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腰上的巴士站牌前就是通往「拍新天鵝堡最佳地點-瑪麗恩橋」的小徑,從候車處到橋邊只有短短100公尺,但從巴士站牌走到城堡,還有段不小的距離。沿著寬廣的通道往下,還看得到對面奶油色的高天鵝堡,往來遊客絡繹不絕,這裡真的是熱門到爆炸的一個景點。


這就是登山巴士的終點,手上拿的是我失而復得的水壺(後來還是丟在拉姆紹了...嗚)

一定要拍這種手捧蛋糕的做作照就是啦~而且,借位角度還沒有喬好,真是!

前往新天鵝堡的路上,往下看的郝恩修瓦高小鎮~來張相關位置圖吧!
隨著距離越來越近,這座遠看設計的夢幻的城堡,近看卻讓我有不小的失望。和林達郝夫雕樑畫棟的壁面相比,這兒的外牆好像只有簡單把石塊和磚牆抹上石灰,這樣比喻吧!就像是台灣的水泥樓房外沒有貼磁磚、沒有油漆上色一樣,整個建築外觀相當不精緻。雖然說,這是相當個人主觀的看法,畢竟這棟城堡被譽為浪漫主義的代表傑作,而且路維德參考的多座中世紀城堡的確都是這種「很多高塔、圓柱、石灰磚質外牆」所構成(我承認,我喜歡的也是這種中世紀童話裡有很多高塔的城堡~),但是~既然蓋的出林達郝夫宮那種宮殿,新天鵝堡的外觀上,是不是可以再更細緻一些呢(對啦,就是再雕樑畫棟些,牆面、陽台和屋簷下多點雕塑之類的~)??

城堡還遠遠時,看起來好夢幻~
進看後好像有點...粗..??!!

就是這種感覺,窗簷、屋簷都沒有裝飾...
大門上也沒有雕像裝飾
等候進入導覽的中庭,後方的牆壁也是「乾乾淨淨」...
真的有點...「未完工」啊!!這樣說好像有點不公平,所以我下面貼了其他漂亮城堡的照片來比較一下:


這個問題,在路德維去世後,應該就沒有答案了。因為,這座城堡從動工後,國王還是想到就「修一下」設計,而且因為工程浩大,很多房間在一開始時的功能後最後的功能是不同的。所以,儘管這座城堡最後號稱完工7(其實,主人逝世時只完成1/3左右呢!!),但外觀是否真的就只有這樣還是有另外的設計,只能到地府問問路德維二世了~



這是捷克的湖爾波卡堡,同樣白色底,但精細度真的有差,看過這個就知道我說的「新天鵝堡缺少」的指的是什麼了~


這是林達郝夫宮,真的超精緻的吧!

連海德堡古城半廢墟都還比較「細工」~
進入接待室,開始參觀。手持中文導覽機的感覺真好。「全部都聽的懂耶!」導覽員每進入一個房間後,便按下手上的遙控器,使用不同語言的遊客在同個空間中同時聆聽「手中電話」播放的說明,同時朝向某個壁畫、某個飾品點頭皺眉如果不是全程禁止攝影,光拍拍遊客的表情和動作,其實就很有趣了呢!

 

開放的房間從四樓開始(三樓以下是佣人房和工作室~),房間比林達郝夫宮大,但完成度則參差不齊,最著名的當然是兩個最大的房間,王座廳雖然沒有放上國王座椅(真完工的話,這個孤僻的傢伙可能在這裡接見大臣商議國事嗎?我懷疑~)但真的相當華麗精緻;另一個華麗大廳是歌詠廳,是國王為了好好華格那的歌劇精心打造的,當然,路德維從來沒有在這裡聽過一場音樂會。倒是這裡的國王寢室「比較合理」,裝潢的沒那麼誇張,比較能夠「好好的睡個覺」啊!此外,雖然風格和外觀是中世紀,但內部使用的家具和儀器倒是「現代化」。路德維對於「讓自己住的舒服點」比較重視,所以沒有堅持「連起居家具都像中世紀那麼刻苦」啦!整個房間佈置,其實頂舒適的呢!

 

在城堡施工期間,路德維倒是在這裡呆過172天,不過,多數理想中的設施,都沒有真正完工就是了~(新天鵝堡英文Wiki)

 

離開建築前,出口附近有「整座城堡內唯一可自由拍照的房間--新天鵝堡建築模型」,這是可以一口氣和外觀各角度都合照一次的最佳機會。說真的,對於新天鵝堡到底要不要「購票入內參觀」這點,網路上正反兩面意見都有,畢竟歐洲古堡何其多,新天鵝堡其實「年代不夠久遠」,而且沒有完工,華麗精緻度當然也不及凡爾賽宮(就說他的目標是「中世紀外觀嘛!」),可是~

城堡模型全景,我們就是從右下角紅色大門進入~

城堡右側,還可看到等候進場的中庭廣場,外觀是真的「很城堡」~
城堡左側,從巴士站走過來會經過,就是被我批評「像水泥牆」的這一側~

我還是覺得「都到這裡了,不看可惜」因為,旅遊經驗是無法複製的別人的感想大幅度取決於他的個人旅遊經驗、興趣愛好、經濟能力,一個有錢有閒或喜歡歐洲歷史建築或在這裡有美好回憶的人,和另一個時間金錢有限或喜愛山光水色遠大於人工建築或在這裡碰上倒楣事的人,對這裡的評價當然截然不同。

值不值得?我篤信「只有自己親自體驗過,才有資格作評斷」。


正面大門,我滿喜歡左右不對稱的這種建築方式~

這個角度比較美。說真的,我喜歡這個景點,但衷心的希望當初路德維能將他完工,那才真的是傑作啊!


隨著人潮離開城堡,回到巴士站牌,現在沒有時間壓力了,我們打算在瑪麗恩橋上好好消磨點時間。剛才展示房間不能拍是吧??哼!現在讓我拍個夠本!!所以~

走在搖晃的吊橋上,我還是留下了開心合影、手捧「新天鵝堡蛋糕」的影像紀念。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們「浪費時間亂拍」的這段空檔,來來往往的旅遊團就至少有3團,各國遊客都有,看著橋面一會兒淨空(真好!),一會兒又塞滿人(承重力OK吧?橋不會掉進下面深谷吧?),這個夏天每天高達6000人參觀的「德國最熱門旅遊景點」,真的名不虛傳呀~

 路德維小故事和三堡旅遊資訊請看:路德維二世小故事和三堡旅遊資訊總整理

相當深的峽谷,掉下去不是鬧著玩的~
嚇的要死也要裝豪邁~

不知道出現在多少相機裡的標準角度~

硬要搞怪來張「捧城堡蛋糕」照~
人多到滿出來的瑪麗恩橋
這張沒任何的意思,純粹好玩、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