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瞳便利貼:
日劇「鹿男與奈良」的官網:http://wwwz.fujitv.co.jp/awoniyoshi/index.html
伏見稻荷大社日文官網:
http://inari.jp/a_oshirase/index.html 
伏見稻荷大社Wiki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F%E8%A6%8B%E7%A8%BB%E8%8D%B7%E5%A4%A7%E7%A4%BE

今天的行程,基本上,就是「鹿男與奈良」之旅。原本的計畫就排定了想到奈良(想玩鹿~),但因為今年春季剛下檔、千秋王子-玉木宏主演了日劇「鹿男」,讓我覺得「應該」在出國前看一下「即將要去」的景點,然後~看完之後當然推薦給也要同行的小喬,然後、、、今天的奈良行程就被修正為「鹿男足跡」追蹤之行啦! 
 

一早,天氣不是很好。陰陰的天空,讓我們有不祥的預感:不會下雨吧?先搭乘電車到稻荷站,正想要研究一下地圖呢,橘紅色的大鳥居已經出現在眼前。伏見稻荷大社,這個全國4萬多間稻荷神社的「總部」,以千本鳥居和可愛的狐狸繪馬聞名,「鹿男」和藝妓回憶錄也在這著名的千本鳥居取景,我們當然要來一遊、見識一下囉! 
 

JR奈良線做兩站就可以抵達稻荷囉!
小小的車站,出來走兩步就看到鳥居了!

到此一遊照,天氣好糟!

主要的參拜道,盡頭就是主殿
 

在客棧上看過前輩遊記,說這間神社有點兒「陰」。是因為主神是以狐狸做為使者的關係嗎?雖然我不具有靈異體質,但從小就怕聽鬼故事,所以在這裡更加的謹慎,該有的參拜程序小心翼翼,對著稻荷大神和狐狸大仙畢恭畢敬,完全不敢有任何不敬的動作或言詞出現~ 
 

入口的樓門,可以注意神社內眾多的狐狸雕像,大家嘴裡叼的東西都不太一樣喔!
標準的到此一遊照,儘管心裡知道要虔敬,但還是忍不住裝可愛學狐狸~

祭拜的本殿,請照標準程序乖乖的參拜!

神社內有各地的稻荷神聚集,大家的神殿大小都不大一樣~
從這裡開始,就是千鳥居步道起點~
先來張圖說,讓大家知道會看到什麼~
 

不過,之前和後來在關西關東逛了這麼多間的神社,我必須承認,伏見稻荷大社真的是我所逛的神社中最詭異的一間。也許不是佛教寺廟的緣故吧?(是神道教嗎?Wiki上查不到~)除了眾多的狐狸雕像(這我倒覺得很可愛~狐狸大仙別生氣喔~),以及位於山中步道的鳥居群比較陰涼外,讓我們比較介意的,其實是「儀式」。我們正在參拜時,有兩位女信徒正在舉行驅邪儀式(就是拿著白紙做的扶塵左右揮動,並念誦經文的那種,不少動畫有這種場景~),而一旁有信徒拿著鹽巴(或石灰?)在沙地上畫符(或者寫咒語?),此外,我們還看到不少虔誠信眾在參拜時,對著神社範圍內眾多小神壇(去過的就知道,很多小神社~),循著一定動作,每一間都認真祭拜、、、(當然,我們全部都不敢拍下來,怕稻荷大神生氣),再加上陰沈的天氣,甚至遠方不時傳來的轟隆隆雷聲,一整個就是、、、讓人好緊張! 

 阿瞳小補充:
伏見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自古以來就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香客們前來求取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使神社成為京都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相傳伏見稻荷大社是在奈良時代的711年,由伊侶具秦公奉命在稻荷山設置,最初的本殿已於應仁之亂時燒毀,今日所見到的本殿為1499年時重建的版本。

 

不過,既然來了,當然還是要盡情參觀。在主殿祭拜完後,我們往後方的山區前進。親眼看見千鳥居時,天哪哪哪哪!!!!!真的超級壯觀!真的好多!

這種光線、、、就是當天我們在鳥居下走的感覺,好暗!
長長的延伸感~由於七月有祭典,所以裝設了吊燈籠的架子~

鳥居間可說是沒間隔,連容納下一根柱子

的空間都沒有!可看到捐贈者資料!
兩條步道會在奧社參拜所會和~

這裡會放「鹿男」的照片比較~
 

每根鳥居上都有註明捐贈者,原來,稻荷大神掌管商業和農業,當然會有很多公司行號及個人會來尋求大神的庇佑(可愛的狐狸大仙,就是稻荷神的使者,所以稻荷神不是狐狸喔),當祈求靈驗後,當然要來還願啦(這點和台灣一樣呢),還願方式,就是、、、蓋一個鳥居!所以,整座稻荷山上綿延幾公里,蓋滿大大小小的橘紅色鳥居,我們對日本記年的方式不熟,所以平成時代、昭和時代和大正時代分別是西元幾年實在無從得知,不過從鳥居上斑駁脫落的紅漆就知道、、、這些鳥居真的很有歷史了呢! 
 

阿瞳小補充:
這是源於江戶時代的習俗,前來許願的人們會捐款在神社境內豎立座鳥居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使得伏見稻荷大社的範圍內豎有數量驚人的大小鳥居,而以「千本鳥居」之名聞名日本全國乃至於海外。

  

沿著步道往上走,我們來到「登山步道起點」--奧社奉拜所。多數遊客走完前面的鳥居,到這裡買著名的狐狸繪馬和狐狸御守(只有這裡有賣喔!山下本殿的紀念品店沒有喔!我們還看到不少祈求中樂透的繪馬咧!),之後就會沿原路下山。但~跟著小喬出來,怎麼可能就此打住呢?兩人繼續往山上步道前進,這時,更加感受到稻荷神的了不起。原來,鳥居不僅僅是本殿到奧社之間,其實,整座稻荷山的範圍內都有鳥居,而且,全國各地區的稻荷分社、某些株式會社或宗氏,也會在這裡蓋小祠堂,每個祠堂前後同樣放置大小不等的鳥居、、、整座稻荷山,絕對不只「千本鳥居」,應該要叫「萬本鳥居」了! 
 

可愛的白狐繪馬,只有這裡有賣!
大家都會幫狐狸「變臉」,這樣比較靈驗嗎?

整個步道的全圖,看得出範圍廣大吧?

從這裡開始就是登山步道,請斟酌上山~
步道旁的各地神社鳥居群,推測應該是每 年都會來買根新鳥居擺上去,數量驚人!
 

我們沒有爬完整座山。一方面是繞完整座山的所有步道需要兩小時左右(我們的時間當然不夠啦),另一方面是我的肚子竟然在此時鬧脾氣,沒法子往上爬了,最後,小喬只能無奈的和我一起往回走,離開這個雖然有點兒詭異,但很漂亮、我很喜歡(真心的!),推薦大家到京都時一定要抽空逛一下的景點喔!(心裡怕怕的話,記得參拜一定要老實誠敬,我相信心誠,稻荷大神和狐狸大仙一定知道的! 

就是這種小鳥居,也可以買回家喔!
這裡的鳥居較鬆,還有「空間」~

正好碰上工人在架設新鳥居,看柱子的

規模,嗯,老闆應該賺不少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