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重頭戲是梅賽爾Messel化石坑,雖然週間導覽每天都有,但我參觀的「挖化石給你看」導覽團,一週只有一次,而且限定週二,這也是我非得在法蘭克福待三晚不可的原因。

行程東挪西湊,發現可以安插進化石坑導覽時,怎樣都要調整一下,殺去參觀的啊!!

 

所以,在法蘭克福,扣掉第一天搭蘋果酒專車、逛大夜市;第二天名牌伴手禮血拼日;第三天,我就把目標鎖定給梅賽爾,順道把附近的百水建築「蒐集」起來(詳細遊記請看)

 

梅賽爾位於法蘭克福東南方35公里處,搭乘火車需在Darmstadt轉車,正好Darmstadt有一處蛋糕狀的百水公寓,可以順便過去看看。如果不去看百水公寓,在Darmstadt Hbf轉車前往梅賽爾即可;若想看看這棟怪房子,建議在Darmstadt Nord Hbf(北站)轉車,北站離公寓比較近。不含參觀公寓的時間,法蘭克福前往梅賽爾,所需時間不到一小時。(Darmstadt算法蘭克福的衛星城市吧,車班很多,但往梅賽爾就只能搭慢車,一小時一班~)

 

為什麼想去梅賽爾??

因為,這是德國唯一的一個世界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很多個,不稀奇~),而且,喜歡古生物、曾經把考古學家列為「長大候選職業之一」的我,真的很想看看「化石怎麼挖」,所以,想盡辦法殺過來,就不難理解啦!!(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化石坑,但絕對不是最後一次。以後我還是會往各國有化石坑的地方跑,這是無庸置疑的~我想看看德國人、英國人、中國人、美國人、、、怎麼挖他們國內的化石、怎樣保存這些全人類共有的世界遺產~)

  

瞳瞳說故事:梅賽爾化石坑二三事

官網:http://www.grube-messel.de/,只有德文版看不懂的只好用G大神翻譯了。新的遊客中心已經蓋好,可以參觀。不過,導覽解說還是得參考官網的說明,導覽內容和時間是有更動的喔!

關於化石坑的挖掘及說明,有英文版的,比較看的懂,還有重要化石的解說及圖片http://messel-fossils.eu/index.html

英文版Wikihttp://en.wikipedia.org/wiki/Messel_pit

 

簡單來說,梅賽爾化石坑是新生代古新世和始新世時期相當重要、化石藏量相當大的一個化石場。(新生代就是我們哺乳類稱霸地球的時代,古新世則是新生代的開始。)除了有矮小的「四趾馬」化石外(考考你的國中生物有沒有學好~),這個曾經是湖底的大坑還有大量的魚類、兩生類化石,早期哺乳類、鳥類和植物果實、花粉等等的化石。

 

對於在台灣不重視古生物學、缺乏化石挖掘及參觀經驗的學生而言,這裡是個很有 意思的地方,有機會親眼看到生物學者怎樣挖化石、親手觸摸剛剛挖出來的化石的觸感。不過,並不建議沒有心理準備的家長帶孩子來這裡,畢竟這是人家「教德國 小孩」的戶外教學點,因此展示、導覽都以德文為主,除非爸媽事前作足功課(非本科系家長,這個功課絕對不輕鬆,可能比規劃自助行程還累人~),否則帶孩子來這裡可能無法獲得滿意的收穫喔!


