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到有人在版上問「抵達某鎮的車最晚幾點?最早幾點發車?」、「某某小鎮的車站有沒有寄物櫃可以放行李?」,其實這些資訊,可以到「車站查詢頁面」找到答案。

 

今天拿哈修塔特到維也納兩個城鎮來舉例。往返維也納和哈修特特一天各有一班直達車,維也納是早上發車,哈修塔特則是下午發車往維也納。但這兩班直達車停的站都很多,所需時間也超過三個半小時,和需要轉車的班次沒快多少,只是不用一直搬行李,就請遊客們自己斟酌囉~

 

照著圖片,我們接下來看圖說故事:

這個頁面應該頂熟的了,就是查詢時刻後會出現的乘車資訊。現在點下左邊的車站名。

 

進入「車站資訊」頁面後,底下至少會有四個分頁,第一個就是我們常在車站看到的那種藍底、有發車時間的電視螢幕。

以哈修塔特為例,會發現有個選單,因為這個點有兩個「站」,火車站和碼頭。先看火車站。



 

接著換碼頭的船班時刻表。這下就不用再說「我怎麼知道幾點有船?、怎麼查船班時刻?」OBB都可以查到(1)

因為哈修塔特的火車站和小鎮隔著湖相對,得靠遊艇接駁。所以,船班和火車班次都是計算好,銜接得很漂亮,一上船,過去後馬上有列車,一下火車,剛到碼頭,就看到船慢慢開來了~


接下來,我們換到「發車頁面」,最左邊的列車編號(REX 3451),同樣點下去就可以出現該車次的各站時刻表。此外,擔心狂憂慮的「我想知道目的地前幾站的資訊」,這個頁面也可輕鬆看到。

此外,REX 3451這班車就是「傳聞中」會分成兩列,前往不同目的地的列車,這裡可看到是在Bad Ischl分開(這站後的停靠站就不同),擔心派又怕了:「我如果坐錯車廂怎麼辦?」

如果真的不確定哪幾節車廂是往正確終點的,可以在上車後,查票員查票時詢問;此外,在Bad Ischl會停特別久,還會再三廣播「要往Wien的到XXX,往Attnang的到○○○」,記得到時確認一下要不要換車廂吧!!(什麼?英文不好聽不懂?如果連這個也要問我怎麼辦,我只能說「幫不了你」了~去跟團吧!!!導遊會把你伺候的好好的~)


因為發車頁面和抵達頁面差不多,所以我們直接跳過「抵達頁面」。

 

這裡是地圖頁面。又分成三個分頁,一次只能點選一個,我是分三次點,然後抓圖合成的。(所以你們看不到三個同時出現~)

第一個Track information原本設定就是全選,有時會有施工訊息;

第二個Stops/Stations,可以加選地鐵和市電(不過小鎮沒有啦!)

最後的POIs/Points of interests則能查看著名建築和停車場。(大城市點這個會眼花撩亂喔!因為,著名建築不只包含景點~)


接下來看維也納的地圖,我只加點S-bahn和地鐵(巴士也可以選~),滑鼠移過去就會有地鐵和S-bahn的站名

 

在大城市(2)的地圖旁,還有個「Station  plan」,這個,就是車站的「立體平面圖」。

點進去後,會出現PDF檔的車站地形圖,建築部分以半透明的立體方式呈現(嗯,個人絕對這對空間概念不好的女生來說,反而更看不懂XD),各乘車月台、電梯、上鎖置物櫃、服務台位置等資訊一目了然,火車站外就是巴士站,有的車站連巴士號碼都標示出來喔!


 

車站相關資訊分析到這裡,下一次,來看怎麼訂車票。

 

1:並非所有船班都有,通行多瑙河的觀光船航班資訊,OBB就查不到,所以,觀光船還是得上船公司官網查囉~

2:目前只有大城市的火車站有立體平面圖,小鎮還沒有。希望OBB的繪圖人員能加快腳步,把各車站的平面圖都做出來,此外,OBB是國鐵公司,不是巴士公司,除了火車站前的巴士總站外,其他小巴士站都沒有平面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