻了,帶那個去做啥?」,請大家視自己需求參考囉~

第一級:

*盥洗用品。到東南亞住高級飯店時,或日本商務旅館時,都有附贈不錯用的盥洗用品,不過...這裡是蒙古,咱們住的是沒水缺電的蒙古包,盥洗用品,就帶用慣的吧!不過,別因為「我要去蒙古14天」,所以準備2週的容量,因為...平均3~4天洗一次澡,帶那麼多做啥?藥妝連鎖店賣的小包裝旅行組就夠了,而且,還用不完咧!!

*個人保養品。這和上面不同,「一定要帶足全程天數的份量」,而且,請著重保濕。,手腳容易乾裂的,建議要帶護手霜或乳液(男生也一樣!!)。此外,我曾經看過網路上的遊記在批評「住蒙古包敷什麼面膜」的女孩兒,我只能羨慕的說「美眉,年輕就是本錢啊!!」(歐巴桑的OS「等你XX歲就知道了!!』)此行本團連同隔壁團的所有女性,都不忘帶面膜出門,而且,當然在蒙古包裡狂敷,因為真的很乾啊!!!(還有旅伴帶足全部天數的,打算一天一片,雖然最後沒有這麼誇張,但平均3天兩片絕不唬人。)

*防曬用品。不論是化妝品或一般的防曬乳,臉部以及身體的,總之一定都要帶。最好帶水感型的,不要太油的,否則到住宿點後,因為缺水無法卸掉,反而更傷皮膚喔!

*卸妝棉和濕紙巾。白天妝不要上太厚(防曬儘量以防曬乳解決~),卸妝就可以用旅行用卸妝棉處理。濕紙巾則是在缺水時,卸完妝後,代替洗臉步驟,把可能的殘妝再清潔一次。如果有水源,能洗臉當然是最好,否則用一點點的飲用水(大概1杯咖啡的量而以喔~),把臉再潑一下,就差不多了。濕紙巾真的用很兇,我帶了9包的隨身包(10片裝),有旅伴帶3包家庭號(40片裝),還是不夠(旅伴是因為還拿來擦澡~),不過在商店就可以買的到,而且價格比台灣便宜很多(15片裝/250蒙圖,不到6塊台幣),牌子是我們熟悉的多芬、妮維亞(這兩個牌子在台灣沒有出濕紙巾喔!),所以,濕紙巾不見得要在台灣買足,到蒙古再補也行,不過,如果有進戈壁區的話,出發前一定要帶夠!

*衛生紙。不是面紙喔!是「衛生紙」,而且,別懷疑,就是抽取式的那種,一包...還不夠!!!往常出國到已開發國家,都是小包裝面紙,3天用不完一包;但到蒙古,上廁所要用、吃飯前後要用、擦桌子要用(你以為濕抹布隨便都有水可以洗嗎??)...總之,一包不夠,但帶兩包又太佔空間,那怎麼辦???當然是...蒙古買!而且這兒的衛生紙都是捲筒式的,滿好塞進衣服裡,算方便使用啦!!

 

*傘。不是雨衣喔!傘的主要功能,絕對不是遮雨,而是...「遮屁股」!!!雖然到了後期,我們五人已經練就「上廁所同進退」(就是五個人一起脫褲子啦~)的臉皮,但那也得在丘陵地形,能找到「遠離道路和司機」的遮蔽物才行;在平坦的地方,真的得靠傘(而且還要兩隻!),而且...碰到不佳的住宿點,廁所太糟時,傘的妙用,就再次展現了...(請見隔壁團的男士示範~)


這是我們在戈壁的第二晚,蒙古包很糟,但廁所更糟!一塊破布為著,而且夜裡颳風下雨,把布吹破了,所以...早上上廁所時,就必須兩隻雨傘護駕了...
 


*轉接插頭和多孔插座(或延長線)。不必解釋了吧?蒙古的插座和歐洲相同,是兩個圓孔、220V的,所以帶出國的電器要注意電壓能否相容喔~(旅伴燒壞了一隻110V的吹風機~)至於多孔插座,本來是因為我帶的「需充電」產品多(相機、平版、行動電源),需要分接;但到了能充電的場所時...真的,一個蒙古包最多就是兩個插孔,沒有分接,大家會打起來啊!(我們的需充電產品的電流都不大,如果要使用吹風機這類高耗電用品,絕對不可以分接電源,跳電事小,發生火災就麻煩了!!)


