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小鎮的童話故事,倒是有史實參考的。當然,照慣例,所有的功課,都是回國後做的。(請叫我「旅行後研究所所長」。啥?有這個「所」嗎?你管我!這研究所我創的不行喔??)


想參考旅遊資訊的,下面的小M補充和瞳瞳故事看完,重要資訊就差不多了,流水帳遊記基本上沒什麼營養,除了照片可以看一下之外,剩下的建議可跳過。

 

Milky小 補充:

哈梅爾市政官網:按此連結

簡中版PDF說明:按此連結

德文版官網才有的「鼠跡」導覽:按此連結

雖說哈梅爾市區不大,即便迷路,約莫三小時左右也能走完,不過 「跟著老鼠尾巴走」才是哈梅爾觀光的「正確方式」喔!


從火車站走過來的話,一定會經過i,拿張地圖後,從東方入口的捕 鼠人之家(Rattenfangerhaus/Rat-Catcher House)前的石 板路,開始跟著老鼠尾巴前進,路線圖咧,基本上就是上面德文版的「鼠跡」路線,繞一圈就可以把全鎮景點走完囉!!


此外,逛小鎮的重點就是要悠閒,雖然說三小時可以逛完全鎮,但這 不包含逛可愛小店(這裡還有間不小的百貨公司咧!!)坐在廣場上喝喝咖啡、吃吃蛋糕,以及翻翻書店裡精美童話繪本的時間,所以~在這種小鎮,千萬別趕行程喔!!

還有,每年夏季(五 月到九月)婚 禮之家(Hochzeitshaus/Wedding House)前,每 週三下午四點半有免費的老鼠音樂舞台劇, 每週日中午十二點有捕鼠人吹笛的即興演出,強烈建議在這兩天造訪喔!!(YouTube上有不少相 關影片喔!)

 

瞳瞳說故事:

據說,哈梅爾的「鼠城」之名其來有自。1284年,盛產麵粉的哈梅爾遭逢鼠患,全城束手無策便對外求助,還真的來了位彩衣吹笛手,聲稱可以驅除老鼠, 但要大筆的酬金。剛開始當地仕紳們當然滿口答應,但在吹笛手成功趕走老鼠後,城內的居民們卻不願意付錢,所以~


大家都知道啦!!故事內容是吹笛人誘拐走小孩報復,然後分成兩個 版本:善心版是父母最後付了錢小孩回來,壞心版當然是小孩從此失蹤囉!


而根據歷史推論當時情況,若真有小孩大量失蹤,不是碰上當時十字 軍東征(有些小孩被抓~),就是鼠患帶來疾 病,小孩病死;但不論是哪種原因,都讓哈梅爾捕鼠人的故事多了些史實考據的背景,再加上全城完整保存的中世紀樣貌及大量「鼠跡」,就足夠讓觀光客們感興 趣,每年有100萬觀光客「殺」到這裡找老鼠啦!!


從哥丁根Göttingen搭火車到哈梅爾Hameln只需要1個半小時左右(班次查好的話~),至於為什麼是哥丁根嘛!因為我們有訂到便宜的四星旅館,雙人房每晚只要40E,所以~四星耶!!一人一晚才20E,不住多可惜!!(當然啦,不含早餐,就是這樣,這兩天我們共吃了四餐的漢堡王~因為,火車站裡就一間漢堡王嘛!!)所以,我們在這裡待兩晚,放射狀出去玩。

他就是拐走全鎮小孩的捕鼠人~
做作的跟小女孩擺同樣姿勢~

灰濛濛的天氣讓人很擔心。我新買的傘這趟已經出動過不知幾次,其實,人家原本是希望「傘只具有裝飾功能」的啊!幸好,踏出哈梅爾車站時,老天爺很賞臉的,只讓太陽公公躲起來,沒讓大雨小姐出來招呼我們,已經讓我們心懷感激了~

 

從火車站走到市中心其實要點時間。(約末15分鐘,前提是你的腳程行軍型,若是散步類型,請至少加5分鐘~)本來回程時我想拿出邦票護身,找輛公車票上去啦,不過光等車和查班車號碼的時間、、、總之,當天我們是有點小趕的,在三小時內逛完哈梅爾啦~(含來回火車站的時間喔!別問我為什麼要趕,我也不願意啊!!!)


