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調整了莫色爾河部分的行程,所以我們多出一個早上的時間。去哪兒?U一直很想去阿亨看教堂,從科隆到阿亨不到一小時,而且今天是週末,昂貴的週末票不用白不用

所以我們抵達科隆,丟了行李後,跳上火車,增加了一個沒有安排的景點,來到阿亨Aachen

 

阿亨+科隆,今天是「世遺大教堂」之旅。 

Milky小補充:阿亨大教堂

阿亨大教堂中文Wiki:意外的,資訊比英文版豐富有趣~

英文版德文版教堂官網

 阿亨位於德國邊界,距離比利時、荷蘭只有3公里,只要事先做好功課,一口氣「多玩兩國」也是可行的。但遊客們來到阿亨,多是衝著德國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1978),阿亨大教堂的歷史和內部珍品館藏而來。

 

西元800年,四處征戰,幾乎佔領現今德、法至義大利間各國多數領土的查理曼大帝,在阿亨建立帝國,並被教宗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這個面積廣大的強盛帝國,即為神聖羅馬帝國的前身(卡洛林王朝Carolingian )。就是在這個背景下,查裡曼大帝建造了這座「瑪麗亞教堂」,即為阿亨大教堂的原型。查裡曼大帝於814年過世時,即葬在教堂的墓室中。

 

當然,這座教堂不可能1200年來都維持原貌。從936年神聖羅馬帝國的奧托一世選擇在阿亨大教堂加冕後,接下來有600年的時間,30位國王都在阿亨接受加冕,讓阿亨成為名符其實的「加冕用教堂」,多少有對教堂進行維修與增建,不過最早的八角型設計、皇帝包廂和一座旋轉樓梯都還保留著。在教堂後方的華麗市政廳,還有30位加冕國王的雕像立在正面牆上呢!

 

有趣的一個小故事是,據說查理曼大帝過世時,教堂尚未完工,當地居民希望把教堂蓋好,但又缺乏經費,只好跟魔鬼交易:以「拿走第一個進教堂的人的心臟」為代價,借了蓋教堂的錢。當教堂蓋好後,居民不想害人,於是抓了隻狼進教堂,讓魔鬼拿走心臟。

姑且不論此傳說的真偽,但教堂入口真的有隻狼的銅像立在右側,觀光客們都排隊和狼拍照,也因此狼爪被摸的金光閃閃,跟那些「摸了會帶來好運」的傳說銅像一樣呢!


教堂的小模型~真是個構造複雜的教堂啊

11
點左右,我們就抵達了阿亨,這個鄰近三國邊境的工業城(早知道能挪出時間來,待久一點,拉到比利時和荷蘭,增加兩個足跡也好~)。由於目標明確,就是那座世遺教堂,儘管沒有地圖,跟著街道上的指標,我們還是順利的來到教堂所在的舊城區。

 

遠看斑駁的外牆,其實是經過整修的、深淺不一的石塊所透露出的歷史痕跡。但和想像中的「有年代教堂」不同。不是歌德式的啊??

註:雖然沒特別研究,但喜歡教堂、逛過不少教堂,也對幾個主要風格的流行年代有基本認識,比起洛可可式、巴洛克式 (17世紀~)文藝復興 (14世紀~)樣式,歌德式是最古老的,是12世紀至16世紀的主流之一那,比歌德式還古老的??

只剩羅馬式 (610世紀)吧?

 

還真的。查裡曼大帝蓋的這作阿亨大教堂,真的是羅馬式的,嚴格來說,應該是前羅馬式建築「卡洛林式」。當然,經過1000多年的增建,教堂的風格和結構複雜,各朝代的掌權者多多少少的加了點自己喜好上去,但這個西元800年就存在的教堂,光是歷史意義,就夠格被列入世界遺產。

功課,當然是回國後作的(不過,這是我的興趣,沒辦法~難怪每篇遊記搞的像學術論文)


這裡應該事前方的小祭壇區域~

八角型的外觀~
複雜的結構融合多種風格,我指認得右下角的歌德風
這裡應該是歌德式的角落
 

剛看到這間「奇形怪狀」的教堂,實在很難跟「世界遺產」聯想在一起。不管怎樣,都到了,當然來參觀一下怎麼回事?我們和一群觀光客被檔在門口??原來,今天是良辰吉日,有新人在這裡舉行婚禮啦!!

