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離開了「我到底為什麼排這個點啊?」的奧格斯堡Augsburg(我在想,我哪一天才會寫到這個點的遊記?),我們來到浪漫大道上著名的觀光小鎮,羅騰堡。

只能說,我太小看這個德南必排的觀光重鎮。所以,從奧格斯堡輾轉搭車,抵達羅騰堡時,已經接近下午四點,儘管陽光仍然刺人的耀眼,但是……

觀光小鎮最吸引人的可不只景點,還有……賣店啊!!!是的,抵達羅騰堡的時間太晚,就是我這趟行程安排的疏失之一,因為,小店超好逛的啊!!(個人私底下給予其「德國CK」的封號,以本人這趟逛遍西德大小城鎮三十天,真的沒有一個觀光重鎮的賣店比得上羅騰堡的商業水準~)

Milky便利貼:
羅騰堡德文官網:按此連結
羅騰堡英文官網:按此連結
羅騰堡的歷史故事:英文Wiki
對於外文昏頭的朋友,可使用Google翻譯,整個網頁都可以解決囉!!

瞳瞳小叮嚀:(藍色有底線字為超連結~)

交通方式:屬於浪漫大道重量級景點的羅騰堡,可從法蘭克福搭乘浪漫大道巴士直達(僅限夏天~),若使用邦票,進出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均需至Steinach(b Rothenb)轉車,請自行至DB官網查詢時間。開車,當然是最方便不受公共交通時間控制的方式囉!


住宿點:由於火車站離舊城區仍有10分鐘左右路程, 且舊城區沿城牆內緣有一條柏油路,城內其餘道路通通都是石板路(還有上下坡喔!!!),若像我們拖著行李箱過來,強烈建議住城外、火車站附近民宿旅館即可(步行到城內很方便的~)。我們從火車站找路+走到城門口就花了15分 鐘,進城後先走一段柏油路,但仍得走進城區的石板路才到民宿,一路上是邊走邊罵(出發前就有心理準備了,但還是剿~);因此,訂房前先確定民宿的位置,若離入口的雷達門太遠且民宿不提供接送的話,除非是拎小包放射狀玩法,或者自行開車,若拖行李箱進舊城中心,是相當不智的舉動喔!


行程規劃:若夏天 抵達,沒有別的建議:先逛店。反正太陽下山晚,6點商店關門後還有兩個多小時去逛景點(好啦,市政廳和教堂也有關門時間,想逛的稍微注意一下啦!!), 不過,在西德眾多觀光重鎮中,只有羅騰堡的商店街「夠觀光商業」,裝置擺設真的超級吸引人,特別是那幾間「禁止攝影」的店,用各種語言加圖示告訴你「不准拍!」,就知道到底有多少觀光客想拍照、這間店到底多好逛了吧?!若是其他季節來到羅騰堡,我只能說,如果行程有其他教堂和市政廳,且對這類景點沒特別偏好,那……還是去逛商店吧!!(有 建議等於沒建議嘛!!反正叫人家去敗家就是了嘛!)

不是啦,其實這裡的商品並不便宜,不是可以輕鬆 「這個這個和那個通通包起來」的物價,但光用眼睛欣賞,就很開心囉!!畢竟,其他地方真的沒有這種「商店擺飾戰場」,讓人光是逛街,就有在逛景點的感覺 嘛!

氣喘吁吁的、拖著行李抵達民宿後(心得請看),稍微整理一下,我們把握陽光仍舊燦爛的時間,開始逛景點囉!!

錯!!一開始的確打算照著地圖找景點的我們,很快就在商店街上迷失,而且,開始抱怨(由負責排行程的我發起~):「早上去什麼奧格斯堡?應該直接殺過來羅騰堡的啦!!!」

真的,太CK了啦!!我們的民宿走到底右轉,就是主要商店街之一Ob.Schmiedgasse,而且,每間店都好有特色,鮮豔的裝飾鐵片、木製玩具、陶製小屋、、、雖然價格不斐,但光逛就很有趣,而且和捷克的CK是不同的商品,真想每間店都消磨一段時間!

下:可愛的櫥窗,很吸引人喔!
右:明信片加上一堆可愛的飾品,就是讓人想逛!


木雕玩具、陶製飾品、、、

擺的滿滿一櫥窗,就是吸睛~
忍不住進來逛,果然價格都很恐怖~
所以,我們還是Window shopping就好~

上:「歐洲特產」:盔甲,一定要來一張的~
右:這種鐵片裝飾也是特產,羅騰堡的種類最齊全,不過價格不便宜,要好看又得多買幾片、、、總之,很難下手啊!

