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神山,一般攻頂會抵達右邊有「角角」的那些部分~

一邊向神山出發,Alex一邊向我們介紹沙巴。從人口組成、歷史淵源、建築特色、主要觀光景點以及生態環境等,可惜的是,跟團就是這樣,導遊介紹的再仔細豐富,遊客還是左耳進右耳出,下面這些關於沙巴的小數據,最後我還是回國後再上Wiki複習一遍,才記起來的呦!  

神山,又名中國寡婦山,這座4095M 的婆羅洲最高峰,同時是座自然生態的寶庫。由平地的熱帶雨林開始,到高山針葉林,這種隨著高度改變的森林生態,雖然台灣也有,但一方面是台灣的「熱帶雨林不夠熱帶」,所以物種豐度比不上婆羅州,另一方面,台灣地狹人稠開發又早,1800M 以下幾乎沒有什麼原始森林了(是的,咱們的所謂「森林遊樂區」都是人工種植的純柳杉林~),所以,沙巴這兒有台灣少見的熱帶雨林生態,這也是我此行最主要的目標之一:來看最大的豬籠草和最大最臭的大王花啦! 
 

一般團體走神山有兩種方式:當天往返神山和亞庇的,目標是泡泡波令溫泉,走一下樹頂吊橋;另一種在神山國家公園內過夜的,就是要爬神山攻頂啦! 
 

我們要在神山過夜,但住在公園外頭;要進國家公園,但不攻頂,還要去泡溫泉。就是這種怪異的行程,讓旅行社說服我們「別自助啦!交通很麻煩的!」(其實,我相信還是有辦法自助走這個路線,但是~反正,很久沒當被人家伺候的娘娘了,而且,四個人包台車、一個導遊,和自助的自由度根本沒差了,就讓旅伴們輕鬆點吧!
 

而且~我們在神山住宿的「柏加莎」飯店,其實,就位於一般團體會安排的「黃家花園」和「水果市集」附近(我覺得,應該有公車站牌~),而波令溫泉和神山公園,都是著名的景點,沙巴旅遊官網上說「搭乘前往?」方像的公車即可,所以、、、應該有辦法自助吧?(想是這麼想啦,不過這幾天,真的很少看到公車耶!
 

從亞庇市區出發,約末1個半小時候,我們抵達第一個休息點「水果市集」。天哪!這兒的司機開車有夠猛!即使是山路仍飆的飛快,好像沒有速限似的,不過技術真的頂好的,雖然一直都坐「雲霄飛車」,但是這七天下來我們都沒有暈車喔!  

有沒有像在拉拉山或梨山的水果攤?只是,這兒的水果種類比較雜~
每攤都掛著的香蕉,其實很小,大概跟一隻食指一樣長,所以叫「一口蕉」~
 

雲以為水果市集和咱們台灣的夜市或黃昏市場一樣,是很大的市場。結果,到也不是失望啦,只是攤子沒有想像中的多。我們試了Alex介紹的蛇皮果,鱗片狀外殼,撥掉後猶如一瓣瓣大蒜的果肉,有點兒澀但帶著清甜,其實頂好吃的,會越吃越順口喔!

這就是蛇皮果,外面的鱗片狀外皮,的確頂像蛇皮的~
一定要來的「斷面秀」,其實,我覺得還頂好吃的!Alex說,會越吃越順口喔!
 

最後,我們買了隨處可見的「一口蕉」(一口就可以吃完的小香蕉,但其實我分成3口才吃完~)、切片好的芒果(還可以,不過咱們愛文才是極品!)、撥好皮的小橘子(超酸!),還有炸香蕉乾、炸樹葉等當地小零嘴。其實,這些當地小點心現買現吃都很不錯,但是,像水果,小橘子放一晚就發黴了(潮濕嗎?),沒吃完的一口蕉隔天就過熟,酥炸的小點心當天吃是香香脆脆,但放23天後會有「臭油味」(我不知怎麼形容啦,這是個台語用詞~)。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是食物絕對新鮮、不含防腐劑的證明喔!所以,在這兒買非真空包裝的食品,不要一次買太多,現買現吃是最美味的啦!  