某兩晚,我們充電的「戰況」...為什麼蒙古包沒有電?右圖就說明了...一般草原上的民宿,是用太陽能發電的,哪有多餘的電力給遊客?所以,我們的充電場所,都是「有電線桿送電過來」的城鎮~

*衛生護墊。女性必備(男生就不用知道那是什麼了~),因為無法每天洗澡、換內衣褲,所以,使用護墊維持衛生,就非常必要了,至於帶多少片嘛!看自己囉~

*小塑膠袋。這是什麼必備品??!!!就是平常媽媽到傳統市場買水果、買菜的那種「紅白條紋」小塑膠袋。功能,當然是當垃圾袋使用。我帶了9個出門,加上在小店買水果、餅乾之類拿到的塑膠袋(偶爾還把前一天的垃圾到在蒙古包內的垃圾桶,把塑膠袋重複使用~),每天,我們都會在車內鐵桿上綁一個公用塑膠袋。請務必這麼做。雖然看過網路遊記批評「反正蒙古人自己也會亂丟垃圾」,但別人的作為和自己無關(難聽的話我就不說了~)這是自己的水準問題。當然,不是什麼「上廁所後的衛生紙」也丟進去,這個垃圾袋裝的,是「無法分解的塑膠垃圾」。我們使用的濕紙巾、女生的衛生用品(請妥善包好,不要嚇壞旅伴~)、糖果的包裝袋...這些垃圾隨意丟在荒野中,不會分解也就算了,被笨笨的羊咩咩、牛哞哞吃下肚..我不願意想像後果。蒙古人不一定有受教育學到這些東西無法分解,但我們知道。所以再說一次,這是「個人水準」的問題。那麼,這每日一小包的垃圾難道一直跟著我們的旅程?然後越來越多包?當然不。我們會把綁好的垃圾袋留在每天的蒙古包內。民宿主人的處理方式,應該是丟到廁所(女性衛生用品也可以在上廁所時直接丟)。因為他們的廁所「構造特殊」,每年挖個2公尺深的洞,夏天結束後就埋起來(所以草食性動物沒機會挖出來~),明年再挖一個,所以,雖然無法分解,起碼不會造成危害哪!(所以衛生紙用個石塊壓住就好,我在荒野親眼看過「前人」留下的衛生紙,分解很快~)

廁所進化版:最上面的,是大家公認最愛前三名的無馬桶廁所,別看沒有門,石砌的高級感,以及全無異味,在荒野中解放,真的很舒暢!接下來的兩張,嗯,左邊那張雖然有門,但味道實在嗆人,我們寧願開著門上廁所(當然是沒人的時候...);右邊的則是離開首都看到的第一個廁所,只能說,所有人都震撼到了...
中間的大圖,是所有人排隊到草原中間的廁所時,我拍下的有趣畫面;最下面的兩個,是難得見到、令人感動的廁所;沖水馬桶不用說,右下角這個馬桶不必沖水,但利用空氣流通的原裡,很讚!!


第二級:

*酸痛藥膏或貼布。其實這應該放在第一級的,不過考量到有些人可能有在練氣功或者每週上健身房3次...(我又在LDS了...)總之,拉車時,每日車程5~7小時是家常便飯(我們還拉過11個小時車程,快死了!!!),在嚴重晃動的車內,一天下來骨頭真的會散掉;加上到蒙古怎麼可能不騎馬?騎馬怎麼可能不屁股痛?(對,騎4小時後,下馬時每個人走路都變外八~)這時候,酸痛藥膏和貼布就上場了。只能說,需要的時候手邊沒有,真的會XXX~