此外,差不多到了肚子該進食的時刻,櫥窗裡看來美味的巧克力球,查了書上資料後,原來這叫Schneeballen「雪花」,是羅騰堡的名產,當然,一定要來嚐一下的啦!我買了原味和奶油巧克力口味的,嗯,建議先吃原味的,因為巧克力的比較甜,先吃會壓過後面的味道;至於好不好吃嘛!有點像的Mister Donut的法蘭奇系列,不過比較鬆酥,也比較好吃(當然,也貴很多哪!!),到羅騰堡來,一定要試試這個有點貴,但美味的小甜點喔!!

這就是「雪花」,除了原味和巧克力外,還有芝麻、草莓,甚至還有...抹茶?!!(你別看到綠色就是抹茶好不好?)一定要試試,真的只有羅騰堡有!雖然一個要1.6E~

眾多商店中,有幾間特別有名的,我們把握開店時間,一一都晃了一圈:

跟團客、純德南自助客必敗的一間店:德國名產之一的柏肯鞋Birkenstock羅騰堡分店,應該是眾多分店中最賺錢的之一,因為一進去,聽到的都是熟悉的中文哪!!我呢,因為腳上穿的就是國內買的柏肯,且行程一路往北還有很多機會(在不來梅附近有柏肯的Outlet喔!),所以沒在這裡下手(真的,這裡的有貴一些喔!),不過,這兒的鞋款真的比台灣的更多樣,花樣、色彩更繽紛,徹底改變了我印象中柏肯鞋都很粗勇、不好看的印象囉!!(其實,我穿的小花柏肯就已經很可愛了啦,只是,這裡的新款更討喜啊!!)

店門口就是這樣,不過跟其他地方的柏肯店面相比,不算便宜~
不過這兒的款式真的很多,連我都心動想買,還有這種可愛的...
另一間名店是Teddyland--泰迪熊園地,基本上,只要店門開著,這是間無法忽視的店,因為、、、店門口站著一隻比人還高的泰迪熊,誰會漏看哪?!店裡賣的,大多是本人無法抗拒的布偶類商品,幸好,主要是各種泰迪熊,對於過度擬人的布偶本人具有免疫力,加上觀光區物價讓我保持理智,才能從這個可愛的小店全身而退啊!!

其實羅騰堡共有兩間店門口都有這隻大泰迪熊,都在市政廳周圍,哪間至「本店」觀光客也不想細究,反正可以拍照,逛得開心就夠啦!!

最後一個必逛名店,在市政廳前那條主要大道Herrmgasse上往西,店門口通常會停放著一輛擺滿禮物的紅色貨車,是的,世界級有名的聖誕飾品專賣店Kathe Wohlfahrt,全年擺放著各種與聖誕節相關的各種飾品,店內還有數棵裝置華麗的超大聖誕樹。剛進門時我還在想,這間店真怪,怎麼這麼不合季節的放些聖誕飾品,但一逛下去驚為天人!這間店到底有多大,到底有多少商品??!!當然,全店禁止攝影,既然我是有品的旅人,當然乖乖收好相機,所以,想知道這間店到底有多誇張,只好請各位看官自行跑一趟羅騰堡囉!!

看到紅色禮物車,別懷疑,後面就是!進去當一次「劉姥姥」吧!
車子在關店後會開走,想拍照要把握時間喔!

裡面大概類似這種感覺,滿滿的聖誕飾品,但種類、樣式更多~這是在另一間可以拍照的店拍的,當然華麗度與本尊有差~

隨著商店陸續關門,我們一邊抱怨德國人不愛賺錢、懷念台灣九點還有一堆街可逛的方便(其實,人家這樣才有生活品質的~),一邊拿出地圖,開始找真正的景點,而且,7點了還這麼亮是怎樣?(就是這樣我回國後才被老媽嫌說「變黑了」!!),好吧,既然太陽公公賞臉讓我們繼續玩,我們就開始逛城鎮囉!

Plonlein小廣場,據說是市區最優美的區域,明信片就是這個角度的~

就是想拍這種「漫步於歐洲小鎮」的的照片,可惜當天穿的不夠美~


首先,一定要走一趟的,就是舊城牆。羅騰堡從10世紀開始建造碉堡,現存最古老的部分是雷達門旁的馬克斯塔,是12世紀至今的建築。一般遊客會從東方的雷達門進入舊城區,而可以供人行走的城牆是從北邊的克林根門Klingen Tor開始,經過東邊的雷達門Roder Tor和馬克斯塔Markusturm,來到南方的修比特門為止(附屬於修比特門的Spitalbastei稜堡,是17世紀建築的防禦構造,可以一看~),共2.5公里長,時間足夠可以走一圈,若向我們比較懶惰,挑雷達門附近一段走一走,看看牆上有哪些國家的遊客捐獻了城牆的整修費用,也是不錯的娛樂~(好,我們只關注亞洲人士,結論是日本人比台灣人有錢多了~)


羅騰堡在二戰時,有部分受損,為了重建,該城向全世界募集資金,終於回復了原貌。現在新的捐贈費則用於維護,也因此在城牆上不時可看見來自全世界各地捐贈者的姓名。在官網可看到詳情。

這裡是雷達門入口附近,因為背景的房屋漂亮,就拍了「到此一遊」~

整個延伸2.5公里的古城牆,出入口有好幾個,可挑自己方便的點走一段,感受一下活生生的歷史吧!
這就是市政廳,中央的塔樓可以上去,但需要費用喔!