大夥兒在購物,所以我忙著拍照~
這就是「炸葉子」,還頂香的!
 

我沒有買。因為其他人都買了(所以我負責幫忙吃~)。接著,在水果市集的旁邊,就是一般團體客會安排的黃家花園。入口處,就有以中文搭配圖片介紹的沙巴特產和大王花生態。(這兒採集的燕窩是小燕子長大離巢後才採收,所以不會有環保的問題?請遊客買燕窩時不必內疚?我相當的懷疑!!)嗯,除了裡面有些蘭花、仙人掌和??國花「扶桑花」(當地人稱為大紅花)比較特別外,其實,這兒和台灣常見的苗圃差不多。在陽明山的竹子湖、田尾的公路花園都有類似的花圃,栽種著各種美麗的花卉。不知我的推測是否正確,這個黃家花園主人的 黃 先生,一定是個華僑,而且跟旅行社關係很好,讓台灣團客逛完水果市集後來這兒坐坐之類的、、、  

又出現了、、、大合照~
植物園解說,都是看得懂的中文~

朱槿又名扶桑,馬來西亞稱為大紅花,是大馬的國花,看的出來這品種花有多大了嗎?跟臉一樣!!
 
左邊這張花拍的還可以吧?本來要在國內先練拍,熟悉新相機後才出國的,結果沒空,變成邊玩邊練拍了~
今晚的住宿飯店~

在房間裡,我們就是在幹這種事~
試吃剛才買的零食!
 

走走拍拍後,我們上車,從水果市集旁的小路往上,沒多久,就到了今晚下榻的飯店「柏加莎」。這是間三星旅店(沙巴觀光的官網上說的),在神山地區住宿,我們本來就沒有報太大的期待,因為~山區的飯店,應該盡可能的少建設、不要破壞太多的森林才是最好的,不是嗎? 
 

一進大廳,已經有一個20多人的台灣團體在這兒了。看來,也是要在這裡過夜的。仔細觀察了一下,嗯,有阿公阿嬤和小孫子,應該是家族聯合旅遊,而且,應該和我們搭乘同一般飛機的,還頂好奇他們的行程怎麼安排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是5天,不會是7天啦!因為~我們七天的飛機票只能開四人同行票或三個月票,不能跟旅行社一起搭團體票,所以硬是比較貴啊! 
 

到房間簡單休息了一下,我們就到餐廳準備祭五臟廟了。這值得紀念的第一餐,是帶有一點東南亞風味、四菜一湯的套餐。特別但好吃的青椒炒蛋(台灣怎麼沒想到可以這麼炒呢?)、茄汁魚片(酸酸甜甜,應該是糖醋口味~)、炒青菜(多種青菜混炒,加了點辣椒,辣辣的很下飯!)、當然還有到東南亞一定會出現的咖哩(帶有椰漿味,雖然我不愛椰漿所以沒有扮飯吃,但肉燉的很不錯!),還有超好喝的玉米濃湯~ 
 

第一天的晚餐~好吃喔!

才第一餐,我們就把桌上的菜掃空,開啟了本次行程「餐餐清空」傳說的第一頁。飯後的水果,根據團員評鑑「木瓜第一名、最甜」,西瓜和哈密瓜雖然比不上台灣的甜死人,但還可以接受啦!最後,再來杯飯後飲料(這裡只有紅茶跟咖啡可以選擇,但每一餐飯後都有!!),為今天的餐食和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吃飽喝足後,我和小玉玲回到房間,早早盥洗完畢,再到隔壁和大玉玲、曉卉聊了一下、吃點水果後,兩個前晚嚴重睡眠不足的可憐蟲,才9點半就熄燈上床,而且~一叫到天亮,連半夜起床上個廁所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