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個按鈕,按下去之後,可以將地球上所有的人類消除而不傷害到其他任何一種生物,我會毫不考慮的按下去,將包含自己在內的人類族群,從地球上清除掉。 

    **************


    總於看完了。厚達899頁,分為上下兩本的「群」。

關於這本暢銷經典的書評,我想隨便Google一下,都可以找到一大堆:刺激懸疑、充滿知識但卻不枯燥、結合事實、驚悚與科幻、、、是的,大家都推薦,這是本精彩的小說。 


    但是,就是精彩而已嗎?

看完後,就只會慶幸這是小說,以後不敢賞鯨或者省下龍蝦大餐的錢而已嗎?

事實上,我反倒希望,真的有Yrr這種神秘生物,這本小說的事件真實發生,而且~結局不像作者的交代,而是~

Yrr原本的期望與打算。是的。消滅人類。
 
    *****************

高中時,生物老師第一次放亞瑪遜砍伐雨林的影片時,我一個人在暗暗的放映室內掉眼淚,不敢讓同學們發現。因為,理智告訴我沒有正常人會因為幾棵樹的倒下難過,即便這幾棵樹已經活了好幾百年;沒有人會想到這棵樹樹上住了多少的附生植物和多少動物甚至微生物,更別提這麼棵幾十公尺高的樹釋放的氧氣量可以供多少人呼吸。 

除了人類之外,究竟還有哪一個物種,會這樣的殘殺自己居住的環境,這樣的短視,這樣的無知與狂妄自大? 

如果說,我真的有夢想的話,「群」裡面那些科學家們,是我「理智下」的夢想,沒錯,研究各種生物,認識他們、瞭解他們,並且向大眾介紹他們,然後,讓人類知道這些生物的重要性,並且保護他們、尊重他們。

「不理智下」的夢想呢?那真的是在作夢,所以,我幾乎沒和其他人說過:

「如果有個按鈕,按下去之後,可以將地球上所有的人類消除而不傷害到其他任何一種生物,我會毫不考慮的按下去,將包含自己在內的人類族群,從地球上清除掉。」這,就是我的夢想。
 

*************

看完「群」後,這個深埋在心底的白日夢又慢慢的浮出來透氣,儘管,我知道,這是個無稽的蠢念頭。
 

會願意安於當個國中生物老師,除了發覺自己不夠聰明去當拯救動植物的科學家之外,還發現了也許,我可以從基礎教育下手,把「愛地球」真正的當成一件重要的價值觀傳達給所有的學生,把生命世界的可愛與重要教給這些地球未來的掌控者。

所以,我耍寶、說學逗唱、準備大量圖片和影片、努力的讓「生物」這堂課精彩有趣,並在各種可能的情境下,把人類已經做過的各種愚蠢行徑告訴孩子。

可惜的是,成效不如我預期的大。

我沒辦法讓班上的孩子徹底做好資源回收、不浪費物資;沒辦法讓死國中生理解「命命等值,人命不會比一棵樹的命來的有生態價值」;更讓我氣結的是,某堂課,當我在講述人類造成的破壞與災難時,一個小孩舉手告訴我:

「老師,我爸說,這些環境問題科學家都可以解決」

所以,我們不必做任何努力,只要等「科學家」把臭氧層補起來、把全世界動物體內的DDT清掉,連二氧化碳都可以靠科學家解決?
 

我承認,我當時很憤怒。我壓下破口大罵的衝動,告訴這個孩子科學家對臭氧層破洞及溫室效應的無力。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努力一直達不到我要的效果。

總會有「人」想出辦法,所以~我們可以繼續搞破壞。

************

Google了貫穿「群」一書中的主要新名詞:「甲烷水和物」。果不其然,中文網頁上秀出的80%是「海底新能源」、「夢幻能源」、「潔淨能源天然氣」、「開採技術及藏量」,少數的論文才報導「對環境的影響」、「與溫室效應的關連」。

是的,如同「群」的作者認真做的功課,起碼,對亞洲人來說,如何開採這種新型態資源來解決能源問題,遠比瞭解它、評估開採對地球造成的衝擊和影響來的重要。(不過,我覺得作者還真的對亞洲人有偏見,整本書的科學家沒半個亞裔~)
 

甲烷,是種溫室氣體,其增溫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2倍,目前地球的溫室效應,約有15%是甲烷造成的,而在目前的自然狀況下,甲烷主要的來源為人類活動(畜牧業佔很大比例~所以之前澳洲不敢簽京都議訂書的原因是:他們家的牛羊放的屁就是甲烷!)

