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規劃自助行程、寫出詳盡的計畫表,網路上有一大堆高手可以提供完美的範例。從詳盡景點型、吃吃喝喝型、採購大會型、體驗生活型、悠遊自在型、、、各式各樣的背包前輩,對於行程規劃方式,都有自己的見解,可是~

    好像很少看到有人提到出國時收集的各種「紀念品」,該如何保存記錄下來?
    是的,Blog,是很多人選擇的旅遊記錄方式。我也是。從廣受歡迎的「用照片寫日記」到「用繪畫寫日記」,以及本人這種「用廢話寫日記」都有,但是,我只的不是「這種紀念」。

    哪些機票、車票、門票、地圖、明信片還有各種簡介、、、回國後,各位都放到(或者說,丟到~)哪裡去了?
這堆哩哩扣扣的紙張紀念品,大家是怎麼處理的呢?

    我知道,「拍照存證」是種不錯的方法。而且,也可以放到部落格上。但是~明信片、地圖、、、有些畫滿自己註記的紀念品、很有感覺的門票、花了大錢買的機票、火車票等等,真的要拍完照後丟進回收車,不少人(我自己就是~)會覺得捨不得,但收集成一袋放在相本中(這還得你有把此行照片洗出來才行!)一兩年後,這堆捨不得丟的紙張在記憶淡去後逐漸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然後~趁著搬家或年終掃除,這些回憶品,終於成為回收車內的一員~

    是的,前言至此,要說的當然是,我有另一種相當「變態」的整理方法。
    基本上,這得要有閒、廢話很多、記憶力不錯而且喜愛做「剪貼手工藝」的傢伙(就是我啦!),才有可能耗費大量心力完成的無聊巨作。(上述所需條件缺一不可,奉勸想嘗試的看官考慮清楚,也歡迎和我一樣「變態」的朋友交流一下~)
我的「工作書桌」,擺滿了各種工具和半成品~

    1.首先,回國後,當然要把照片洗出來。(不然,接下來什麼都沒得玩啦!)
      通常,我會洗的都是「有人」的照片,但很多人除了到此一遊照外,還愛拍一堆有的沒的,但是洗出來都很貴,那怎麼辦?我的作法是,用「相片紙+相片墨水」以印表機印出,這樣不但省錢的多,而且,可以自己調整照片的大小,方便記錄。
用繪圖軟體整理要印的照片、調整大小和修圖後,就可印出囉!

    2.第二項重大工程,絕非必要,但如果自認為文筆尚可,這個工程完成後會很有成就感,沒錯,就是「寫遊記」。旅遊時可以拿本小冊子記錄當天重點大事,或者自己想「留下來」的心情,回國後搭配照片來寫「回憶錄」,06及07年的兩次自助,回國後我都生出5、6萬字的遊記(不一定要這樣啦!我的廢話太多了~), 把遊記印出來,搭配照片和紀念紙張,就可以做出一本令人得意的回憶相本了!(如果不想寫這麼多,有別的方法,稍後說明~)

    3.把照片和遊記印出來後,我最愛的「剪貼工作」正式開始,先介紹下面的使用工具:
工欲善其是,必先利其器;這些是我的工具~


      A.A4美工紙和護貝膠膜(就是雲彩紙那一類,但我挑喜歡的~),這一項,我之前都是使用自黏式相本,但估算後太傷本而且據說10年後保存情況不佳,所以改採護貝來試試~
      B.剪刀、美工刀、口紅膠(黏遊記)、相片膠或保力龍膠(黏照片、明信片等)
      C.美工紙卡、水性筆、修正帶:用來補充遊記不足或者當照片說明,如果沒有寫遊記的人,其實買些漂亮紙卡(50入,張張不同的那種~),寫些東西放在照片和紀念品旁,其實就很夠了!
      D.彩色鉛筆:猜不到功能吧?其實,是因為我的遊記字數有夠多,彩色鉛筆就是用來「標示本段重點」用的啦!為何不用紅筆或螢光筆?其實也可以,只是單純個人喜愛色鉛筆而已~

    工具準備完畢,就可以開始剪貼大業囉!

我很得意的手繪圖喔!雖然畫的很醜~
各種簡介怎麼辦?簡單!把要的剪下來!

明信片和門票,貼在該區遊記旁~

城市卡和市電圖,當然也要貼!
從簡介上剪下來的圖+說明小卡~
列印小照片的應用~

    當一頁頁內容當完成後,接下來使用護貝膠膜一張張的護貝完成,最後剩下的,當然就是後製啦!先使用打洞機對準,然後拿一般紙袋上的可愛棉繩,把成品們串起來,嗯,很有份量呢!
最後一頁就是此行的行經路線圖~
提袋上的小繩很好用!
完成品好重啊!2.1KG!

當然,不要忘了製作封面和封底,然後,就大功告成啦!
隨便打開一頁,很有成就感喔!
明信片、照片、門票和小卡齊聚~

封面,剛好留下一張明信片來用!

沒什麼創意的封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