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問路碰上的好心人之外,第一次的歐洲自助,我們也有了生平第一次刺激的體驗:搭便車。
    不是傳說中伸出「搭便車大拇指」即可攔車的那種(不過,我們後來真的有體驗到搭便車拇指的厲害!),第一次的便車,是人家主動幫忙的。(兩個女生碰到人主動幫忙,難道不會心生疑慮?)當然,接受陌生人幫忙找路是一回事,坐上陌生人的車又是一回事了。這一次,我再度「感謝」起我那愚蠢的29吋行李箱。

    從薩爾斯堡搭乘Bus抵達聖吉爾根St.Gilgen,我們預計在這裡轉乘遊艇前往聖沃夫崗St.Wolfgang。當我把「裝的下我自己」的行李箱扛下車,左顧右盼的想要找碼頭時,一位和藹的大嬸出現,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這國家的人怎麼這麼愛主動幫忙啊?)當我們說出了目的地之後,大嬸相當熱情的說:我們正好要到聖沃夫崗的別墅度假(果然是高所得國家啊!在湖邊的自家別墅、、、),等一下,我叫老公把車開過來載你們去!
    兩人拼命的再三推辭,此時大嬸指著我的行李:扛這麼大的行李箱不方便吧?而且你們還要找碼頭、找旅館,好啦好啦,上車吧!
    此時,大叔的房車出現,大嬸連推帶拉的把我的行李箱扛到車上,然後、、、我們就坐上陌生大叔大嬸的車,前往聖沃夫崗啦!一路上,前座的大嬸一直轉頭和我們聊天,問我們的行程計畫、向我們介紹奧地利這個美麗的國家(我們當然知道啦!不然怎麼會來玩?),大叔則專心的開車,照著我的計畫書上的地址,把我們送到了旅館門口。
第一次搭車的大嬸和大叔,人真的超開朗超熱情!

    第一次的便車經驗充滿感激和愉快,接下來的兩次便車,都是在杜倫修坦小鎮發生的,就不只感激,其之一次,還有點、、、浪漫了~
    由於本人無聊的夢想:到歐洲當然要住古堡旅館,所以,我們在多瑙河上的杜倫修坦小鎮預約了五星級豪華旅館,想圓一次「公主夢」。(一般而言,遊多瑙河的旅客,都是住在維也納,因為車程才1小時左右~)
    同樣情況。扛著我的超大行李箱,我們來到連售票櫃臺都關著的超級小鎮---杜倫修坦。(同樣的,一般的背包客會把大行李寄放在火車站或預定的青年旅館、、、,第一次的自助,真的很蠢!)步出空無一人的車站,我們兩人慌了:其他遊客搭上接駁車前往碼頭(但我們得先到旅館~),趕往一旁的i同樣空無一人,翻出月曆才發現,今天是週六,人家休息啦!
    接駁車已經開走。大街上一個人影也沒有。兩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此時,從i旁的公廁走出一位白髮爺爺,我們立刻湊上前去問路,爺爺告訴我們:從車站到我們預定的古堡旅館,走小路大約15分鐘,但拖著大行李的話(他指著我的笨行李箱~),只能走大馬路,可能得要半小時~
    沒關係沒關係,半小時也可以,只要告訴我們怎麼去、、、心裡正想著,副駕駛座下來了一位奶奶,跟親愛的老公咬了咬耳朵;接著,爺爺終於說出那句天籟:上車吧!我載你們去!
    不到10分鐘的車程,我們滿懷感激,誰能想到,這第一次自助最精彩的一次搭便車,在同一天傍晚再度上演!

