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吊橋~
7點。沒有Morning Call,我們就醒了。實在是前一晚太好睡,我們兩人都睡足了10小時,清醒後,實在一點睡意都沒有,因此,儘管Alex跟我們約定的Morning Call時間是8點半,我們還是爬起來了。(一般跟團出來,Morning Call都嘛是七早八早,哪有可能讓我們睡的這麼爽?)窗外的鳥叫聲嘹亮,好久沒有賞鳥了,難得這趟生態之旅,都把貴鬆鬆的萊卡望眼鏡帶出國了(當初,是因為大學跑鳥會當義解,畢業後想買隻好的望眼鏡延續這個興趣的,結果,根本沒用過幾次,唉~),當然趁著清晨來趟久違的賞鳥活動囉!
  

飯店周圍,也有個小森林,甚至,還有「偽樹頂吊橋」的。我和小玉玲走走逛逛拍拍,還看到昨天的阿公阿嬤一大早起床做運動,聽到熟悉的口音,我一度以為自己深處阿里山(我真的在馬來西亞嗎?)  

沒多久,大玉玲和曉卉也出現了。四個人交換一下昨晚「睡況」。大家都一樣,因為早早上床,實在撐不到8點半哪!約了待會兒在餐廳碰頭,我繼續往下走,看看能不能拍到些特別的東西。  

沿著馬路往下,來到一處開闊地,我看到了令人心痛的景象。和台灣的高山一樣,高海拔山區是種植高冷蔬菜的好環境,山頂的雲海漂亮,但對面山頭開墾的景況怵目驚心,幾乎沒有完整的森林了,都是農田、果園,要不了多久,山腰處、住在河川附近的居民,也開始得面對土石流的威脅,難道除了開發之外,沒有其他讓原住民得以維持生計並保存天然環境的方法嗎?已開發國家所犯的錯誤,為什麼沒辦法把經驗傳承給還保有天然森林的國家呢?  

抱歉了,很傷眼的到此一遊照~
我承認,我們真的很愛自拍、、、

原本應該一片綠油油的森林~

結果除了大片房舍外,還有一堆果園~
漂亮的雲海,如果,森林能更茂密、更保持原樣就更好了~

有點心痛的,我回到飯店,到餐廳和大夥兒集合,「提早」享用我們的早餐。由於和同胞團體撞時間的關係,簡單的自助式早餐吧幾乎都空了。沒關係,反正我們時間多,果然,同胞們走的差不多後,飯店的服務人員補齊了菜色,我們極為悠閒的,又花了一個多小時解決我們的早餐。(算算這趟美食之旅,我們平均每天至少花3個小時在吃飯這件事情上啊~每餐都花一個多小時,但一向不想浪費時間在吃飯這件事上的我,卻甘之如飴,因為~此行真的太愉快啦!吃飯,往往是我們笑聲最多、肚子最痛的時候啊!)  


        Alex
等我們悠哉的吃飽後,才帶我們上車,前往第一個景點「波令溫泉」。一路上,我們慢慢閒晃慢慢拍照,Alex在知道我們四人都是生物系畢業後,把講說重點著重在生態相關知識上,雖然他一直很謙虛的說自己不是植物學家啦,不過呢,他一路上跟我們介紹這棵樹、那朵花的,只能說,當導遊,肚子裡有的沒的墨水真的要很夠才行,碰到什麼遊客就得介紹什麼,真的不容易啊!  

下:開玩笑,看板當然要拍!!

右:這花開的像鳥一樣,也要拍?!

吊橋,也要合照~(我說。Alex,有時候不是我們自己愛拍,是你愛幫我們拍吧?)

坐在小溪也要拍、、、(每個人都拍了,但我不太懂為什麼、、、)

先抵達的,是著名的波令溫泉。原本期待看到北投或陽明山溫泉會館那些高檔SPA設備的大玉玲,看到簡單的戶外池有點兒失望,不過~既然來了,不管值不值得,反正「泡過了」換個經驗,也才有資格評價嘛!  

換了泳裝,真的,太陽好大,天氣好熱,還來泡溫泉、、、礙於尺度,濕答答的泳裝照就沒有拍了,我和大玉玲先跳冷水池涼快一下,再到熱水池坐個半小時,聊聊八卦,其實,這樣也不壞啦!  

泡溫泉的池子,冷熱自己調~
我們在這兒泡,熱水放好久才到一半~

冰涼的冷水池,超冰!!

