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這個分類主題?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麼?
    一直認為自助應該是「自己做好功課」的事,所以在論壇上看到一些興沖沖想當背包客,卻連坐功課的態度或方法都有問題的新手時,總相當不以為然。
    不過,這次回國開始乖乖寫遊記時,照「慣例」我開始「做功課」時,才發現、、、我漏掉的東西還真多。

    也許是因為,這次是到旅遊資訊對國人相對豐富、對台灣相對友好的國家的緣故吧?我還是認為,歐洲是個很方便自助的國家,在背包客棧上就可以收集到所有需要的資訊,但無法否認,大家都只上中文的背包客棧,所以會去的景點、會住的民宿旅館就那幾間,這當然不是壞事、、、但,自助旅行,不該有點兒冒險,多嘗試看看別人沒去過的點、「開發」沒住過的民宿,然後回來分享,很有成就感嗎?起碼,捷克和奧地利的旅遊資訊還不是相當豐富(奧地利除了鹽湖區和維也納之外,還有一大堆地方「待補完」~),在歐洲「冒險」,個人覺得,是有點兒刺激甚至浪漫的:對未知的民宿有期待、對未知的景點有幻想、、、自助,應該是這麼回事的~

    題外話:我真有點兒訝異自己的影響力、、、不過去年回來後在幾個主題內推薦了Karlistejn適合購物,現在很多人到捷克都會排這個景點(不過,現在有別的朋友在推Karlistejn,所以該主題我就很少回文了~);還有St.Wolfgang也是我發了主題後,也有人助推,然後、、、大家到鹽湖區都會花一天過去~
    我知道,國外也有大型的自助論壇,資訊甚至比客棧多,不少真正的前輩高手、除了蒐集國內資訊外,也都會看看國外的資訊,不過,我還沒有那種能力,目前,還沒辦法到「需要上那裡做功課」的點。(例如,我超想去的南美自助、、、)

    這和本文有什麼關係?
    不知道。(難道,這又是傳說中,版主最擅長的廢話文?嗯,可能~)

    這次日本回來,我上了中、日文Wiki,連上了各城市的觀光局官網,各景點官網,在客棧上回答問題,看別人的行程規劃、然後、、、這才發現,和歐洲旅遊不太相同的,日本旅遊,「沒什麼冒險的必要與需求」。
    玩日本,還是功課做的越仔細、玩得越透徹,越不會在回國後「搥心肝」。因為~本身就是高度重視旅遊的日本、所有城市、小鎮都卯起來拼光的日本、可以拿「電視冠軍火車便當」、「電視冠軍木工競賽作品」當景點來招觀光客的日本、、、在日本旅遊,「哪裡有冒險可言」?

    所有的資訊都「攤在陽光下」,只要願意花時間,網路上都找的到。
    要美食之旅?想要拉麵甜點章魚燒大阪燒火車便當好吃麵包、、、黃金傳說甚至排出「各食物項目100名」,保證吃到肥10公斤回來;
    要古蹟之旅?京都有2000多間寺廟,三大名城姬路熊本松本、日本神話傳說古蹟、、、
    要溫泉?從北海道到九洲,可以讓人泡道破皮水腫,只要「金援雄厚」、、、
    要逛街?從大阪到東京,隨便查一下都可以讓人敗家敗到只剩一張機票、、、

    回國後,越「做功課」,我就「越搥心肝」。原來,我經過多少家便宜好吃的拉麵店沒有進去、我錯過多少有名的和果子洋果子店;原來,網路上就有「觀光客折價券」可以列印;竟然,這麼愛趕景點的我,在某處發呆時其實可以繞過去附近的某個知名景點、、、

    想要「冒險」不把功課做足就出去,那麼,回來後就「不要再做功課」。這是我的結論。
    但是,對於喜好寫長篇大論遊記、把一趟旅行搞的「澎派偉大」的我而言,在Blog風行後,在把文章放上網路上之後,寫出純流水帳、沒做任何功課的遊記,已經不可能了。
    題外話:不瞞大家,這次14天的遊記,目前寫到第三天,總字數已經逼近2萬大關。看來,破10萬是輕而易舉的。

    既然都做功課了,既然在日本都拿了一大堆當地資料了,手邊的地圖回收掉也浪費,做功課查的網頁有的好康告訴大家也算功德一件、、、
    總之,結論就是,當作做善事吧!
    規劃和整理,本來就是我的強項,既然都花功夫了,就全部貼出來吧!讓想去玩的朋友能更輕鬆的做功課、更輕鬆的找到所需資訊,好好規劃所需行程,不要再發生跟我一樣「回國後垂心肝」的事吧!
    這個分類主題的文章,就是本著這個心態生出來的。祝大家旅遊愉快!
    附註:本人對於美食類功課極不擅長,所以僅著重在行程規劃安排上,想找好吃的,得另外做功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