    抵達我們心愛的旅館,稍做休息後,當然我們前往碼頭,搭上前往梅克的遊艇,來趟著名的「船遊閃亮銀色腰帶---多瑙河」之旅。悠閒的逛完梅克修道院,我們搭乘火車,來到杜倫修坦隔壁的小鎮克雷姆斯,打算搭乘末班火車「回家」。沒想到,恐怖的意外發生了。

    當天克雷姆斯與維也納間的鐵軌維修,所以我們必須在中途轉搭接駁巴士,但巴士和火車不同,必須在「蜿蜒的線道」上繞路,所以,當我們抵達克雷姆斯時,前往杜倫修坦的末車班於10分鐘前離開!!!天哪!我們的行李、可愛的古堡房間、晚餐、、、這下子怎麼辦?我們跑去問巴士司機,但他以聽不懂英文為由揮手打發我們,旁邊的Taxi司機則不懷好意、虎視眈眈的看著我們兩頭肥羊(嘿嘿!等一下讓你們嚐一下奧地利小黃的威力!),此時,我看到一旁一位高瘦的年輕人,跑過去請教他時,我們真正見識到「奧地利人好心起來,可以到什麼程度」~

    這位年輕帥哥(後來問了,人家叫朱理安~)和我們一樣,沒趕上末班回家火車,他得知我們的處境後,先為我們詢問小黃的價格(當地人問看會不會比較便宜?),想當然爾,我們付不起這等車資(其實,是不想浪費所剩不多的盤纏~),朱理安接著打電話給爸媽,想和爸媽商量,過來載他回家前能否先送我們兩個回旅館(天哪!人真好!!),但帥哥爸媽人剛好在外地,趕不回來接兒子、、、那、、、接下來怎麼辦?

    令人不只感動和感激的事發生了。(還有、、、?)朱理安問我們累不累?他可以陪我們走到隔壁鎮。
    我們問了他家的方向,杜倫修坦在克雷姆斯西方,但朱理安家在北方。
    「這樣你不順路吧?」
    「沒關係,天快暗了,你們兩個女生在街上走不安全~」
    「那麼你怎麼回家?」
    「搭便車,或者在你們住宿的小鎮上找間民宿窩一晚就好啦!」
    就這樣,在陌生年輕帥哥的陪伴下,我們開始在克雷姆斯的街道上漫步。如果不是迷路,這段散步時光真的很愜意。涼爽的傍晚微風、乾淨的街道上散佈著點點落葉,三人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走了約末40分鐘,朱理安忽然問我們:有沒有搭便車的經驗?
     「有,都是爺爺奶奶主動幫忙的。」
     「那試過在馬路上攔車嗎?」
    我們搖搖頭。怕危險。朱理安立刻認真向我們說明,奧地利人很好、很熱心(這我們知道~)、搭便車方便而且安全,他常常搭陌生人的便車前往目的地、、、忽然,朱理安說:「我馬上攔一輛車載我們,放心,我會陪你們上車到杜倫修坦的!」
    朱理安真的伸出「傳說中的搭便車大拇指」,無奈馬路上車開的飛快,10幾輛車經過,卻沒一輛停下來、、、朱理安有點兒不好意思的說「他們應該剛好很忙,要回家吃晚餐、、、」,此時,一輛暗紅色房車慢了下來,一位留著八字鬍的小哥停下來「上來吧!你們要去哪裡?我載你們!」
    朱理安坐上副駕駛座,我們兩人只好硬著頭皮跟著上車。車子開的飛快。10分鐘後,車子在杜倫修坦小鎮入口停下,八字鬍小哥瀟灑的離去,我們則對朱理安萬分感激(剛才開車經過的路線,如果我們用走的,1個半小時跑不掉~),留下照片和聯絡方式,我們感激的回到心愛的旅館,對於剛才特別的「豔遇」,在床上滾來滾去的兩人聊了一個晚上;真的,感謝這些,讓旅途變的更加美好的陌生人!
(想知道後續發展?在我的2006年遊記裡面找!)
拍完照後,朱理安還堅持把我們送到旅館門口才離開,真的是個紳士啊!

    不過,也因為第一次的自助,就受到這麼多陌生人的幫助,所以,我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眼中熱心的陌生人」。
    第二次自助,幫助偶然巧遇的同胞;在台灣,幫助不知如何抽號碼牌的外國人、幫助問路的大嬸、年輕人、、、、不論他們是否都在旅途中,在「確定自己安全」、「幫個忙只是舉手之勞」的情況下,我想,花自己一點點時間(畢竟,幫我忙的陌生人花的可不只「一點點時間」~),讓陌生人也能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與熱情~一點一點的,能讓台灣人找回昔日的善良吧?
(詐騙集團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熱心幫忙,當然還是得以注意自身安全為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