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出發前,對於萊茵河區的行程,就一直沒辦法搞定。我想仔細的走遍河區,有旅伴則另有想法。其實在找伴前我就聲明過「不必從頭跟到尾」、「要有獨自行動的能力」,因此在行前無法取得這部分行程共識時,我就把可以蒐集到的所有資料找齊,包括地圖、巴士、火車和船班的全部時刻表,然後打算「機動處理」吧!資訊都有了,大不了我自己買個人邦票,自己行動便是。

沒想到,最後的結果是,大家還是一起行動了。(嗯,細節,就不多說了,總之,有位姊姊旅伴超厲害的,調整出所有人都滿意的行程!!)

 

扣掉第一天的移動時間,我們在萊茵河Rhein流域總共玩了兩天半,再加上萊茵河支流的莫色耳河Moselle一天的話,可以說四天都在在河區,前兩晚住美因茲Mainz,後兩晚住柯布林茲Koblenz,這樣放射狀的玩省掉搬行李換旅館的麻煩,花的交通時間也不多。之前討論、刪減和爭執的行程就不提了,直接把最後定案,所有人都滿意的行程放上來,如果時間足夠的話,花個幾天這樣子玩萊茵河,真的很悠閒也很棒!!

這是我們的走法,僅供參考囉~(底下的藍色字連結可連至各地區遊記)

第一天:住美因茲Mainz美因茲Mainz呂斯迪海姆Rudesheim 、阿曼斯郝森Assmannshausen

第二天:住美因茲Mainz。巴哈拉赫Bacharach史塔雷克堡Burg Stahleck

KD遊艇至聖高爾斯郝森St.Goarshausen 羅蕾萊岩、考布Kaub普法茲堡Burg Pfalzgrafenstein

第三天:住柯布林茲Koblenz。布洛巴赫Braubach馬克斯堡Marksburg博帕特Boppard(搭纜車看萊茵河大轉彎)、柯布林茲Koblenz的德意志角

第四天:住柯布林茲Koblenz。遊萊茵河支流莫色耳河的世遺特里爾Trier和科海姆Cochem,回柯布林茲Koblenz的逛城堡要塞~

 

先來張地圖說明各景點間的相關位置,本圖可點擊後進相簿,並放大成1000*1000尺寸

 

 

瞳瞳便利貼:

本次的Wiki全部是德文版,沒辦法,英文版和德文版的資訊差太多了。

小秘訣:英文網站是http://en.wikipedia.org/wiki/地名,德文則是http://de.wikipedia.org/wiki/地名,很好找的啦!!

此外,雖然很多人知道了,不過再說明一下,想知道德國各城鎮的官方網站的話,只需要在網址列輸入:www.地名.de即可,比較具規模的城鎮,特別是觀光著稱的城鎮,官網上都會有旅遊資訊資訊的!!

萊茵河流域重要連結:請點擊連結至各網頁

萊茵河流域英文官網德文Wiki萊茵河流域10城堡聯票KD遊艇官網


各小鎮網站:

◆巴哈拉赫Bacharach英文官網

聖高爾斯郝森St.Goarshausen德文官網 Wiki羅蕾萊岩

考布Kaub德文官網Wiki

普法茲堡Burg Pfalzgrafenstein官網Wiki

布洛巴赫Braubach英文官網德文Wiki

馬克斯堡Marksburg英文官網德文Wiki

博帕特Boppard 英文官網德文Wiki

柯布林茲Koblenz旅遊英文官網德文Wiki德意志角德文Wiki

莫色耳河Mosel官網德文Wiki 

特里爾Trier旅遊簡中官網德文Wiki

科海姆Cochem旅遊英文官網德文Wiki

小提示:在Wiki各小鎮的說明上,都有一面國徽,每個小鎮都不一樣喔!!果然,中世紀是「一城堡一國家」的童話時代呀~

Milky解說員:

萊茵河流域和最大的支流莫色耳河是德國最溫暖的區域,也是德國首屈一指的葡萄酒產地。其中,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從丙根Bingen(呂斯迪海姆的對岸)到科布林茲的這段65公里長的河谷,風景最為優美,順河而下時,兩旁山丘上一座座古堡林立,各有自己的傳說和故事,是到訪德國中部不可錯過的景點。