*行動電源。這裡「沒電」到什麼程度呢?這麼說吧,當我們和行程相似的隔壁團成員在旅行社和老闆討論行程時,先和老闆確認「洗澡地點」,聽到喔,3天左右一次時,大家靜靜的點頭(跟預料的一樣~),但接著問「可充電地點」時,老闆回答完,在場幾乎所有人都大叫,因為,進入戈壁區後的6天,都沒辦法充電!!!(老闆叫我們:你們會有機會在省城的餐廳用餐,把握時間快充一下~)是的,那行動電源怎麼不是第一級必需品呢?因為,每個人對「電力的需求」不同。我自己是因為開GPS,所以手機需要電,旅伴有人買了4顆副廠電池(1顆原廠~),帶大砲的旅伴直接關掉LCD,全程用小小的觀景窗拍照...而且,每台相機的充電方式不同,我的LX3就找不到可以使用的行動電源...所以,就看各位3C倚賴者的需求囉~

*修容組。看個人需求,不過天數較長的,還是得帶指甲剪,這兒不太能洗手,指甲藏匿太多沙塵...不用解釋吧?

*噴霧式化妝水。水美媒或菜瓜水之類的(這兩者的價差也太大了吧??),一般化妝水裝入噴霧罐內應該也可以。我帶的是水美媒,把買來的大瓶用小噴霧罐分裝,覺得乾的時候就噴一下,特別是鼻子難受時,真的有舒緩的效果,我真的是一路狂噴,陪我渡過沙漠的超乾空氣呀~

第三級:

*筆電、平版和手機。可說真的,這三種東西我們都還是帶了,雖然,真的用到的時間很少。我帶平版,是怕無聊,裡面有小說和漫畫(搭飛機必備~),此外,我還抓了Google天象圖,在全無光害的燦爛星空下,不必有星座達人也可以自己認星星(旅伴的智慧手機也抓了同一套軟體,不過小螢幕要移動比較多次~);隔壁團帶了小筆電(也許是人多,必須傳照片吧?);大家的手機平常雖然開飛航模式(沙漠草原都沒有訊號~),但一進省城就忙著打簡訊、報平安...幸好蒙古的無線網路並不普及,否則,在戈壁裡面打卡...我想,有臉書帳號的,超過一半會想幹這種事吧?(這可比在日本、倫敦之類的地方打卡帥多了~)

第四級:

*卸妝乳和卸妝油。!!即便沒進戈壁區,草原區的住宿點也不見得有充足的盥洗用水,連刷牙都得用使用飲用水,洗臉只敢用水潑一潑,洗面乳都不一定有充足水源可使用了,卸妝油?哪來的水呀!!(回台灣後,真的深感連平時洗臉,都太浪費水了!!)

愛惜水資源!!沙漠區的「洗手台」,就是上面兩張,這算好的,還有地方給你洗手(我們住過連這個都沒有的...),把一旁牛奶筒中的水倒進小盆子,按著下面的小活塞,水就會出來...這個水,我只能說,洗臉、刷牙可以,不過盥洗完後我會再用自己的飲用水漱個口、潑一下臉,因為...水裡面...嗯,去過的就懂我的意思了!
草原區稍微「高級些」,有真正的盥洗台,不過同樣是把水倒進上方的小鐵盒內,開下面開關讓水「滴出來」...
左圖中的洗衣機相當有趣,我們真的有用到,嘿嘿,在遊記中再分享囉~

*休足時間。雖然酸痛貼布列在第二級,但休足時間沒必要。為什麼??因為根本沒在走啊!!!玩歐洲、日本時,搭車3小時內,然後走5、6個小時是家常便飯,所以晚上要「休足」一下;但在蒙古剛好相反,搭了5、6個小時的車,好不容易到景點,走了1、2個小時,然後,到住宿點休息囉!比較遠的路程,嘿,來騎個馬吧!(然後騎到屁股裂開~),所以,根本沒有休足時間上場的必要啦!!


補充說明:這麼一大堆林林總總的一二三級物品,我幾乎都有帶上,那麼...問題來了,帶了四套內衣褲、8件長短袖上衣、4件長褲、一件羽絨衣、一件防水夾克、一條圍巾、兩雙鞋、一個睡袋和衛生紙、盥洗用品、各式充電線材、這麼一大堆東西,我用的是幾吋的行李箱呢??

嘿嘿!!是所有人(含隔壁團6人在內)最小的,21吋的行李箱喔!!雖然比不上只背3公斤的943,但還是覺得自己竟然塞進去,很厲害了!!
 
目前想的到大致這樣,如果有想到新的,會隨時補充上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