從下往上看也是「奇形怪狀」~
斑駁的牆面,其實是多次整修的結果~

其實我很喜歡參觀「教堂執行功能」的時刻。不論是莊嚴的禮拜、溫馨的婚禮(喪禮就不用了..),高聳的穹頂下,透過彩繪玻璃透出的光線,真的有神聖的光芒,雖然不是教徒,但這種時候我會乖乖收起相機,找個後方角落坐一下,聽聽管風琴樂聲或者單純的,就放空跟上帝打招呼一下

 

就是這間,長的像城堡,其實是市政廳背面啦!
不過今天的新人好像不願意給無關的遊客們熱鬧一下的機會。(後來知道為什麼了~)教堂1230才會再度開放,既然如此,只好到街上溜達一下囉~

 

教堂後方的大廣場空空蕩蕩,盡頭矗立著一幢高聳建築,看來很有「城堡FU」,根據對建築的敏銳直覺(什麼時候有這種直覺了??),這房子一定不簡單。繞道正面去,也有個小廣場和噴泉,以及好多人!!今天是什麼好日子??!!這裡也有一對新人,這裡是??

 

跟著人潮們上樓晃了一下,嗯,除了供新人使用的、有漂亮壁畫和裝式的漂亮廳堂外,內部還有參觀空間,是要收門票的,果然是有歷史的景點。回國後一查,嘿嘿,這種大小和華麗外觀,舊市政廳,果然中啦!

 

市政廳,牆上真的有30尊的人像~
從市政廳2樓入口往下看熱鬧的人朝

回到石板街上。舊城區範圍不大,34條街,不逛不買的話很快即可走完。不過街上隨處可見的銅像相當有意思,噴水池旁的情境銅像、石板街上的活動噴泉,帶點童心的話可消磨不少時間。

 

關節可隨意轉動的噴泉~
真的很好玩,可以隨意擺出自己喜歡的姿勢...

有趣的銅雕

這三位歐吉桑頂著大肚子跳華爾滋嗎?

吃了午餐,回到教堂門口,新人剛巧離開。觀光客們迫不及待的衝進大門,首先,當然是輪流跟「傳說中犧牲心臟」的狼來張合照啦!當時還不知典故的我,以為「又是摸狼爪可帶來好運」的傳說,管他三七二十一,先摸了再說啦!

前腳被摸的金光閃閃的狼先生~
門口巧遇一隻,長的好像郎先生的狗狗啊


進入教堂內部後,立刻嚇了一跳。

這裡是工地。

 

雖然知道教堂維修整理是保存古蹟不可缺乏之重要工作,但對遊客來說「在我參觀的時候維修就是討厭」,黃色藍色的鮮豔稜狀屋頂旁,因為工程鷹架和灰塵少了光芒,原本應該寬廣的中央禮拜區,因為鷹架和圍籬隔成「遊客止步」的區域。失望的來到最裡面,有著查裡曼大帝棺木的小禮拜堂是唯一開放的參觀區,剛才的新人就是在這裡舉行婚禮,因為場地真的有限,只能把遊客們檔在教堂外囉(婚禮當天,新娘最大啊!!)

祈禱用的座椅都擺到走道上了
大量鷹架佔據本應寬廣的禮拜堂

天花板和樑柱其實相當精緻

目前還開放觀光的小禮拜堂,空間真的不大~
擺滿鷹架的禮拜堂
這就是阿亨大教堂「鎮館之堡」的棺木

唉,真的是可惜。特地殺過來卻碰到教堂內整修。失望嗎?說完全沒有是騙人的,畢竟特地來一趟,不過,能親眼看到、摸到1200年前的古蹟(那隻狼是建教堂時就有的吧??),而且阿亨的天氣很好,藍天配教堂很漂亮,街上的雕像很有趣這個意外的景點,玩的還是頂開心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