 

這個全世界城堡最密集的區域,並非所有的城堡都開放參觀或保存完整。除了考布的普法茲堡和布洛巴赫的馬克斯堡沒有因為戰火和疏於管理而荒廢外,其餘城堡在多已頹圮成為廢墟,但在19世紀普魯士王朝統治萊茵河流域時,開始修復部分城堡,直到20世紀,因為城堡的「浪漫風情」和觀光價值,開始逐漸修復,目前有不少旅館改建為五星級旅館、YH和餐廳、博物館,開放供人參觀。

 

這些城堡蓋得如此密集,到不是什麼浪漫的傳說,而是相當現實、充滿「經濟價 值」考量。萊茵河自美因茲起變窄,到波昂一帶才進入開闊的平野,這一段「窄窄」的流域兩旁山丘林立,在萊茵河成為中世紀連接歐洲南北的商業大動脈後,諸 侯、王族和主教們開始流行在山頭上興建碉堡、城堡,然後收取關稅,簡單來說「欲從此河過,留下買路財」就是啦~從丙根開始到科布林茲這短短的60公里,有超過20座的城堡,光用想像的就為中世紀的商人、平民百姓們惋嘆啊~(幸好,我們生活在民主的時代呀!!)


這麼多的城堡、景點,到底哪些值得參觀,我只能說「見仁見智」,因為「值不值得只有自己去了才可以評判」,旅行絕對不是複製拷貝別人的行程和經驗,所以,請自行決定「我要去哪些點」。

 

不過,沒去過畢竟不知道怎麼篩選,有幾個小秘訣:

1.  熱門景點通常有一定價值(但不保證你覺得值得,因為也許是歷史價值、藝術價值,而你對這些沒興趣~),旅行團、背包客棧上大家都去的點可優先排入

2.  私房景點其實往往更有驚喜,但這些私房景點常是當地朋友帶去的、自己迷路找到的,所以,先上官網看照片(每個城鎮的官網都有些景點照~),然後把感興趣的景點以地名當關鍵字搜尋遊記,雖然旅行不是複製別人經驗,但看看別人遊記可以知道這裡「有什麼可看」,再決定要不要去~

3.  Google地圖上,許多景點都有「星等」,去過的全球遊客有空的會上去標記,4顆星以上的,應該有到訪的價值(當然,一定要考慮交通方式和預算~)

 

接下來,給點實用的行程規劃建議:

如果時間足夠,玩這個流域最佳的方式當然是開車,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不用被時刻表綁住,如果對古堡有興趣的話,10座修復較為完整的古堡博物館有聯合套票,只要參觀其中4座以上就回本;此外,這裡的古堡還有不少改建為旅館和YH,開車就可以把行李放車上,不用扛行李爬坡(城堡、碉堡都碼喜歡蓋在山上~),相當推薦喔!

 

旅伴中有人相當「尬以」另一種玩法:騎單車。河兩岸的路很平坦,景色優美,小鎮風光宜人,不選擇城堡住宿的話,小鎮民宿的價格都相當合理(呂斯迪海姆除外,斑鳩小巷名氣太大,這裡的住宿較貴~)C/P值往往比旅館高的多。幾乎每個小鎮都有火車站(但要注意有的小鎮只有慢車停~),因為小鎮往往只有一條街,所以旅館絕對離車站不遠,想要深度漫遊的話,單車也是個相當不錯的玩法~

 

最後花了點時間,做了這個表格,上面的時刻是參考107月的時刻表,「請勿當作範本」,詳細時刻請自行查詢DB的網站,這個交通時間只是讓您評估小鎮間交通時間,以及各景點的相關位置,作為安排行程參考用,至於想去哪、想看什麼,我沒什麼建議,只能說請參考遊記後,看看您喜歡逛什麼來決定吧!!

 

說明:中間就是萊茵河,左岸以慢車火車時刻為主,另有停靠站較少的快車(請自行查詢~);右岸以SEV巴士時刻為主,另有火車與巴士路線平行,同樣請自行查詢~

表格呈現時,儘量以左岸右岸相對的城市排在一起(如聖高爾及聖高爾斯郝森格萊茵河相望~),但有時左又不見得有對應城市時,表格中便出現空格,可參考上方的萊茵河流域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