而甲烷水和物是甲烷和水在高壓低溫下以特殊型態結合的化合物,倘若開採成為新能源,藏量是石油數倍的甲烷可以再讓人類繼續燒個幾十年、、、

但是~如果,這些甲烷洩露出來了呢?(就我們開採石油的經驗來看,油氣外洩、油輪翻覆的意外從來沒少過吧?)

如果,如同「群」的作者所做的功課,「甲烷水和物是穩定大陸棚的關鍵」,那,為了開採這些「夢幻能源」,我們是不是要把近海漁業、近海生態系全部破壞了,才知道我們又做了什麼蠢事?

*************

對於未知的生物,書中不同角色的應對方式描寫的相當適切:

科學家:我們不知道這種生物的生態作用、對環境的影響,所以我們應該等足夠瞭解後,才決定相對應的策略。

財團:既然不知道這種生物可以幹什麼,那就表示「不會出什麼事」,所以該開發的、該做的還是先做。

美國軍方:既然不知道是什麼,就先開槍再說。
 

是的,除了少數的科學家之外(這還是最近的科學家才瞭解的。),「反正不知道會怎樣,就先做了再說」,是人類對利用環境時普遍的想法。
 

DDT對全球動物造成恐怖的後果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是強效環境賀爾蒙;氟利昂讓臭氧層破大洞後,我們才瞭解,原來我們一直被保護得很好、、、

只有環境污染?不。人類的蠢行為怎麼可能這麼少?

夏威夷美麗的原生蝸牛,有一半已經因人類帶來的外來掠食者消失或瀕危;澳洲的有袋哺乳類被人類帶去的胎盤哺乳類追著玩,除了無尾熊和少數袋鼠明星外,大部分都面臨生存危機、、、

只有外國人笨?不。我們也不聰明。

琵琶鼠、福壽螺全面入侵淡水生態後,我們才發現原來咱們河川的原生物種這麼多、生態系這麼脆弱;紅火蟻造成大麻煩後,海關檢疫才開始宣導、、、

還需要例子嗎?我還有一卡車。
 

**********

我是達爾文的信徒,但我同時相信神的存在。這位冥冥之中的造物者,掌管了大自然的法則,讓世界遵循一定的方式運行。

可是,不論這位偉大的神,是上帝還是如來,是阿拉還是玉皇大帝,是宙斯抑或是梵天,我都不認為,祂會選擇人類作為自己的子民。

起碼,現在的人類,不配,也沒有資格當地球的主宰。
 

在上到生態系單元時,考卷都會出一道題目:

下列哪一種生物消失,對生態系不會有影響?四個選項中,不論其他三個怎麼變化組合,答案一定都是第四個:人類。

是的,學生都不會選錯。但,這又代表什麼?

人類真的理解,少了自己的地球,有多麼的和諧美好嗎?
 

一棵樹釋放的氧氣可供20個人呼吸(偉大的生產者啊!);沒有細菌和霉菌,物質的循環停頓,恐龍的屍體都還沒分解,怎麼可能有哺乳類出現(重要的分解者~)?即便是最令人討厭的螞蟻和蟑螂,清除生物遺體的效率驚人,地球少不了牠們(可敬的清除者~)

那人類呢?除了搞破壞,還會什麼?

憑什麼,人類自以為比地球上任何物種都來的優秀有價值?

只因為我們的腦子比較大?會砍樹?還是會開車?或者是製造毒害其他生物,包含人類自己的各種化學物質?

殲滅其他物種,然後讓自己也活不下去的人類,真的是地球上最有智慧、最被上帝眷顧的物種嗎?
 

我深深的懷疑。
 

也許,Yrr把人類消滅了,對地球的其他生物來說,反而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強烈推薦,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人類,一定要看「群」,然後,不是只當成好萊塢商業片看完就算,不要慶幸還好這只是小說~
 

請好好想一想,做為地球的公民,

你,夠資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