連遊客中心的紀念品店,都是可愛的老鼠布偶。啥?我有沒有買一隻?開玩笑!這麼貴的東西買回來當小M玩具喔?我又不是中了威力彩~
 

說趕也還好啦,我跟方向感很好的S一起走,起碼是沒有迷路,很有效率的幾乎掃完地圖上所有的景點,只是~沒能盡興的逛小店、悠閒的坐著喝下午茶,喔,更正,是坐下來吃烤雞,我們在哈梅爾看到好幾攤便宜的烤雞,半隻烤雞只要56E,雖然我們還是打包了帶走當午餐,但是~我還是想放縱的坐在店裡大快朵頤嘛!!(咦?這女人這趟不是瘦了3公斤回來?吃這麼好喔?烤雞??)

 i 拿到的地圖,可以按連結放大~基本上照著數字跑一圈就是~

廢話結束。我們從車站過來後,看到馬路旁的i之後,拿了份地圖,正式由東方的入口,進入小鎮中心的景點。一進門,就是編號2和編號3Gruner Reiter/Green HorsemanRattenfangerhaus/Rat-Catcher House,特別是後者,就是著名的捕鼠人之家,除了可愛的招牌告訴你這棟建築的象徵外,一旁的小巷Bungelosen Str.便是傳說中,捕鼠人將孩子帶離小鎮的街道,所以即便到今日,這條巷子內還是禁止吹奏任何樂器的喔!!


第一個景點,外觀華麗的捕鼠人之家~

招牌就告訴你這是哪裡啦!!

我們當然沒有帶樂器來,也不會吹奏,所以~跟著街上的老鼠尾巴,對照手上的地圖,開始繞著小鎮的景點晃一圈囉!!

 

好,我承認,當天真的就是「小鎮晃一圈」,把每棟建築「拍照收集完」,就算逛完了。想進鎮上的教堂,看看只有哈梅爾有的「吹笛人彩繪玻璃」,但那天教堂有活動,謝絕參觀;想看看婚禮之家上的木偶鐘演奏,但時間不對(看完木偶一定趕不上火車~);更別提週三和週日的音樂劇了,因為我們是禮拜四來的啊啊啊啊啊啊啊!!!!!!(珍貴的週三,我們給了卡賽爾的音樂瀑布啦!!)

下方兩張:商店裡可愛的捕鼠人相關商品,從磁鐵、帽子、擺飾、手套、文具到杯盤,只要你肯掏錢,什麼都跟老鼠有關!

右邊兩張:上方是「跟著老鼠遊小鎮」,下方可就...小心小孩「跟著捕鼠人一起消失」喔!!

再加上,這時已經到了旅行的後半段,我衝景點的動力大減,玩的比我更久、更誇張的S比我更沒動力,以及被旅伴約定了集合時間、、、所以,我也沒興致逛什麼博物館、捕鼠人之家了(反正,要花門票的,沒太大興致的話,把錢省下來吧!),最後~逛逛小店,留半小時往回走+買烤雞,這個行前很期待的童話小鎮,嗯,是很可愛,的確值得來逛逛,但~

下:編號2的Green Houseman
右:編號4的Museum

上:編號5的Capitular's House
右:編號6的Wedding House,有名的婚禮之家,劇場就在前方的廣場,時間到了時照片中間的木板會打開,表演木偶劇~
下:編號9的Glassworks,玻璃工廠,照片後方的塔就是編號8的景點
右:編號10的Dempterhaus


上:編號11的Mill,下方就是威悉河~
右:Mill一旁橋上的金鼠,這裡就是把老鼠淹死的威悉河Weser~
下和右:編號12的Town House,據說是哈梅爾最美麗的一棟房子~

上:編號14的"Lion" Pharmacy
右:編號15的The Rat Inn(老鼠旅館?是給老鼠住的,還是裡面都是老鼠??)
下:編號16的Curia Jerusalem,從側面拍比較像地圖上的樣子~
右:編號17的Redenhof,有點像倉庫一樣~


挑對時間,還有不要趕,待久一點放空一下,我想會玩的更盡興吧!
編號19的Huguenot's House
編號20的Rat-Cateher Hall,現在是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