Milky小補充:參觀梅賽爾的方式

先說清楚,我並不建議一般遊客特地殺過來這個景點。首先,常態的週間導覽頂多就是把遊客帶到大坑邊的瞭望台,遠遠的用望遠鏡看坑底的工作人員好像很忙的樣子,雖然有解說,但除非本科系且語言能力很好(嗯,古生物專有名詞絕對不會太少~一般人不常背這些單字的,誰會沒事去背雷龍、暴龍和翼手龍的英文?不是都叫恐龍嗎?更何況,這是新生代的化石坑,主要是哺乳類的化石~),否則很容易鴨子聽雷;

 

至於我參觀的一週一次的導覽,必須事前預約,而官網只有德文。我當初是寫信請人在德國的Shireen幫我確認德文官網的幾種導覽內容,而我打算參觀的這個「挖化石參觀團」一定要事先報名,所以,我寫了幾次的英文信去預約和確認。

 

儘管參觀前,和我信件往返的工作小姐有代我像當天負責解說的博士拜託,儘可能在導覽時多少用英文再解釋一遍,但我當天參觀時,不但全是德國人,還有一半是國小幼稚園的小朋友,博士只好全程用德文,因此,這個真的不建議給一般人的行程喔!!

相當熱心,一路幫我翻譯的美女大學生
離開法蘭克福,抵達梅賽爾時,已經快一點了。導覽是從一點半開始,從官網上看,這裡仍是個較沒有開墾的區域,因此,我早上先去了百水幼稚園溜,才搭中午的車過來。

從沒有車站、只有簡單一側月台的梅賽爾車站往南走1.7公里(Google  Map說的),就可以抵達這個自然遺產。說來簡單。幸好當天天氣不錯,我勉強從太陽方為判斷南方的位置,因為,「車站」什麼指標都沒有的啊!!

有一對母女和我一同下車。看兩人的打扮,相當「生物系」,走過去一問,果然,兩人也預約了相同的導覽。三人在豔陽下沿著公路安靜的前進,小短腿的我速度也不輸人,約末20分鐘後,我們抵達入口。

 

什麼???天哪!!!以觀光聞名、眾多文化遺產保存和「展售」精緻的德國,竟然這樣對待他們唯一的自然遺產??!!所謂的售票處兼禮品販賣部是個78坪的小鐵皮屋,以鐵籬笆圍成的園區範圍看來像工地,而且真的有挖土機和砂石車要不是售票小屋外的海報,我真的會以為這裡正在施工!!

 

小小的售票處內沒有洗手間,只有在戶外的行動廁所。也沒有休息的椅子,數十名遊客在樹蔭或空地上或站或蹲,等著解說導覽開始。

作為唯一的一個亞裔遊客,和往往返信件的服務小姐特別關照我,付了門票後,她特地拿出簡中版的簡介給我(這裡有多少華人會來啊??還特地做中文簡介耶!),當天除了「入坑」的導覽團外,同時也有一般的導覽,怕我「跑錯」,她特地確認我「跟對人」之後,才回到她的工作崗位上,我則跟著今天負責解說的博士開始參觀。

 

我的觀察沒錯。這裡真的是工地。進入鐵籬圍成的區域,推土機來來回回,穿過工地,原來這裡正在蓋遊客中心,已經進入裝潢階段的見直看得到牆上的生物裝飾,而外圍的「工地」,應該是在蓋停車場和花園。這還差不多,但也表示、、、我來的太早了啦!!晚兩年來,應該有些有意思的可以看

註:從官網上看,遊客中心已經蓋好了。


化石坑全貌,紅色箭頭就是我們要走下去參觀的化石挖掘區
瞭望台上的解說牌,說明這裡的歷史

黃色箭頭就是今天解說的博士

抵達目標,車子後方的棚子就是工作區
這就是還沒開挖的區域,一點點的把石頭挖起來檢查

工作人員圍住的推車內裝滿待檢查的頁岩
用工具一片片扳開來檢查

這些就是檢查前的岩片

 

來到化石坑,範圍真的很大。一般的導覽團就是在大坑旁的瞭望台往下望,聽聽解說,但我們要走到坑底,直接來到大坑中心工作人員「挖土」的地方,看人家怎麼挖。(對,我就是想看這個~)


沿著平緩的坡道往下走,博士不時停下來解說,但我一句也聽不懂(這麼多小朋友是怎樣?只能用德文啊!!)幸好一起走來的年輕女孩是生物系的大學生,相當善良的幫我翻譯,把博士講的內容快速的翻譯成英文(嗚嗚嗚,我對不起人家,抱歉,漂亮美眉你翻得再好,我也只聽的懂不到三成啊!!這就是爛英文的悲哀啦!!)

