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瞳便利貼:
天龍寺Wiki:按此連結
京都觀光天龍寺:按此連結
京都世界遺產:天龍寺連結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天龍寺,在京都這個「處處有遺產」的文化古都並不是排名第一的觀光景點。事實上,如果以世界遺產為目標來「跑」,光京都內的文化遺產三天也逛不完。(所以,還逛了一堆「非遺產」的我們當然、、、沒逛完!)不過,都來嵐山的,而且寒假沒逛到心情很不爽、、、到底值不值得呢,當然,只有自己的眼睛能夠下評斷!  

左:一定要的「到此一遊」照~
下:參道兩旁的樹多是紅楓喔!
參道盡頭就是拜觀所,下面這張就是大殿買票入口,左邊則是庭園入口~


 

長長的參道兩旁,種了許多漂亮的楓樹。啊~如果是秋天來、、、這裡的紅楓~該有多迷人!不過,那是我退休後才有可能實踐的夢想了。參道盡頭,就是購票處,庭園和本殿分開售票,如果只逛庭園門票500¥,要加上本殿得再付100¥。什麼?庭園的參觀價值比本殿高?事實上,好像就是這樣。在本殿買票一定得花600(因為你可以看到庭院~),這是什麼邏輯?

本殿前的長廊,右手邊就是著名的枯山水,看到藍色拖鞋了嗎?一堆人(我們也是~)就坐在大廳內放空發呆~
很愛這種寧靜的感覺~(所以我拍了好幾張~)而且,榻榻米的味道真好聞,好想躺再上面就別走了喔~
 

其實,這是因為,天龍寺的世界遺產,是在庭園。和龍安寺的庭園一樣,天龍寺的庭園曹源池,同屬於「枯山水」的經典,所以本殿的價值,還比不上附屬的山水喔!  


      我們真的是「俗人」(世俗之人)。枯山水的美和意境,說真的,在看過了龍安寺、高台寺、天龍寺和後來的南禪院後,我仍然無法體會:小小的水池,池邊種了幾棵松樹和假山;或者是白沙地上放了幾顆石頭,劃上幾圈代表水波的漣漪,到底有什麼樣的意境?說真格的,蘇杭的中式庭園山水,我覺得相當精巧漂亮,一點兒也不輸「枯山水」啊!  


從前廊往外看的曹源池,參觀庭園的遊客走 下面的步道,這,就是枯山水的經典喔!

庭園另一隅~

從另一個角度拍攝的曹源池~
感受的到枯山水的意境嗎?
我比較愛這張的意境~超有FU的!

        不過,這是人家的文化,不便批評。而且~儘管看不懂,我還是很愛這種感覺的。不論是寒假在龍安寺望著石頭發呆,或者在高台寺穿著和服跪坐,以及,在龍安寺躺在大榻榻米上感受涼風帶來的寧夏,也許,我不會用「眼睛」欣賞枯山水庭園,但是,閉上眼睛,聽著風、望著白色沙地發呆時,我全身的每個毛細孔可是都打開在「享受枯山水庭園」的意境喔!說不定,這種讓人能放鬆放空的能力,才是枯山水庭園們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主因吧!  

和我們一樣來放空的遊客不少~
這是大殿正中央的房間,正對庭園~

這張太假了~小喬本想拍我大字形躺著的模樣,當然,怎麼可能給她拍!

好想學綾瀨瑤在魚乾女裡一樣,躺在榻榻米上翻滾喔!(當然,得要帥部長在一旁啦!)


      我們賴在本殿大廳的榻榻米上不肯離開。我還真想在這裡睡場舒服的午覺!不過~我們可不是花機票錢來這裡睡午覺的。(唉~貧窮個性的悲哀~)依依不捨的,兩人互相「鼓勵」,終於讓屁股離開榻榻米,繼續本殿的參訪。由本殿沿著木頭廊道,我們通往寺院後方的多寶殿,快速的晃過一圈後,當然,穿上鞋子再走一趟庭園,才不枉這600¥的門票啊! 
 

庭園入口處的迴廊,就冷清多了~
左邊就是庭園售票口,這裡也有枯山水~

從另一測看曹源池~

通往多寶殿的迴廊
左:走在木頭通道上前往多寶殿,也很喜歡這個長廊的感覺~
下:多寶殿的解說牌,幾乎都是漢字~
左:這就是多寶殿內,禁止入內~
下:多寶殿外的迴廊~
  

通往野宮神社的北門,也有個售票口。這兒,就是竹林步道的另一側入口。我們沒有回到野宮神社,倒是在北門前的百花苑欣賞了一下當季的紫陽花,可惜,天龍寺著名的枝垂櫻並沒有盛開迎接(遊不逢時啊!又得等到退休後才能賞櫻嗎?)感受一下「百花苑」的氣氛吧~  

通常是我被拍,現在換小喬被我偷拍了~
可以看到嵐山地區~

百花苑內線在盛開的繡球花

的確有百花盛開的FU吧?

離開天龍寺,我們往桂川方向前進。來到嵐山,當然不能不和最為有名的渡月橋來張合照。關於渡月橋的心得,寒假已經寫過了,寒冬和盛夏的桂川,唉,不能說不美,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啊!接下來?我們放棄了小火車。但是,想要省錢,小喬打算坐「捷運」。  (想看寒假遊記請按此)

巴士站前的休息區,有足湯可泡~
嵐山名勝「渡月橋」~

著名的桂川,寒假來時樹是光禿的,現在則

是綠油油的,但,都不是最美的時候啊!

被早上補差價的公車給氣到了吧?小喬不信邪的想試試看「捷運」(因為,不能叫地鐵了啊!人家不在地底下~),然後,兩人在炎熱的三點多,在嵐山街上繞著找車站,雖沒幾條路可以迷路,但在豔陽下~總之,最後找到了山差峨嵐山站,這個隔壁就是嵐山小火車的車站,我們搭上捷運,轉車前往金閣寺囉!  

這就是JR嵐山站,左邊就是小火車車站
通往金閣寺的漂亮參道
拿小喬拍的金閣寺照片充充場面~

寒假已經逛過金閣。倒不是嫌棄「假古蹟」,也不是金閣寺不漂亮,但是~這種金光閃閃的華麗景點,並不會讓我有花第二次門票錢的衝動(而且,還不便宜啊!但清水寺,我就願意再進去!),所以,小喬買了門票衝進去,我就在外面的庭院休息,寫寫遊記,喝喝飲料囉!  

嗯,逛了一下出口外的紀念品店,東西果然很「觀光景點」。但是~店門外的販賣機,竟然讓我看到了難得的「抹茶販賣機」,啜著紙杯喝著冰抹茶,剛好的甜度和香味,嗯,這麼好喝的東西,為什麼全日本找不到幾個地方賣啦?!!!(都是賣「日式綠茶」、煎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