從雷達門前的主要街道步行到市政廳,在商店沒開、沒有混淆視聽、吸引注意力的事物情況下,只要3分鐘(書上說的,見鬼!光拍照就不止5分鐘!!),回到市政廳前廣場,我們在等「兩個事件」:一個是羅騰堡著名的巡夜人出來上工,一個就是市政廳旁宴會館牆上的自動鐘,在特定時刻會出現的「勝負一飲」的故事。

8點左右,巡夜人出來了。打扮成中世紀模樣,等在一旁的觀光客馬上圍過去,他也大方的歡迎合照,開玩笑!我當然也衝上去啦!!等遊客們拍的差不多了,巡夜人開始講解自己的工作和這份工作的歷史,幽默生動的說明,不時把一旁的遊客們鬥的哈哈大笑,忽然一陣鐘聲,巡夜人停下來,所有人抬頭望,耶!!勝負一飲的兩位主角「將軍VS老市長」出現,老市長舉起酒杯開始喝酒,將軍則一臉不可置信的轉過頭來然後?結束,兩個木偶退回原處,巡夜人繼續他的工作,帶領聽的懂(且願意付導覽費用)的遊客們,開始來趟古城景點的巡禮囉!!

這就是廣受歡迎的巡夜人,看到和書上照片相同時,還真如他自己說的「沒有接班人」哪!(其實有另一個「接私人團」的年輕巡夜人啦!)
 

瞳瞳說故事:勝負一飲

這是17世紀德國的30年戰爭期間的真實故事,當初佔領羅騰 堡的將軍打算取下反抗的市議員們的首級,此時因為勝利喝的醉醺醺的將軍,指著手拿的大酒杯說:「有誰能夠將酒杯內的酒一飲而盡,我就免了這些人的斬首之 罪。」

一旁年邁的老市長 聽到將軍的話,拿起了這個3公升多的酒杯,將裡面的葡萄酒一飲而盡,讓市議員們免於斬首,而成了全 市的英雄,從此這個故事發展成日後的慶祝活動,每年會在特定時間由市民在戶外演出這段歷史劇。

在市政廳旁的廣場牆上,每到11點、15點、20點及22點時,市長和將軍就會出來「重演」這場喝酒戲碼喔!


看完老市長喝酒,也和「找不到接班人」的巡夜人合照了,我們漫步回民宿,明天一早,我還打算趁著離開前,再把清晨羅騰堡繞一下的呢!!

被遊客和相機包圍,相當受歡迎的巡夜人大叔~
開始認真講古,帶大家進行歷史巡遊囉!(書上說,是需要費用的,但當場看不大出來~)

隔天一早,7點,已經盥洗完畢的我們,趁著早餐前,打算到西邊的城堡花園走一走。清晨的街道空氣宜人,遊客們都還在旅館內,大街上空蕩蕩的,有另一種不同的氣氛。和昨天傍晚的陽光反方向,正適合拍「昨天沒拍好」的角度,我們在街上補拍些昨天的「漏網之照」後,信步往花園走去。

清晨無人的街道,逛起來很清爽~
市政廳廣場旁的小噴泉,只有這時候才靜下來~

花園內,已經有工作人員忙著灑水澆花,城牆旁,陽光灑落在小鎮房舍上,金光閃閃的散發出迷濛的浪漫。這樣也不錯!!悠哉的晃完小花園,沿著另一側的城牆,我們踱步往市中心方向走去。聖雅各教堂內據說有高度藝術價值的宗教作品「聖血祭壇」,但整修中的教堂繞了一圈找不到入口,只好放棄;市政廳的高塔已經開放,是個可以爬上去眺望舊市區全景的好地點,不過,肚子已經開始咕嚕嚕叫的我們,此刻最想的還是酥脆的麵包和熱騰騰的咖啡,所以~早餐,我們來囉!!



從小門過去,就是城堡花園囉!


Milky小補充:St.Jakobs kirche聖雅各教堂
位於市政廳後方,需要參觀費,每週六下午3點有專人導覽
羅騰堡最重要的教堂,建於14世紀,教堂內最重要的宗教藝術品是「聖血祭壇」,由大雕刻家Tilman Riemenschneider負責雕刻,在雕刻上方的十字架內有個水晶球,據說是十字軍東征後,將耶穌的聖血帶回,放在此水晶球內保存。至於真偽,嗯,好,交給專家判斷囉!
媽咪她們去的時候,教堂大部分都以圍籬圍住整修,而且抵達的時間也晚,就無緣見識這個宗教傑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