 

運氣很差的,半路下起傾盆大雨,剛才的豔陽瞬間消失,在泥濘的泥巴路上所有人用趕的,博士也暫停解說,儘快把大家帶到坑底的工作區,那兒有遮雨棚,可以避雨還有東西看。

 

抵達目標時雨變小了(XD),博士繼續解說,但這時候,不用她講,我也可以看懂工作人員們在做什麼了(接下來,請直接看照片說故事~)

 

看著工作人員用特製的刀具削頁岩、找化石,接過善良母女傳來的、有化石的岩片,拿在手上的感覺,相當的複雜。

這就是平常上課時,我拿給學生傳閱的東西,葉片、小魚、昆蟲等小型化石,就是這樣挖掘,光今天我們在場的半個小時,就挖出了56件古生物遺骸,也難怪市面上化石館賣的小型化石不算昂貴,從數百到數千不等。

 

整個導覽在博士帶著大家往回走,並繼續剛才因雨打斷的解說時接近尾聲,剛才「削石頭」削的認真的工作人員們,沒多久開著四輪傳動車離開,原來,一週一次的「表演」不是他們的「正規」工作,在更深處的化石場挖大型動物,才是他們的「本業」。這些挖給觀光客看的化石,在遊客中心正式啟用後,就能成為受歡迎的商品,以一片樹葉數十歐元的價格,販售給到訪的遊客吧?

 

離開化石坑的公路上,剛才解說的博士開車經過我身邊時停了下來,順道載我一程。在車上她相當客氣的向我抱歉,因為今天小朋友很多,所以只能用德文導覽,我完全能理解這點,倒是德國人的熱情和善良,又再令我驚喜一次:一路幫我翻譯、不時遞化石給我的漂亮女大生,還有載我一程,還特地向我致歉的博士(以她的身份和今天工作的情況,她完全不必這麼做的~)

 

滿意嗎?我不能說有,但失望,也不是這樣。我的確看到了我希望看到的東西,只是和我想像的有點不同。15E的門票我並不覺得浪費,600塊台幣去一趟劍湖山或六幅村就不只這價格,但台灣的家長們寧願帶孩子們吃吃喝喝玩樂花錢,也不願意投資在「讓小孩長腦袋」這件事上。(包括我和同事好友們在內。花錢看博物館展覽的風氣還沒「養好」,所以到了國外,問行程時,標榜「我對博物館沒興趣」的人是講話大聲的主流,喜歡逛博物館、美術館反而有點被貼「自命清高」標籤的無奈~)

 

複雜的心情是,我覺得這趟是值得的,但卻有「被人家嫌浪費錢」的感覺。雖然這是我自己的行程,我決定、我開心就好,但情緒卻不是這麼簡單的東西,特別是回到法蘭克福後,發現有旅伴下午在旅館上網和睡午覺時。


工作人員切開岩片

仔細檢查
中了!這是被子植物的葉子
檢查過不要的岩片丟這裡

統一倒在一旁的地上

乾了之後拿在手上,葉脈清楚的化石

法蘭克福好玩嗎??

有悠閒的蘋果酒專車、平價美味的酒館餐廳、還逛了讓我超high的「大夜市」,見識了精品店的服務、買到媽媽讚不絕口的名牌包、還收集了兩間「百水」建築、看了一直好奇的化石挖掘作業

對我而言,法蘭克福是個很有意思的城市。下次來德國,我會從法蘭克福進,在這兒先待個兩天,再轉往這次沒有逛到的東德。

 

旅行,真的是超級主觀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