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著小徑進入小屋,小屋就是下午茶和晚餐的地點~

從亞庇到長鼻猴所在的克里亞斯半島要1.52小時的時間。而且,這還是司機大哥以「德國高速公路」的速限奔馳才得以完成。(什麼?不知道德國高速公路速限多少?問問你身旁有駕照的男生吧!在德國高速公路上飆BMW據說是台灣有駕照男性的夢想啊!)而且,這樣子飆車的,不只我們,能鑽、能踩油門,這兒的 司機 先生,都不會放棄機會,幸好,這裡的車流量不像台灣,而且在車陣中,司機大哥會視情況放慢速度,所以我們有驚無險的(其實根本是睡死~),在四點左右,抵達長鼻猴所在的紅樹林。

 

由於我們抵達的較晚,所以沒有時間參觀溪流釣蝦的活動(但反正,不知道錯過了什麼,也就沒有什麼遺憾囉~),草草快速的(為什麼明明不餓,一定要逼我們吃啊?又不是餵豬~)吃完下午茶(炸香蕉、薯餅;馬來涼糕、包紅豆的「紅龜粿」),喝完紅茶,總算Alex覺得我們有吃東西、不會餓著了(其實看照片就知道,我對拍到此一遊照的興致比吃東西高~),才吩咐大夥兒穿好救生衣,上船找長鼻猴囉!!  

看來就相當原始的森林,興奮耶!
後方就是我們用餐的小屋,就架在河上~

天空看來陰陰的,但幸好一路都沒有下雨,而且因為是陰天,沒有曬死人的太陽,氣溫舒適宜人,適合出遊!

簡單的下午茶:紅色的是「包紅豆的紅龜粿」,還有裹上椰子粉的紅綠馬來涼糕,以及炸香蕉、炸玉米餅

紅樹林裡有猴子,是在台灣念生物的我們難以想像的。河口生態系最大的特色,就是低氧、鹽度變化大但富含營養。也因此,課本上教的,是紅樹林植物以胎生苗及呼吸根來克服缺氧高鹽環境,不過,由於根部浸泡在潮汐漲退的鹹水中,紅樹林植物通常「不好吃」,也因此,台灣紅樹林中,除了來來去去的候鳥外,居住的脊椎動物種類並不多。

 

沙巴的紅樹林,竟然有猴子耶!而且,長鼻猴,到底長怎樣啊?儘管在Mall裡看到了可愛的長鼻猴娃娃,但是,還是想親眼看看呀!  

要準備出發,捕捉長鼻猴的身影囉!
這是借商家的明信片來拍的,當然要注重攝影師的版權,所以我加了一堆怪字,請勿翻拍喔! 左:這就是長鼻猴的明信片,要看到那根「雄偉」的紅色外生殖器,並不容易喔!

上:紅樹林植物的呼吸根,超明顯的!最適合帶小孩來趟校外教學!

Alex是個盡責的導遊。當然,他再度先我們「打預防針」。一定看得到長鼻猴,但不保證很近,所以,可以跟商家租望遠鏡。(嘿嘿,我的萊卡派上用場啦!)此外,運氣好的話,可以在這裡看到其他猴子(什麼?這裡還有其他種類的猴子?!!),水裡有機會出現鱷魚(耶耶!我要看鱷魚!!),有時候可以看到大蜥蜴出來曬太陽(大蜥蜴,好棒!有多大?),甚至可以看到翠鳥出來抓魚、、、

 

好,給了我們這麼多期待,結果咧?嘿嘿!我們,全部通通都看到了!!(運氣超級好!)  

跟我們同一船的這個家族,運氣真的很好。他們團比較大,導遊沒跟他們一起上船,但我們有Alex陪著,一路用馬來話跟開船的大哥「阿旺」討論,然後就是、、、

 

看到長鼻猴,真的不稀奇,後來我們發現,真的只要黃昏過來看,一定可以看到,只是差別在遠近和總數量;不過,長達一小時左右的船程,如果一路只看長鼻猴,一般遊客的興奮感,大概只能維持前20分鐘,接下來就覺得、、、啥,就這樣喔?

 

Alex跟阿旺說,我們「什麼都想看」,而且,重點是,我們很配合。在泥灘地上看到「豹紋鱷魚」時(人家真的是豹紋的嘛!很可愛喔!),我們還找半天,直到Alex抓著我們的頭,轉到正確方向給我們看,然後,當然要給阿旺掌聲和最燦爛的笑臉啦!託我們的福,看到我們停下來,其他船的遊客也靠攏過來看(大家也跟著叫:真的有耶!好厲害!),不過,最佳角度,當然是我們這一船,而且是我們四人所在的位置啦!

 

還有小小的「長尾猴」。根本不怕人。就在離我們不到5公尺 的泥灘地上追逐,洗東西吃東西,還真的頂可愛的;看到主要目標長鼻猴沒什麼了不起,要看到「雄赳赳」的公猴生殖器,才叫「到此一看」,一夫多妻的長鼻猴族群,通常只有一、二隻公猴,還得要他們老大心情好、把握樹梢縫隙才能看到「永遠昂然挺立」的紅色器官,當然,我們也看到了;一隻趴在樹幹上睡覺的大蜥蜴,也被阿旺發現,讓我們在下面大呼小叫,把蜥蜴老大吵的低頭瞪我們;最令人驚喜的是,看到台灣常見的翠鳥也就算了,我們還開著遊艇跟台灣少見的赤翡翠(紅色的大隻翠鳥)進行「百米競速」,一船一鳥在河道上急奔,竟然、竟然、、、是鳥飛得比我們船開的快!!(天哪,這小傢伙的翅膀是裝了火箭發射器是不?)

