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小小的浮船,就是我們的海底漫步「碼頭」~

換上店家準備的橡膠鞋,因為等一下我們漫步時要踩在海底,踏在珊瑚礁上腳底會刺痛。(說真的,這樣被觀光客踩,這些珊瑚應該全都死光了吧?)好緊張啊!大玉玲先打頭陣,先下水,等肩膀已經進入水中後,套上據稱有35公斤 重的防水頭盔,頭盔上一條長長的橡膠管,和海面上的打氣設備相連,提供我們在12公尺 水深下所需的空氣,然後~由潛水教練牽著,順著梯子下到海底。

第二個是我。(是的,就是擔心「在水下待不夠久會虧本」的我,所以想早點下去,泡久一點撈本~)儘管出發前店家已經詳細說明過會有些不舒服,耳壓很高,必須用打呵欠、打噴嚏等方式調整內外壓力差,但,本以為「不就跟坐飛機會耳鳴一樣嗎?簡單啦!」的我,真的沒想到,會這麼不舒服。

耳朵好痛。然後造成頭也很痛。越接近海底,我的耳朵越不舒服。而且,不是位於12公尺 身的海底嗎?會什麼會有海流?如果不是海流讓我搖晃,為什麼,我會有暈船想吐的感覺?

真奇怪,我的幾乎每張照,都有魚擋住臉,很難挑照片~
右邊藍藍的是原始檔,因為是水中相機,有色偏,左邊是我用白平衡調過的~

每個人的照片都得放上來才公平啊!!

別看大夥兒的笑得很開心的樣子,事後問大家,都是「鏡頭先快笑,鏡頭離開後苦瓜臉」!平均,每人都拍8~10張照片

踏在礁石上,教練確定我的狀況,我逞強的比出OK的手勢,讓他浮上水面接下一個人,我則扶著船家固定好的繩索,慢慢往前進。說真的,海底的狀況有點糟。珊瑚大多死了。(每天被你們這些觀光客這樣踩,這是當然的吧?)眼睛看到的範圍內,腳邊沒有多少「活著」的動物。原本以為會看到五顏六色的海葵、海膽、隋著海流搖曳的珊瑚、水母、海膽海星海參在腳邊、、、我想像中的海底世界,應該是像「海底總動員」裡,尼莫和老爸住的大堡礁那樣,豐富多彩,到處都是水生動物的。

我已經一臉不行了,不過,魚真的頂多喔

我的臉~又被魚擋住了~
回想起第一次出國到帛硫,雖然不會潛水,但浮在水面上,透過蛙鏡往下看,比臉盆大的車渠貝,五顏六色的大海星、海膽,鮮豔的的軟珊瑚、擺來盪去像長毛地毯的海葵、、、我以為的海底世界,是那個樣子的呀!這兒的死寂情況,還比不上屏東海生館來的熱鬧、生物種類多樣。

不過,浮潛或在海生館,還是有「無法達成」的地方。是的,就算在漂亮,隔著玻璃或遠遠的在水面上往下看這些海洋生物,總是沒辦法「觸手可及」。這,大概就是這種海底漫步活動最大的賣點吧?對,你可以「用手碰」。

所有人都下來了,潛水教練開始表演,一大堆的魚繞著教練,原來,長袖的潛水服內藏有玄機,教練兩手臂內藏了許多的麵包,大批熱帶魚繞著教練的手,教練把一些麵包拿給我們,讓我們體驗這種被「眾魚環繞」的感覺。嗯,拍照的好時機,拿出水中攝影機,我們摸著魚、興奮大叫,還被魚咬到(奇怪,去市場買魚時,摸那些活跳跳的魚怎麼沒這種興奮感?而且,是怎樣啦?咬我手指就算了,還咬我肚子!很痛耶!),每個人都拍了幾張照片後,教練接著開始耍寶,他拿出「暗藏」在繩圈外的「秘密武器」:一塊著生在岩石上的漂亮海葵,海葵上還有幾隻「小尼莫」游來游去,最「官商勾結」的是,我們可以摸海葵跟小丑魚耶!(奇怪?我上課不是教死小孩,海葵是刺絲胞動物,有讀、摸了會紅腫嗎?)

管他的,大家都摸了,都沒事,所以,我說這裡的海葵一定跟船家「官商勾結」嘛!連小丑魚都是,每天這麼多觀光客摸來摸去,他們怎們還可以沒事一樣開心的晃來晃去,沒有被嚇到、沒有落跑?

繼尼莫之後,接下來的是海膽跟海星。教練繼續從繩圈外拿出「暗藏」的動物,展示給我們看,讓我們摸一下,體驗一下在海底觸摸動物的感覺。當然,這些動物,多半是事先放置在附近,方便店家拿取,供觀光客體驗用的,對一般遊客來說,被鮮豔的熱帶魚包圍、摸了一下海葵,這趟海底漫步就值回票價了吧?

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首先,儘管知道這兒是著名觀光區,在眾多遊客「糟蹋」下,珊瑚礁等底棲動物數量應該不多,但,沒想到看到的比我預期的少。(這裡是熱帶地區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應該更為豐富的。)再來,根本沒料到的是「潛到水中」原來是件這麼不舒服的事!教練拿著兩隻海膽耍寶時,我的胃酸已經湧到喉嚨,強忍著吐出來衝動(在這裡是不能彎腰的!水會灌進來!我可不想溺水嗆到被陌生男人做CPR!!),所以我慢慢往回走,向另一位幫我們上下船隻的教練比出我不舒服、要上去休息的手勢,成為最早離場的「俗仔」!

還在問「可以在水底待多久」咧!結果,是我自己不行,提早上來。爬到晃動的浮船上,我趴在船邊,做好「隨時餵魚」的準備,沒多久,大夥兒陸陸續續上來,幸好,我該看的都看到了,唯一錯過的,是最後原本該有的「四人大合照+錄影」。原來,反胃想吐的不只我一個,大家都不舒服,而且,耳鳴的厲害。

在船上等接駁的遊艇過來時,我們開始討論「到底有沒有待30分鐘」這件事,首先可以確定的是,我絕對沒有,也沒辦法在下面撐半小時,頂多10來分鐘,就受不了想上來了,那麼、、、那個半小時是怎麼算呢?嘰嘰喳喳半天(轉移胃中翻滾衝動的注意力~),結論是:從第一個下去到最後一個人上來的時間,應該有半小時!(先下去的人先上來,這樣才公平嘛!)什麼?那,不是唬弄我們嗎?

不。我們要替店家說句公道話。因為我們上船後,還等了好一陣子,接駁遊艇才出現。如果我們堅持一定要在水面下待滿約定的時間,教練們不至於硬要趕我們上來的,不過~我上輩子不是海豚(海星、海葵,什麼都可以,隨便啦!反正不是住在鹹水裡的啦!),所以一下水,就不舒服哇哇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