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了前往北的列車,窗外陰霾的天氣,讓我們有了不祥的預兆,第一週燦爛雖然炎熱,甚至中午還有點懶洋洋的,但比起下雨,還是陽光好啊!!離開相對之下天氣理應較好的德南,我們開始往北邊移動,目的地是「號稱最浪漫的城市海德堡」。

浪漫啊~已經很久沒有想過那是種什麼感覺(是這女人實際過頭了,還是因為太久沒有人跟你耍浪漫的緣故??),不過眾多旅遊書籍和網路上遊記都說這裡很浪漫,連歌德大師都說這裡是「把心遺忘的地方」,那麼,就來體驗一下,務實的德意志民族怎麼營造浪漫給遊客們囉!!

瞳瞳便利貼:

海德堡Wiki英文版

海德堡旅遊官網:英文版

德國旅遊官網的海德堡介紹:簡中版

海德堡古堡Wiki英文版

 

補充說明:海德堡之所以被稱為浪漫的城市,不是單純的指建築外觀和山光水色,而是做為德國最古老的大學城(甚至可說是全歐洲最老大學,已超過600年歷史了!!!)無數到訪的詩人、學者、哲學家、藝術家,一致推崇這座堪稱文藝復興建築典範的半傾城堡,並宣稱從中獲得許多靈感,創作出許多可代表德國浪漫主義的傑作,因此被稱為浪漫主義代表的海德古堡,就成了「浪漫」的象徵~

所以,海德堡的「浪漫」是種精神上的,而非實際景觀,更不是在這裡會發生什麼「浪漫的事」喔


抵達海德堡時已經中午,我們要在這裡住一晚,明天則開始萊茵河流域的行程。先到旅館Check in(就在車站對面300 公尺,頂近的,請看),丟下行李一身輕裝,我們開始要在這浪漫的古城散步囉!!

拿著YH給的地圖,研究一下,嗯,先搭車到最遠的古堡,再沿路走下來,經過著名的古橋(Old Bridge/Karl-Theodor-Br.),在傳說中哲學家、詩人們最愛的「哲學家之道」上散個步,一路逛回市區,看來是相當順暢的路線,就這樣,我們跳上市電,往山上的城堡出發!

 

車子開到山腰,古堡就在頭頂,眼前有兩條路:看來很抖的斜坡和標示有刻度的階梯(還有要錢但我們毫不考慮的纜車~)。兩條路都通上山頂城堡,幾人討論了一下,爬樓梯吧!!就這樣,一邊喘,一邊數著好像沒有止境的數字,還好嘛!314階,邊爬邊抱怨,再三不五時休息一下,十幾分鐘後也到了。

可以選擇走步道
或者是爬有標號的階梯

爬到最後一階,好喘~

運氣很好,剛上市電時還下著小雨的天空出現了太陽,散開的雲層讓給水藍色,正適合、、、到此一遊照大會!!

海德堡的城堡據說是座「很衰」的古堡,以半毀半完整的姿態聞名。沒有炸毀的那半建築目前是博物館,需要購票入內參觀。就是這種「半毀」的模樣吸引人吧,在城堡外的廣場上,你可以跟「正常版城堡」合影,也可以跟「廢墟版城堡」合影,只要抓好角度,大家「都是海德堡」!!

古堡外的廣場,這裡不用門票!!
這半很「廢墟」~

Milky說故事:倒楣的海德堡

14世紀左右開始建造的海德堡原本是座美麗雄偉的城堡,歷經多位堡主的改建整修,而混合了歌德式、巴洛克式、文藝復興式等多樣的風貌。但17世紀時30年戰爭和繼承爵位爭奪戰,又被法國人轟過,已經傷痕累累,傳說18世紀時,有個富豪打算整修好來住,沒想到在快完工時,火藥塔又被雷擊中崩壞,已經很慘的古堡,連堡內的石材,都被拿來做建材,重建因戰爭全毀的海德堡市區,差點被整個拆光光,幸好在城內有心人士的鼓吹下,這座城堡總算保存下來,成為今日看到的半毀狀態了。


來到廣場後方的購票處,有幾種不同的套票。花園、大酒桶和藥事博物館的通票要價5E(若要參觀緋特列5世的城堡內部,得另外購票參加導覽~),說貴不貴,但在拜揚邦看了一卡車城堡的大家有點遲疑(又是城堡啊?),不過呢,「都到當地了,不去看一下怎麼知道長怎樣」是本人的旅遊原則(當然,不感興趣的景點是不會這麼堅持的啦~),再加上這個景點絕對稱的上「重量級」,而且不買票根本進不了入口,所以一行人沒考慮多久,乖乖掏出錢包,買票進場啦!!

從這個門走過來就會看到售票處~
門口有查票員,這個就是城門~

瞳瞳說故事:海德堡的傳說Part1城門

購票後進入中庭前,可注意觀察城門上的把手,這個鐵製圓環上有個裂痕,據說是某任主人給家臣出的難題「只要有人能用牙齒咬斷鐵把手,就把整座城送給他」。有個巫婆出現挑戰,使盡力氣,結果只在把手上留下一道裂痕。

媽咪他們在城門口駐足了一會兒,但沒有看到這傳說中的把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仔細找找看~

 

內部的建築看來完整的多,畢竟要收費,「正常版」看不太到頹圮的另一半(因為在外面啦!),反倒是近期有露天音樂會要在這裡舉行,一大堆鷹架及舞台音響等設備,這趟德國之行(加前幾年的奧地利,好,還有交響情人夢的劇情啦~),讓我發覺原來這些把古典樂當成生活中一部份的國家,在夏天時真的很喜歡在各種「有趣」的場所辦音樂會,除了教堂(在維也納的卡爾教堂~)之外,奢華的城堡音樂廳(在赫連基姆堡裡聽歌劇,多享受!!!),小鎮中心的廣場(童話大道的音樂劇~),甚至連這種半塌的古堡都可以架起舞台,擺滿座椅,讓人對這種在微風中伴著星空或周遭特殊造景的音樂會神往了起來~

進入中庭廣場,嗯,廣角還不賴!右下角正在搭建舞台,右邊就是博物館
這就是藥事博物館近照,得憑門票才可進入喔!!

中庭右手邊的完整建築是採文藝復興樣式的歐特海裡希宅邸,目前是展示1619世紀藥品的「藥事博物館」。憑著剛才購買的門票即可入場。這種非「自然科學」類型的博物館對本人的吸引力不大,不過因為都是「實物」而非櫥窗內展示品,再加上可「不閃燈拍照」,所以我們還算仔細的把展示區瀏覽一遍,某幾間展場,還有「巫婆熬湯」或「鍊金術士」的FU喔!據說,裡面有利用人體油脂提煉的治關節痛藥物,還相當有療效呢!!(不過,我們沒有認真找出「哪一罐是人體提煉」就是~)

看起來很有中藥店的FU~
掌櫃的,給我抓一帖四物!!

這裡像「正在熬湯的巫婆家」~

這些玻璃罐則像鍊金術士的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