 

就這樣,這趟長達一小時的生態之旅驚喜連連,Alex說,我們的運氣真的超好,他「來好幾次」才看到的生物,全讓我們一次看完了。當然,也很感謝他,一路幫我們跟阿旺溝通討論,「喬」最好的角度給我們拍照和攝影,下船前,四個人討論了一下,決定給阿旺和Alex額外的小費當紅包,真的,很少(對我而言,是第一次吧?)給小費給的這麼甘願,這麼值得!  

從我們坐的餐桌向外望,就是河道和紅樹林~
紅樹林自助餐,我吃的不多,但還是有清光啦!

回到岸上。接下來,是「紅樹林自助餐」時間。這種在野外的餐點,本來就不能太要求,讓我想起了到巴里島泛舟時的那頓午餐,大概就是這樣吧?不過,有三、四道炒青菜、有蝦、有蟹,有雞肉和魚,還有兩種湯、、、也算豐盛了。

 

吃飯時,我們問Alex這裡算不算國家公園,令人意外的,Alex說這只是「保護區」,不是國家公園,所以,有財團腦筋動到這裡來,如果官商「**」、、、這裡,很快也會被開發,然後,這片原始的紅樹森林和動物們,又少了一個安居的天堂了!

 

本來開心的心情頓時變得有些沈重。昨天的神山已經看到光禿禿的一片了,如果這兒的紅樹林也被清掉、、、雖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能做多少,但是,「生態旅遊」這股風潮正慢慢興起,很多已開發國家的遊客開始對參觀未開發地區的原始生態感到興趣,雖然說,沒錯,「觀光客」本身就會帶來商業與污染,但,如果遊客們想看到的,是這片森林、這條溪流「原始的樣子」,那麼,只要這片野地維持原始未開發的樣貌,就能夠持續吸引各地旅人,能讓當地居民吃的飽、有錢賺,能夠養活一家老小、、、我想,商業或工業開發的需求就沒那種急迫與必要,畢竟,誰喜歡自家隔壁就是臭氣沖天、會排髒水的工廠呢?

 

希望有更多人到沙巴旅遊,更多人來參觀神山和長鼻猴紅樹林,讓以生態旅遊聞名東南亞的婆羅州,居民們能靠觀光客就自給自足,工廠和開發,不要來糟蹋這裡啊!!  

有點沈重的話題和「看來對腸子不是太好」的晚餐,讓我簡單的吃完一盤後就結束。不過,還是算有清空喔!接著,同一艘船,同樣是阿旺,我們要來趟浪漫的螢火蟲之旅。

 

我拿出腳架,小玉玲拿出V8,兩人「幻想」能將「聖誕樹美景」拍回台灣。儘管Alex在我們上船前就告訴我們「拍不起來、把這片美景留在心中就好」,兩人還是不信邪,想挑戰看看「哼!我都拿出腳架了,怎麼可能拍不起來」?

 

船緩緩的駛離碼頭,不到100公尺 ,我們就停下來了。「看到了沒??在樹上!!」我心裡還在嘀咕「哪有?在哪裡?」然後,我就看到了。  

真的很小隻的螢火蟲,在我們拍照時還在一閃一閃的~(拍完我們就放生囉!)
沒辦法拍到正面,因為、、、他都貼這保特瓶身嘛!

整棵樹上,都是一閃一閃的小點,真的像是聖誕樹一樣,左邊閃過右邊,下面閃到上面;而且、、、超討厭的!!真的拍不起來!!因為每隻螢火蟲都很小,發出的光線也不連續,而且還給我飛來飛去、、、即便開了手動長曝光(10秒已經是極限了啦!因為,船身會晃啊!),還是感光不足;玉玲的V8也沒辦法捕捉到這微微亮光閃爍的夢幻景象,唉,嘆了口氣,我們收起「傢私」,真的,這種美景,只能留在心中啊!(所以,一定要到沙巴去看!!棒!!)

 

回到碼頭,各船的遊客也紛紛上岸,準備回亞庇休息。就在大夥兒輪流等洗手間,免得等一下做這麼久的車會「不舒服」之際,阿旺拿了「神秘小禮物」來給我們:裝在保特瓶裡的螢火蟲和船家們下午釣到的大蝦!  

嘿嘿,真的很大隻的蝦~
我們討論的卻是:這有沒有上到餐桌成為晚餐的一道菜?

螯好長!有功能嗎?

長的真的很可愛的長鼻猴~

這,果然就是「打通關節」的好處。我們開心的拍起螢火蟲。原來這麼小隻,印象中,台灣的螢火蟲比金龜子還大,所以發的光比較亮,但這些剛剛帶給我們夢幻奇景的小不點,根本不到一節小指頭大小;大隻的「長螯蝦」則讓我想到剛才餐盤上的、、、還沒完呢,看我們拍的開心,但微微抱怨「沒拍到長鼻猴」(這不是廢話?我們又沒帶5001000的大砲出來),店家拿出了長鼻猴的月曆和生態照片,讓我們「拍個夠」!!

 

礙於尊重攝影師的版權,這些翻拍的照片我得用「有礙美觀」的方式處理,不過,能清楚的把這些可愛傢伙的特色拍回台灣,介紹給大家,這趟「花錢賣笑」(付小費+一直拍手大叫鼓勵阿旺)的生態之旅,真的超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