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瞳便利貼:
永觀堂官網:
http://www.eikando.or.jp/ 
南禪寺官網:http://nanzen.com/ 
穿過這個門,左手邊的樹林公園,就是南禪寺的範圍

 

位於東山高中後方的永觀堂,又叫禪林院,是平安時代文人藤原關雄的別墅,由天皇賜名禪林院。我並沒有走進去。這個京都與清水寺、高台寺齊名的賞夜楓名所之一,在初夏時分來訪,只能看到綠意盎然的青楓,此外,最重要的是、、、我之前沒有做永觀堂的功課啦!所以,這裡有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因此、、、下次,再來吧! 
 

沿著柏油路往前,我一直在找尋目標:南禪寺。一直懷疑自己走錯路,終於忍不住,我抓了兩個女子學校放學的國中生問路,在害羞但又互相推著對方講英文的可愛女孩帶路之下,看到綠樹成林的公園,她們指著森林中間的步道告訴我:就是這裡。  

就是這兩個可愛的妹妹,感
謝她們指路~

走進樹海。映入眼簾的,是個巨大原木建築的大門。看過了東大寺的南大門,我對這種大門已經沒有特別感覺,但回來後做功課才知道,這座「石川五衛」山門是日本古寺中最雄峻偉大的山門,高21公尺 的純木造建築,幅寬身瘦但仍相當堅固,歷經300年歷史了還能供遊客攀登、、、(當天,我則麼沒看到書上照片裡絡繹不絕的遊客?那我就知道要去爬一下了)哇!原來,我隨手拍拍回來的大門有這麼了不起的典故,這時就不免埋怨自己:記憶體反正不要錢,怎麼不多照幾張照片回來? 

這就是「石川五衛」山門,真的滿宏偉的
法堂,但沒對外開放。

我沒和「石川五衛」合照,反而和後方的法堂拍了合照。這回國後的心得很怪。因為法堂沒有山門「有名」,所以對於合照結果不甚滿意、、、我想,看官開始有人嘀咕:這女人出國拍照的目的,只是想和有名景點和拍「到此一遊照」啊?(好像是、、、我真膚淺、、、)
 

接著,我往後方的南禪院前進。原來我自己誤會了,南禪寺有名的枯山水傑作是在方丈庭院內,拜觀門票是400¥,而我參觀的南禪院門票300¥,據說曾是天皇的離宮(或行宮?)的遺跡,這也是南禪寺的發源喔!很早就被指定為京都的名勝史蹟庭園了。 

不知道這三張照片,能否讓各位看官理解版主如此庸俗的原因。
真的嘛!小小的庭園和池子,以外行人眼光來看實在不知道特別在哪裡(枯山水還比較有意境些~),也難怪我的取景角度完全沒有FU了~

不過,這畢竟曾經是皇帝的行宮,有其歷史的價值與意義,對我而言,庭園景色之美,比不上史蹟傳說能帶給我的感動啦~
(幾百年來保存得如此完好的房舍庭園啊~日本人真是矜實~)
 

原來、、、我參觀的庭園有這麼大來頭啊?不過,俗氣的我,對這個史蹟庭園沒有特別感動的感覺(哼!寒假時參觀枯山水至高傑作的龍安寺,還不是在裡面搞笑?果然沒氣質!),隨手拍拍照,連取景角度都不講究,因為、、、當時的我真的看不出這個小池子、周圍的小樹有什麼特別(再說一次,我還是欣賞蘇杭的園林造景~),只是,回國看了資料後,我有深切的反省,以後不要小看人家的景點,搬出歷史典故之後(除了生物外,我最愛的就是歷史啦),這些庭園真的都有價值起來,了不起了起來呢! 
 

水路閣的解說版以及仍在執行功能的水道
這些拱橋不爬上去看,還以為是什麼城牆呢
這就是有估山水庭園傑作的方丈庭園(清涼殿)。結果,我只在一旁樹下坐著歇息一陣就離開了~

不過,當時的我,不到半小時就從南禪院溜出來了。對一旁的方丈又沒有興趣(如果知道有枯山水傑作,我會花400¥進去參觀,和高台寺、龍安寺的庭園比較一下的~),結果?我竟然是對琵琶湖疏水用的史蹟「水路閣」最有印象,也最感興趣,原來,這是大阪和琵琶湖間,用作水車動力、灌溉用水和防火用水等功能的水路啊!由於連接的兩端高度不同,所以以這種空橋的方式連接,到現在仍有潺潺的水流穿過喔!這種「直接看的到、看的懂」的古蹟,果然還是能引起我這種外行人的共鳴啦!  

離開南禪寺。接下來?我的目標是地圖上看起來不遠的平安神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