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抵達了聖高爾斯郝森St.Goarshausen。下了船左顧右盼,天哪!!這個鎮,還真小!!一條臨河的大街,街上三三兩兩的餐廳咖啡廳,讓遊客有個望著美麗河景用餐的好位子,碼頭位於大街中間點,往左往右約末500公尺就是小鎮盡頭,而我們要在這個小鎮待3小時?!!

 


真的就是一條臨河的大街而以,不過店家不少,且多是賣吃的~

碼頭前的木架房告訴你「這裡就是羅蕾萊所在處」~

是這樣的:行前我的安排是「有特色的小鎮」都可以停一下,反正就晃晃,有邦票護身的話,覺得不怎樣的點隨時可以走。不過,旅伴爬了網友的部落格後,發現這個小鎮旁的貓堡有條山區步道可以走到附近的鼠堡,約莫2小時左右,然後,嗯,反正最後就是我們約定好時間在聖高爾斯郝森的車站碰頭啦!!


山頂上的貓城,是私人城堡,不開放~

其實外觀看起來不錯~


因為有了約定的時間,即便覺得這個小鎮看來不怎樣,還是不能拿著邦票就走(不然,兩岸的「備案景點」不少,起碼對面的古堡還不賴~),因此,不打算健行的我們,先走過去看看傳說中「歌聲有魔力的女妖羅蕾萊」吧!!

 

羅蕾萊岩在聖高爾斯郝森St.Goarshausen碼頭右邊的沙洲上。離小鎮約有7800公尺的距離。有通道可以爬上沙洲,到羅蕾萊雕像前拍照,不過,沒開車的我們走到一半就放棄,因為、、、雕像是在沙洲盡頭,當我們的位置已經和雕像平行時,還得往前走7800公尺到沙洲的「起點」,然後再走同樣距離到沙洲盡頭的雕像處,拍完照後走回沙洲起點,再走個1.5公里回到小鎮、、、

 

沙洲上的羅蕾萊像,雖然左側有通道可通往雕像,但用走的真的...XD~

雖然時間很多,但我不想這麼神經啊!!所以~把鏡頭變焦到極限後,拍下沙洲上的雕像後,我們轉身回小鎮,怎麼打發剩下的時間嗎??嘿嘿!我早就想好了!!

  

瞳瞳說故事:「羅蕾萊之岩Lorelei」的傳說

聖高爾斯郝森一帶的萊茵河流域有個急轉彎,且沙洲淤積使得水勢較急,河底有暗礁,河道中又有塊垂直的大石,影響船隻運行。由於事故不斷,因而衍生出「大石頭其實是個會唱歌女妖,干擾水手的傳說」(這也是羅蕾萊之岩名稱的由來~)

 

傳說是這樣的:美麗的金髮女妖住在岩石上,當船經過時便引吭高歌,由於她的歌聲具有魔力,水手受到吸引便往礁石靠近,造成船隻觸礁。另一說法是女妖太美,行經的水手因為一直窺視美女,自己變成了石頭,船也因此發生事故(咦?這不是蛇姬的能力嗎??)


回到鎮上,我們先到鎮上的i逛逛。原來,小鎮每2年會舉辦「羅蕾萊小姐」選拔,當選者要穿著小禮服在山頂上梳頭髮(女妖雕像的姿勢~),還有該年度羅蕾萊小姐的免費明信片可以拿(2010年的還不錯!)。哈哈!!有意思!雖然沒有爬到沙洲上和正版女妖合影,在i和木雕羅蕾萊小姐來張紀念照也不賴!

歷年來的羅蕾萊小姐,一定要比出「弄頭髮」的姿勢~
看得出來我也在「弄頭髮」嗎?可惜短髮不夠做作~

離開i回到鎮上,這趟旅途至今已經過了半個月,我還沒能品嚐到德國黑森林蛋糕呢!!這個閒閒的下午,正好可以實現我「坐在河畔喝下午茶吃蛋糕」的「行程」啦!!

 隨意找了間可以看到河景的咖啡廳,點了「一定要試一下」的德國黑森林蛋糕,來杯拿鐵,耶!看著河上穿梭的遊艇放空,這感覺真棒!!


上方照和斷面照
落地窗外就是河景啦!!不坐外面是因為煙味和蒼蠅...


吃完甜食的心情總是特別好。和健行結束的旅伴會合,搭上回上游方向的巴士,接下來,我們要到普法茲堡Burg Pfalzgrafenstein所在的考布Kaub晃晃囉!!

 


陽光透過雲層灑下來的模樣~

小鎮的「小塔造型餐廳」~

網友說,考布是個可愛的小鎮。我們下車時認真看了一下,對,真的是「小鎮」。聖高爾斯郝森的大街好歹有的1公里長,考布鎮上唯一的一條街(還不能算大街喔!),大概只有500公尺!!也不用約時間啦,反正下一班車1小時後會到,不用餐,純粹單純逛逛的話,這裡耗不到40分鐘的。

 

Milky說故事:普法茲堡Burg Pfalzgrafenstein的「土匪傳說」

位於考布和巴哈拉赫兩個隔河對望的小鎮間,1325年開始興建的這座河中城堡,一開始的目的就是「留下買路財」徵收過往船隻通行稅之用(這不是土匪是什麼?)。由於最初的建造者是普法茲伯爵,因此稱為普法爾茲堡,又因該城堡的外型神似一艘船,因此又被稱為「石船」。

 

由於造型奇特,法國文豪雨果到此一遊時,曾留下這樣的詩:「一艘石造的船,永遠漂流在萊茵河上」,從此之後,普法爾茲堡便成為萊茵河浪漫的象徵之一,連丹麥的樂高樂園,也以這座河中城堡代表萊茵河呢!!

城堡雖然位於河中的沙洲上,但可從考布碼頭搭乘30分鐘一班的接駁船到城堡。目前城堡已改建為博物館,有船票與博物館連河的套票可購買。

 

首先,當然先和鎮上地標「普法茲堡」合影,再到街上走走看看,沒想到,這樣的小鎮竟然山坡上也有古堡旅館,鎮上還有公營的YH呢!(可想而知,這裡的房價一定超便宜!!)

從陸地上拍的角度~
從船上拍的角度~

在萊茵河沿岸,並不長看到這樣的地名地標,所以一定要來一張~

山頂的城堡旅館,黃色箭頭指的是「Hotel」字樣,看樣子生意可能不大好~


離開了這個迷你鎮,嗯,規劃行程真的是很有趣的事。在爬文蒐集資料時,網友們的部落格固然是個參考,但旅行並不是複製別人的體驗,網友覺得有趣的點,不見得適合自己,畢竟,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感興趣的景點也不同。不過「只有親眼看到、親自感受」才有資格下評斷,而且,這也是自己的主觀認定,如此而已。

 

那我的感想是什麼呢?這麼說吧,開車遊萊茵河區的話,經過這兩個小鎮時,不妨停下來拍拍照,時間剛好的話,小鎮的物價較低,用餐或住宿都可以列入考慮;如果以大眾運輸工具移動的話,對我來說,萊茵河區還有其他更想停下來走的景點啦!!(特別聲明:我是「教堂控」和「城堡控」,而且對買景點門票這件事相當不介意,可以啃麵包睡YH,把錢花都在門票和交通上,所以我的心得,也是僅供參考而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