Y當代表展示「泡溫泉」照(是的,只有泡腳,泡全身的就不拿出來傷大家眼睛了~)

Alex過來提醒我們,該出發前往樹頂吊橋了。其實,本來的流程應該是「先上樹頂吊橋運動一下」,再來「泡溫泉消除疲勞」的。但Alex為了要幫我們跟團體遊客錯開,不要排隊等著上吊橋浪費時間,所以,在看到團體客陸續來到溫泉區後,我們趕忙換上衣服,要在下一波遊客出現之前,抵達樹頂吊橋所在的森林內!  

充滿附生植物的原始森林~
L已經不行了,特別幫她拍「辛苦」紀念照

這一趟山路,真的不是很好爬。讓我開始好奇,大學時代自己怎麼這麼有體力,一天到晚跟著教授、學長後面在山裡跑來跑去?不過,半個多小時、滿身大汗的急行軍上山是值得的,因為,我們抵達吊橋所在的森林中時,其他遊客不多,我們很快的,就踏上了危危顫顫、不停搖晃的吊橋。  

天哪!!這起碼有56層樓高!!在兩棵參天的巨木中間,以鋼索簡單的連結,中間擺放上木板,形成一個可供一人行走的步道。一座吊橋最多僅供6個人行走(有沒有重量限制啊?好恐怖!),而且,原本五座吊橋是有入口和出口的,因為七月是吊橋的維修期間,有兩座吊橋封閉維修,所以我們到中繼點後必須尋原路折返,這也就是Alex趕我們快點爬山,別碰上團體遊客的原因:這種簡單的樹頂吊橋,當然「只能單向通行」!!所以,對面有人要回來時,我們就只能等到人都走完了才可以上吊橋過去。聽說碰上大團體時,等著人來來去去,排個一小時都算正常呢!  

好高!!等一下我們就要上去了!!
在粗大的樹幹間搭起的吊橋,好~

嚇的要死還要裝鎮定~

總算到終點休息了!後頭的樹好粗!
近看森林的樹冠層,真的很棒的體驗!
由上往下看、、真的嚇人!

嚇死人的高!
幸好幸好,我們根本沒有排隊,就由我打頭陣,一邊尖叫、一邊緊抓著兩旁的鋼纜,小心翼翼的往前進。  

Alex交代,有懼高症的絕對不要往下看。我不知道敢坐G5、把大怒神當作小點心的我算不算有懼高症,不過我的腦袋瓜裡一直浮現好萊塢冒險電影裡那些木製吊橋從中斷掉,主角必須死命抓住吊橋殘骸以求活命的畫面、、、從這裡掉下去、、、不死也半條命吧?  

兩眼直視前方,我一直到走完三座吊橋才停下來休息,等另外三位伙伴。真的很高。而做為支柱的巨木也真的很大。原來,沙巴曾經被英國佔領過,這些樹頂的吊橋,是研究學者做調查時搭建的,專門用來觀察雨林樹冠層的生態。我不否認,生物相複雜、每隔一小段距離就可呈現不同生態區位的熱帶雨林,想要觀察樹冠層的生物交互作用,這種方式的確完美。既不破壞,又能觀察到生物間最原始的互動模式,而且、、、現在還可以拿來當觀光賣點,多少貼補一些原住民的生活,「讓保育變的有利可圖」、「讓擁有自然資源的地區,只要保護好自己的天然環境就可以餵飽人民」,生態旅遊,的確是個開始,而沙巴,做到了(起碼,盡力嘗試了。)也許觀光客會帶來垃圾、會消耗水資源,但觀光客

走在最後的L也到囉!大家都走完了!
會購買當地產品,更重要的是,當足夠的觀光客就可以撐起一個村落的生計,當不開發就可以賺錢,為什麼還要砍森林蓋工廠呢?觀光客帶來的垃圾,絕對比不上工業所帶來的污染吧?  

我希望,生態觀光能成為接下來國際旅遊的主流,讓像沙巴這樣擁有天然環境的地區,能夠有足夠的經濟後盾來拒絕污染性工業的進駐。(嗯,太沈重了些,把場子搞冷了~)  

所有人都拍了「戰勝懼高症」之到此一遊照,天空飄起了雨滴,我們趕緊返回起點,希望趕在雨林特有的午後陣雨前離開。嘿嘿!雖然說「把郎A痛扣都喜挖A快陋」(請以台語發音)事件非常沒有良心的是,不過、、、看到起點處排隊的長長人龍,繞著上吊橋的樓梯好幾圈,哇!起碼450個人在等著要上吊橋,說真的,沒有「超爽快」心情是騙人的。更「不應該」的是,當我們快步走回溫泉區,小雨滴開始變成豆大的雨滴時,一行人加快腳步,趕到出口,然後、、、傾盆大雨直直落下,一想到在樹頂吊橋下排隊的人龍,每人的臉上都浮現出得意邪惡的微笑、、、唉,真是,果然「最毒婦人心」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